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大学里学习中文的大学生(上)

(2009-11-26 16:38:39) 下一个

一直想写我的美国学生,这学期是我在M大教中文的第一学期,中文课是这所大学今秋新开的第一门亚洲语言课。10几年前在纽约上州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攻读文学硕士时,曾经教过雪大语言系三个不同年级的中文,那时候每学期边修9到12个学分的课,边教中文,很少有时间记录,虽然第一学年末曾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到国内的报纸,也一直和最优秀的学生施凯西保持联系,但现在回想那段尘封的日子,很惭愧地发现,我只记得少数几位较优秀或有特色的学生的名字或故事,仅此而已。前两年教社区大学的电脑资讯科目,断断续续地写了教书手记,偶尔翻读起来,居然有新鲜的感觉,不过是一,两年前的学生,若当初没有记录下来,现在也恐怕忘记了。

 

于是,为了在将来的那一天,能够阅读今夜的手记,让记忆能够跨越时空的隧道得到延续,更新,真的很有写手记的必要。

 

从今天学生的口语报告开始吧:

第一学期的下半学期每堂课上都有一位同学做有关中国文化或历史的值日报告,中英并用,具体话题不限,5分钟。A班轮到学生杰瑞思,瑞思是个很温尔文雅的学生,听说读写各方面都很优秀,他褐栗色的短发梳得很整洁,说话做事落落大方,井井有条,很有君子风度。今天他的报告主题是“中国的宗教”,在5分钟内,他介绍了道教,佛教,儒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在中国的历史,并配上图片,条理清晰,最后用中文问大家,“你们有问题吗?”我让他将犹太教的教堂图打开,教堂左边有4个很大的汉字,报告时,瑞思猜那是犹太教会的中文名字,我心里暗笑,不愿打断他,他报告后,告诉他,那四个字是“江南河蟹”(RiverSouth Crabs),他说,不好意思,昨天太晚,没有去查汉字,我说,你的报告很好,那个河蟹的广告牌子怎么打到犹太教堂的门前,所以造成误会。回到家和孩子们说起这个笑话,霏听了立即转达给爸爸,孩子爸也笑个不停。

 

今天除了学习新课的生词外,我还将班分为4组,作中国数字游戏,学生已经学会了一到一千的中文数字,于是每组分到20张数字卡,让他们将数字从最小到最大整理好,最早完成的得额外5分,然后每组学生上讲台为大家展示他们的数字,用中英文说出数字,每组都作的很好。

 

米杰杰是一个很认真地学生,他喜欢写字,来自马里兰州的巴尔迪摩,他的妈妈在高中教数学,杰杰从小就很兴趣中文和日文,高中时业余学习日语,有日语基础,他学写汉字比其他美国学生来的容易。他上课很专心,积极回答问题,每次分组作练习,同学都喜欢和他在一组。

 

元以撒是来自韩国的留学生,也相当出色,汉字学的快,写得很齐整,就是害羞了些,上次轮到他做报告时,他紧张地拿着纸念,头几乎没有抬起来过。他介绍中国的紫禁城,但因为声音较小,又那么紧张,我都没有听清楚他说些什么。以撒有亚洲学生的谦卑的心怀,下课后,他问我,报告做的不够好,下次补做好吗?我告诉他,他的中文总体很棒,报告不用补做了。

 

柯迈克很主动与中国学生交朋友,明年1月要去中国北京,他结交了M大来自北京的留学生天博,迈克和天博互相学习,迈克的记忆力好,又开朗好学,成绩也相当优秀,不久前M大的中秋晚会上,他做的菠萝炒饭获得第一名,我们都很为他自豪呢!相信他不久的中国之行会让他的中文有大幅度的进展。

 

何爱乐是英文文学专业的美国学生,他笑起来很缅腆,上周他生病,病好后小测考得不尽如意,今天下课后他给了我好几页作业,都是他补做的,为了赶上功课,课外专门补做的,我为他改作业时,很为他的勤学感动,功夫不负有心人,相信他下次测验又会回到从前A或B的优良成绩。他的值日报告很有特色,他向大家介绍了三国时期,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权谋策略,曹操,孙策,刘备,赤壁之战,三国鼎立。。。他作报告时,一点也没有看手稿,有条不紊地将那段历史娓娓道来,相当精彩!我自己曾经是英文文学系毕业的,感觉爱乐不仅是我的中文学生,也是我英文文学的学弟,很亲切!

 

康思虔是个很英俊阳光的美国学生,但他贪玩,常常旷课,成绩忽上忽下,他的生日是10月初,是班级第一个过生日的学生,我烤了香蕉蛋糕,带到学校,教会大家唱“生日快乐”的中文歌,全班一起唱歌,吃蛋糕,庆祝他的19岁生日。

 

(未完待续)

 

相关博文:

美国大学生朗诵唐诗

美国大学的第一个中秋晚会

雪大教中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