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花开花落(原创小说 中)

(2008-12-11 09:13:16) 下一个

     “哇,哇,哇。。。”川晴听到儿子响亮的哭声,连忙打断表姐的话:“凯文下午觉醒了,我们以后再聊。”川晴挂了电话,到儿子的婴儿床边。这是一个手制的红木婴儿床,床沿刻着“John”(约翰)的名字,这个床原是约翰婴儿时的床,约翰的木匠父亲亲手做的,算是家里的古董了,在地下室杂货间里放了50余年,终于重见天日。

      川晴的怀孕纯属偶然,她以为自己年龄已过40,怀孕的生理可能性不高。更主要的原因是,她对约翰的反感与日俱增,她受不了约翰的窝囊懦弱,他对母亲的言听计从,她嫌约翰老态,嫌他的邋遢。约翰新婚时信誓旦旦要和她学中文的花言巧语早到了爪哇国,相反,他对川晴蹩脚的英文开始不满,埋怨她来了近3年还说不好英文,手势语仍然是他们交流的主要方式之一,如果说,初婚时夸张的手势语如浪漫的修饰,如今,手势语成为烦躁和不解时的宣泄桥梁。川晴本想忍耐到她获得美国公民的那一天,就和约翰分道扬镳。可是,命运捉弄人,她居然怀上了约翰的骨肉。

      川晴曾有一丝堕胎的念头,但很快就被她母爱的天然光辉遮隐。她想要这个孩子,还迫切地想知道孩子的性别,她心里想要一个女儿,儿子庆从小顽劣,中国学校里总是老师管理对象。到了美国,也不省心,他抱怨上学英文听不大懂,没有意思。他去的公立学校几乎没有亚洲学生,他怀念从前学校的热闹。各科成绩,除了数学和电脑成绩良好外,其它各科都跟不上。他原来就不是读书的料,到美国,他也没想要补上。平时一回家,他就躲到自己楼上的小屋上网或打电子游戏机。 

      约翰对川晴的怀孕当然是激动又兴奋,毕竟是中年得子。约翰殷勤地带川晴去看产科医生,为她买维他命,甚至陪川晴参加婴儿护理课。川晴怀孕约16个礼拜时,医检得知她怀了男孩。当产科医生提出川晴高龄怀孕,危险较大时,约翰让川晴辞了中餐馆女招待的工作。初怀孕的那段时间可以说是川晴在约翰家里最好的时光,因为即便是咄咄逼人的美国婆婆也较从前收敛了很多,居然破天荒地亲手缝制了几条小毯,还找出约翰小时的婴儿床。川晴谢了婆婆,婆婆口无遮拦地说,“我是为我孙子做的。”话外音,不是为川晴。川晴懒得计较,从婆婆那儿得到的怜惜和爱太少,即便是一点儿的关心,她已经很满意了。

      给孩子起名字,约翰和他母亲讨论定好了,才和川晴商量。他们给孩子取名为“约翰”。
       川晴立马反对:“哪有孩子和父亲同名的,再说,我不喜欢约翰这个名字。”
     “可是为什么你的庆和你同名。”约翰反唇相讥。
     “我叫川晴,他叫庆,怎么就同名呢?”
     “Qing晴 和 Qing庆不是同名是什么?”
      川晴哭笑不得道:“Qing晴 和 Qing庆在英文是一样的,在中文是不同的两个字。”
      约翰没有听懂川晴断断续续的英文解释,他稍作妥协,问:“那么你喜欢什么名字?”
      川晴想了想,说,“我喜欢凯文。”
      约翰道,“那好,我们的儿子就叫约翰凯文。名约翰,中间名叫凯文。就这么定了。”

      川晴在家休养了三个多月以后,觉得很无聊,正好“翡翠”中餐馆老板娘露西给她打电话,露西缺人手,问川晴可否来帮忙收银。“收银只是收钱找钱,划信用卡,不累的差事。每周帮我三天就好。”川晴答应了,约翰听说是收银,也没有拦她。川晴挺着肚子回到中餐馆,午后不忙时,师傅们和她聊开了。

      越南杰森师傅用英文说,“我都结婚快10年了,我太太还不要孩子。”
    “为什么呢?”川晴好奇地问。
       露西用中文回道,“杰森好酒,太太要他戒酒,才愿意和他养孩子。你知道,杰森打工完,常去酒吧喝酒,酒后飚车,现在连驾照都被吊销了。太太要接送他上下班,自己在另一家餐馆打工,哪里有精力生养孩子。”
      平时不说话的关师傅对川晴道,“能生孩子真好,不像我,断子绝孙。。。。。。”
      川晴想问,“你要和她过一辈子吗?”可是话到了口中又觉不妥,终究没有问。
      年长的李师傅叹了口气道,“生个混血儿,又是一个美国人,啧,啧,让人羡慕。我来美国这么久,什么都不是?每周七天做工,从早上11点到晚上10点在餐馆厨房里。。。。。。”
      “李师傅,你少去赌场,上次又输了3千美金,多可惜啊!”露西接口道。
       川晴问,“李师傅,你每天都在做工,如何有时间去赌场。约翰曾带我去过赌场,那纯粹是游乐而已。”
      “晚上10点多打工完,闷得慌,有老乡去赌场,顺便载我去。刚去赌场也是游乐,想试试自己的运气。可是久而久之,赌场的魔力惊人,有人说,‘你进赌场这道门时是你自己,出赌场就是另外一个人了。’我也明知赌场是陷阱,可还是不由自主地跳下去。下次我一定见好就收,见好就收。”
       露西摇着头说,“李师傅说这话有两年了吧?”

       川晴收银的工作不是很忙,让她不解的是,偶尔有不诚实的顾客在电话里用信用卡付款定餐,过后不买账,露西不追究。小笔买卖就算了,可是有位顾客连续订了三大笔宴会餐,用了食物后的一个多月赖账,这个顾客打电话到信用卡公司抱怨,说他从未在翡翠餐馆买食物,一定是别人偷用了他的卡。川晴问露西,“是否要告诉警察。让他们调查一番。”露西说,“我已经让这个顾客取消他的信用卡,并告诉他,我将报告警察备案,吓唬吓唬他。很可能这个顾客是同犯。但是说真的,我还是不能告诉警察,我们厨房的李师傅和洗碗的墨西哥裔工人都没有身份,万一被查出来,我可是吃不了兜着走了。这种事情,就当破财消灾好了。”川晴方了解到,餐馆的生意也不好做。

       11月底的一个夜晚,川晴大腹便便7个多月身孕,大约10点多,窗外北风呼啸着,天上飘着雪。川晴点好款,作了记录,抬头看到门前的马路白雪皑皑。心里叫苦道,“密西根的寒冬来得太快了。”餐馆一切打理完毕,露西,厨师和川晴正准备穿好大衣,关店打烊。这时候店门开了,一群人走了进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倚门回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高子老乡!
顺祝周末快乐。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写得真好。拜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