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夫唱妇随地生活:象棋俱乐部

(2009-04-07 09:20:14) 下一个
上回写了夫唱妇随地生活的饮食篇,日本网友丹梅说:“你家的杰明很喜欢中国菜啊。看起来你们是妇唱夫随呢。”她说得很对呢!

今天我写的国际象棋则是真正的夫唱妇随了。杰明迷象棋,中国有自己的象棋,所以外来的象棋被称为国际象棋。美国没有本土象棋,国际象棋在英文就一个词chess象棋,这篇文里,简单起见,我就称“国际象棋”为“象棋chess”了。

我从小对牌类或棋类没有真正感兴趣过,父亲认为那些都是浪费时间的游戏,玩多了,有玩物丧志的危险。杰明却不同,他喜欢各种牌棋 -- 桥牌,中国跳棋,国际象棋,无一不精。记得父母每次来访我,晚上孩子睡下后,杰明常和他们玩跳棋,玩了一盘后,杰明总用中文说:“再玩一盘。”认识我以前,杰明去过中国好几次,他告诉我,在中国的火车上,他看到旁边的人在玩牌,相当有趣,和人家学,遂学会打中国20分,40分,80分。

象棋chess却是他的真正强项,家里地下室橱柜里堆满了他中学以来各项象棋锦标赛的冠军奖杯。几年前杰明换了工作,因忙碌而停了象棋,但每年夏天的家庭聚会,总有年轻或年长的亲戚带了象棋,找杰明对弈,因杰明是家族有名的象棋好手。这两年,工作较稳定,孩子渐大,杰明开始教两个孩子走棋,他也想教我,可是我一无耐心,二无兴趣,从来没有认真学过。两个孩子倒是学得快,兴趣也蛮浓。我们家很少开电视,常常周末的晚上,孩子坐杰明的两边,边下棋,边听爸爸讲棋。而我则得空尽情地上网写文,自得其乐。

可是“好光景”不长也,几周前,杰明“突发奇想”,对我说:“我们到孩子的学校办个课后‘象棋俱乐部’(chess club),你认为如何?”我一听,先打退堂鼓:“那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你工作很忙,我又不会象棋,没有的事。” 杰明不罢休,他说:“我可以教你象棋,孩子们学得快,很快就能自己玩,我们只是提供一个环境给他们练习。”我本来还想找借口,但看到一旁两个孩子眼巴巴地看着我,哎,他们多希望我也能参与啊,我勉强点头了。

美国孩子业余活动,如足球,篮球,教会主日学,童子军等各项活动的教练,教师或组织者都是孩子父母义务参与。目前孩子的学校没有象棋活动,杰明很想组织一个俱乐部,趁孩子小,教孩子们象棋。 说做就做,杰明约了学校校长谈,校长很鼓励,说今年秋天就可以开始,每周固定一天的下午课后,校长谢谢杰明主动开展这个俱乐部。接着,杰明了解到附近一所学校象棋俱乐部办得如火如荼,遂和俱乐部开办者Carol(凯乐)约了时间,并带上我,一起去取经。

凯乐大约40来岁,中学数学老师,戴着眼镜,有三个孩子,都在念中学。她告诉我们十几年前俱乐部刚开张,只有4个孩子,现在有100多个孩子,不少孩子参加州际象棋锦标赛,获得好成绩。热心的她,用电脑打出了许多办好俱乐部的小建议,比如:到哪个网站去买棋局,游戏数码钟,让孩子养成记分的好习惯,适当的课后点心可以吸引学生来学等等。

我问凯乐:“我不会象棋,如何能开办俱乐部呢?”

她笑道:“很多孩子下棋都比我好,我只讲授基本规则,维持次序,孩子们一起下棋,提高很快。我先生棋艺高,他偶尔来讲座,大多时候,孩子们一起下棋,再上网学。我发现象棋好的学生数学也学得好。”

我对杰明说:“看来我要学些基本功就可以了。”

凯乐说:“开俱乐部时,我也只会基本规则,后来,真正学习是在教孩子中学习。当然,孩子还是学得比我好。我的三个孩子都不和我下棋,因为我老输,他们不想‘伤了我的感情hurt my feeling’,嘿嘿。凯乐边说,边做出“伤心的”鬼脸。

我点头道:“凯乐,你说得好,其实我现在教书,很多电脑资讯的新技术也是边教边学呢。”

杰明接口道:“对啊,你本来就是个天生的老师(a born teacher),你一定行。” 瞧,他多懂得“拍马屁”! 搞得我学习象棋变得“心甘情愿”起来。

说实话,我们开车回家路上,我还真下定决心,等今晚孩子睡下,我要和夫君学棋,也上网,不过不是去文学城,而是去凯乐推荐的象棋教育网站。哎,为了办好象棋俱乐部,我只有夫唱妇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倚门回首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您的鼓励!还在学习中。。。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聪明的, 有爱心的妻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