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中文第一课

(2009-09-04 12:17:44) 下一个
今天开始了M大的教学,上午和中午各上了一堂课,分别是我教的两门基础中文的第一课。两个班级,注册学生加旁听生,各有20位左右。 早上送孩子上学时,女儿霏问我:“妈妈,你今天教中文,上课别忘了只说中文哦。”我回道:“我的学生还听不懂呢。不过,你给了我好主意。”于是,上课的开场白我说了些中文,大家先是很严肃而纳闷地听着,然后我“噗嗤”笑了,并用英文解释:“我和你们开玩笑,中文课尽量说中文,但目前还是中英并用,慢慢来,我的经验是下学期我们的课堂至少一半的会话用中文,到第二年几乎全堂用中文。”学生们听了,恍然大悟,也哈哈大笑了起来,课堂气氛轻松了许多。 我让学生们签名,并告诉我他们的绰号,我要把每个学生的英文名字转换为中文名,课堂上提问和回答,全用中文名字。还分发了这学期的教学纲要,并鼓励学生们与当地中国人交朋友,练习口语,了解文化,若他们找不到中国伙伴(buddies),我可以帮助他们,因为每隔几周我都到哈城华人教会作义务同声翻译,已经有教会好友告诉我,很乐意帮忙我一起培训美国大学生的中文。M大教学第一天最大的感触是,我可以毫无拘谨地分享我的信仰,以前教过书的雪城大学或哈城区立大学,都不鼓励教师谈论信仰,而信仰本是生活的精髓,人生的基石。 我和学生们都各自作了自我介绍,学生中有读“国际关系”,“贸易”,“语言”,“政治科学”,“英文文学”,“医药”,“心理学”,“传媒”等专业,每个班上有大约3,4位亚裔后代,有一位华裔会说中文,但不会读和写,希望通过这门课学习认字和写字。大多数是美国本土人,不少学生告诉我,他们很高兴M大开了中文课。总之,第一堂课对我而言,总是很愉悦,有趣;孩子们也洋溢着热情,新奇。----我的中文教室相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0e53690100ettd.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