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海外中文教学:圣诞节结业表演

(2008-12-22 05:17:23) 下一个


哈城山路雪景

 每年圣诞节前后,我和先生都会举办一个中文圣诞聚会,今年也不例外。

昨天的聚会来了20几位客人,除了我的私塾学生和他们家人外,还有新认识的几家哈城朋友。好友茹的4个月大双胞胎女儿第一次来我们家做客,两个婴孩很捧场,眼睛滴溜溜地看这看那 - 百苓面带微笑,很好奇的样子;百瑞较严肃些,若有所思。聚会从头到尾没有哭闹过。想来她们对我们的欢笑还是比较满意。其他孩子,5到9岁,女孩子们玩芭比娃娃,安安静静地过家家;男孩子们玩球,上窜下跳地,一头是汗,音量也不小。

先是正餐,轻舟餐厨里有烤火鸡,鸡肉虾炒饭,素什锦,甜点有八宝粥,香蕉小松饼,花生酱小甜饼,椰丝奶油球,胡桃椰丝面包,友们也带了不少美食来分享。

美餐后,是私塾孩子们表演节目的时候。杰明给每个客人发了节目单,节目单是我们用中英文打印出来的,私塾孩子们要表演的各项节目。圣诞聚会的第一个节目一定是话剧:圣诞节的故事这个话剧源于圣经路加福音,孩子们用中文给大家演绎基督诞生的故事:

天使霏披着我从杭州买的白丝巾,来到戴着褐色头纱的马利亚身边,向她问候:“蒙大恩的女子,我问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晓岚扮演的马利亚显得很惊慌。

天使挥了挥白纱巾“羽翅”道:“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

马利亚吃惊地回道:“我没有出嫁,怎么有这事呢 ?”

天使用流利的中文解释道:“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因为出于神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

马利亚谦卑地答道:“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

接着是我念旁白,陈诉当时的历史和地理环境,罗马大帝凯撒亚古士督有旨意,叫人民都报名上册。约瑟到了伯利恒,要和他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那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

说到这儿,扮演马利亚的晓岚肚子里放了小枕头,和厚得演的约瑟一起出场。约瑟穿着安的蓝睡袍,一时紧张,小跑地出场,逗得大家笑起来。

地下室的帐篷被当作马槽,马利亚和约瑟到马槽里,马利亚的产期到了,就将枕头拿出,生了头胎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

这时天使飞跳出来,向牧羊人道喜:“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

杰明接着念旁白,道出天使赞美神,以及东方来了三位博士。

三个男孩(安,坚,涛)演三个博士,他们披戴着各色袍子,腰挎礼物,顺着星星找到了出生在贫穷而卑微马槽里的主耶稣,献上礼物。

剧终。演员们鞠躬道谢,观众鼓掌喝彩。。。

接下来的节目是中文小话剧,“小山羊”,“种鱼”,“落叶”,“下雪的时候”,“乌鸦喝水”,“小猴子下山”。孩子们戴着道具,把每个故事都表演得惟妙惟肖。客人中有不少美国人,每个表演之前,我也用英文先解释给观众听。再下来是中文圣经句子,儿歌,古诗朗诵。他们先朗诵了我刚教的圣经加拉太书第6章节,79句:“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 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接着他们朗诵了儿歌“采蘑菇”,“红蜻蜓”,“蚂蚁上树”,“秋和冬”,以及汉诗“长歌行”和唐诗“江雪”。学生们一起朗诵表演的好处,不单单是音量足,抑扬顿挫很有音乐感,更是若某个孩子忘了一句,也可偶尔滥竽充数,不怯场。

孩子们又唱了“小燕子”和“一闪一闪亮晶晶”。“一闪一闪亮晶晶”是根据英文歌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翻译的,学生们唱时,观众一起击掌助兴。唱了歌,是钢琴表演,每个孩子又各弹一曲圣诞歌,这些圣诞歌耳熟能详,热热闹闹的,很有节日气氛。 

客人们直夸孩子“very impressive"(很印象深刻)。厚得的爸爸是哈城华人教会的牧师,他说道:“中国古语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孩子们和你学中文,将来能说好中文,你的功劳很大,很感谢你啊!”我也不知道将来孩子是否真能流利地读写中文,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愿一天一个脚印,持之以恒,多鼓励和祷告,愿孩子们能保持学习中文的热情。再有,父母的支持也是孩子学好第2门语言的根本。年长的苏阿姨一个劲地夸道:“这个年龄的女孩好教,男孩可不容易教,他们屁股哪里坐得住啊!我孙子也差不多大,他们好动着呢!”茹和她先生坐旁边,一人抱一个宝宝,也好奇问我教中文小秘诀,我说:“我的课很有趣,常常做游戏,无非是将学生分为两组,有认字游戏,有造句比赛,课后有奖品。每周有小测,平时常常穿插儿歌,古诗,培养孩子们的语音和语感,期末有结业表演,通过演话剧,诗歌,圣经句子朗诵,唱歌,强化所学的内容。”

聚会的最后一个节目,也是每次中文圣诞聚会的压轴戏。我们先给每个观众发了“平安夜”三段歌词的中文拼音,杰明吉他伴奏,霏钢琴弹奏,全体用中文合唱圣诞歌曲“平安夜”。唱得有滋有味,大家都尽情陶醉在歌曲的美妙意境里。歌毕,全体忍不住拍手欢呼。。。。。如今,歌声依然余音绕梁着呢。

----------------

每年聚会最受欢迎的圣诞甜点:椰丝奶油球 
因为太受欢迎,很快就“全盘皆空”,下回烤两炉。。。

 

小朋友这一学期很不简单呢!展示一下他们的作文。
期末我让大家写自己最想写的事。霏写了“我爱画画。”安写了“从雪城到哈城”,厚得写了“我喜欢鲨鱼”,晓岚写了“我喜欢看书”。

 
笑话两则: 
那天坚对他妈妈说:“我非(飞)常高兴。”坚边说边飞跳了起来 -- 手舞足蹈地展示了他的“飞常高兴。”
霏当初学“过冬”这个词时,说:“这个词好记,我最爱吃果冻了。”原来如此!  
-----

分享轻舟私塾教与学“座右铭”:
And whatsoever ye do, do it heartily, as to the Lord, and not unto men. (Colossians 3:23)
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象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歌罗西书3: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