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俄亥俄州90岁的太奶奶挪玛(Norma)

(2009-08-12 19:32:29) 下一个

每年8月的第一个周六是先生家族的家庭聚会日,今年在波士顿表哥家聚,但杰明和我商量,因为去年刚到波士顿聚会,今年我们一家决定去美国中西部探望这几年未能成行的老人,第一站是俄亥俄州90岁的太奶奶挪玛(Norma)。

挪玛是杰明外公的小妹,是我们孩子的奶奶的小姑,英文称为 Great Grand-aunt, 因为是太奶奶辈,我们让孩子称她为太奶奶(Great Grandma)。先生的外公 Ed 在俄亥俄州 Cleveland大家庭中成长,这一家有9个兄弟姐妹,其中6个男孩,3个女孩,每个孩子个子都长得很高大。杰明告诉我,他外公Ed曾谈起他的小弟弟初上学时被捣蛋鬼(bully)欺负,5个哥哥得知,一起去找那个捣蛋鬼,捣蛋鬼看到这家有那么多强壮男孩子,再也不敢欺负小弟弟了。Ed 的兄弟姐妹这几年接连去世,每个老人都活到100岁左右。Ed 在1996年,高龄93岁时去世,Ed 的大哥 Vance 出生于1899年,逝于1999年,只差几个月就成为活了3个世纪的老人。

这还是我们第一次带孩子和太奶奶挪玛见面,出门前,我们再三叮嘱孩子,到太奶奶家不要上窜下跳,还准备了蜡笔,图书,这样孩子们可以安分守己地画图,不会太惊动老人。出发之前,我们和挪玛约好了见面时间。开了大约6小时的车,我们终于来到了挪玛家。

挪玛家是旧式独套红砖房,房子不大,门口的花草打理得很整齐,挪玛为我们开了门,她个子瘦高,戴着金丝眼镜,小卷发,面带微笑地请我们进屋。我们聊了几个钟头,老人相当善谈,思维敏捷,她还给我们看家族的老照片,不少是两个世纪前的相片呢,我们为部分相片拍了照。傍晚,老人的侄女和侄女婿,也是杰明的大表姨和表姨夫,80多岁高龄的雪莉(Sherry)和克里夫( Cliff),也从俄亥俄州的另一个城市 Akron 开车来聚,我们让挪玛挑一个她喜欢的餐馆,带老人出去吃晚餐。晚餐后,我们又到挪玛家坐了一阵,才与老人告别。

我和杰明谈起他外公家族的长寿,我们总结了下面几点长寿秘诀:

1。长寿基因。Longevity Gene  杰明外公的父母都活到近100岁,他们的9个孩子也是个个长寿,小女儿挪玛今年90岁,皮肤虽有皱纹,但没有长什么老人斑,很大程度归功于长寿基因。

2。健康饮食。Healthy Diet  我们和挪玛,雪莉和克里夫一起吃晚餐,他们三人都点了“鱼”做主食。杰明的外公一家子都喜欢钓鱼,从小吃很多鱼,也爱吃鱼,年长的老人更是以鱼代肉,有利健康长寿。

3。独立心态。Independent Attitude  挪玛有4个孩子,两个孩子住在俄亥俄州,常有来往。几年前她先生去世,她一直独自居住在自己的房子里,除了雇人割草外,大多数家务她自己做,她的房间整洁,屋子外花木也开得很旺盛。我们赞扬她屋内外的整齐,她也为自己的独立而自豪呢!

4。活到老,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  挪玛几年前开始学习钢琴,雪莉和克里夫告诉我们,挪玛钢琴弹得很棒。我们去的那天,她没有表演,但当霏弹琴时,她不停地用数码相机为霏拍照,她告诉我们,她的孙儿还教会她如何将照片存到电脑磁盘上。挪玛平时仍开车到周围买东西,她开的是较新式的 Toyoto RAV 4 的车。老人有兴趣爱好,很助修身养性。

5。好奇心重。Strong Curiosity  我们这次去美国中西部,带了很多刚从中国度假回来的照片,挪玛和雪莉各坐我一边,认认真真地看了我们在中国拍的几百张相片,挪玛边看边问,其中有一张我大姨妈的相片,我告诉她,我大姨妈已经77岁了,挪玛仔细看了看,说:“东方人真的不显年龄,看上去很年轻呢。”她和雪莉都非常喜欢中国宫廷(故宫,北海,颐和园)的精致楼阁,赞叹不已。

6。爱美之心。Love of Beauty  90岁的太奶奶挪玛很爱美,出门前她到浴室画了淡妆,涂了口红。之前,她给我们看家里祖辈的相片,其中一张是她祖母的,头发梳到后面,小紧身上衣,细腰身,配着向外撑开的宽裙子,典型的19世纪中期欧美女子的装束,挪玛指着相片,笑着对我说:“那时候的发型可以向后梳,现在就难看了,我一定要做卷发(perm)。”她边说,边用手摸了摸头上的小卷发。我这才意识到,挪玛一头美丽的小卷发不是自然卷,而是定时去发廊做的。老人的爱美之心溢于言表!

7。开朗快乐。Happy and Outgoing  看得出挪玛很喜欢交朋友,老人给我们看她儿时的相片,她的结婚照,她父母的结婚照。老人有过很丰富的人生。因为我是杰明家族的第一个来自外国的新娘,11年前我和杰明的婚礼她没能参加,但她常听杰明妈妈谈起我们,如今我和挪玛见面了,我们相谈甚欢,开车去餐馆的路上,她对我说:“It is historic to meet you today." (今番与你见面,是创历史性的。)很让我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