正文

我让孩子睡到自然醒

(2008-06-25 20:14:12) 下一个

去年回国的时候,看到6岁大的侄子每天都要玩到10点才愿意上床睡觉,虽然嫂子早在9点的时候就催促他应该刷牙洗脸睡觉了,但是大人没有做出榜样,也没有营造出睡觉的环境,还是继续看电视聊天,所以孩子也就拖拖拉拉的,直到真正睡着的时候基本上已经是10点半了。第二天早上总是不情愿起床,非要大人吼着拉着才拖拖拉拉的起来。

而最近也看了很多关于小孩睡觉的帖子,觉得现在的小孩比较偏于晚睡觉,而第二天早上还得早起上幼儿园上学的,所以不要说可以睡到自然醒了,就连基本的睡觉时间都不能保证。有感于此,来说说我怎样成功地让女儿睡到自然醒。

平平从小睡觉也不好,晚上总是醒几次,要大人抱抱才能继续睡。大一点的时候,则要有大人在旁边陪着睡。到一岁多了才能睡整觉,现在基本上是晚上8点多睡着,一觉睡到7点多8点自己醒来,中午睡个1.5-2小时。

从一开始我就坚持让孩子7点多就上床睡觉,大一点的时候是8点。以前平平睡不好的时候,家里老人都认为是我太早让孩子睡觉的缘故,说让孩子玩得晚一点累一点,这样子晚上才能睡得踏实。然而事实上这是一个很错误的观点。问了这里的医生,说孩子白天睡得好,玩得有点累而不太累,那样晚上才能睡得香。原因是孩子还小,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好,过度兴奋会让孩子不容易睡着,还容易做恶梦。

在我们这里,不仅医生提倡让孩子早睡,就连电视,每天晚上到了7点半,都会有一段画面提醒父母和孩子,晚上睡觉的时间到了,并且还播放催眠曲。由此可见,保证孩子早睡和充足的睡眠时间应该是一个全民意识。

所以,不管多忙多累,我都会准时在8点以前让孩子上床的。而且这也成了家里的头等大事,进入8点,大人都很自觉地把电视声音关得很小,说话行动都很注意,直到平平睡熟为止。

因为长时间的坚持,平平也知道了每天睡觉的时间,现在我一说8点了,该睡觉了,她就会比较自觉地进房间了。然后很配合的换尿布,换衣服,自己躺进被窝里,要我关灯。当然,我还得陪着她直到她睡着,而且小孩也贪玩,虽然躺着也会搞点花样。比方说要唱唱歌,自己玩点玩具,或者大喊大叫之类的。我通常是讲讲故事,寥寥白天的事情,表扬平平,然后不管平平怎么闹,都不理她,她自己玩一小会也很快就睡着了。这样算来,每天8点半之前基本上就能睡着的。

我通常是等平平睡着了起来看看书,做点事情,电视是不怎么看的。有时候干脆就跟平平一起睡了。

早上平平肯定是睡到自然醒的,哪怕她要上托儿所,这也得益于我跟平爸的工作时间很弹性,反正是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学习,什么时候做都可以。所以我们在平平不睡觉的时候都尽量跟她玩,她睡觉了我们开始工作。早上也是如此,8点了平平起床,才施施然的给她吃饭,送她去托儿所,然后我才能上学校。

虽然自己的时间变得比较零散了,不过孩子睡够了,情绪好,精力足,一般愿意自己玩,所以带起来就比较轻松了。也因为养成了习惯,在托儿所平平也不用阿姨拍着睡午觉的,据说一吃完饭,找到自己的小床,躺下去不到10分钟就自己睡着了。看托儿所的纪录,平平的入睡时间通常是12点左右,非常良好。

夸了这么久,无非想说睡眠对孩子来说很重要,而且习惯和规律培养起来也不困难,关键要看家庭环境和大人的以身作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