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69)—— 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2014-11-13 18:19:29) 下一个



我游荡了很久很久,谭思懿把我的电话打到完全没有电了,黑着屏静悄悄地躺在座位上。等我终于拐上家门口的小路,看到我家屋子的一个角,然后一点灯光,心底里有一丝丝暖意涌上来。

这个房子里,储存着我人生中非常快乐和幸福的一段记忆。门口的每一朵小花,每一株小植物,每一把小葱都是我种下去的。如果花草会讲话,它们会都喊我妈妈,喊谭思懿爸爸,跟谭早早一模一样。

我远远地就看到门口的台阶上有团黑影,等我的车子滑上车道的时候,灯光打过那里,是谭思懿抱着早早坐着等我。我打开门下车的时候,他也站起来了,迎着我走过来。

我看看他们俩,早早的小胳膊搂着谭思懿的脖子,冲着我笑。谭思懿扭头去看她:“我说什么来着,妈妈就回来的吧?”

早早笑得更高兴了,整个上半身扑出来,我都没来得及伸手,她就一把揪住我的衣服领子不撒手。谭思懿把她交给我抱后,顺势把我们两个都抱进他怀里。我顾着早早没法跟他挣扎,只能被动地让他搂着我。

“我知道,说什么都没用。”谭思懿在我耳边说:“但是芃芃,我今天也算是死过一次的人了,还能醒过来还能看到你们,我。。。”

他说不下去了,我能感觉到他的身体在微微抖动,想要克制住自己别让早早看到他哭。

我明白他的意思,他觉得今天可以算是再世为人,想要重头来好好地活一遍。

我突然觉得无比地疲倦,经过了这样的一天,在看到家的时候我才感觉到了自己的体力不支。我轻声说了一句:“我累了。”

谭思懿松开我,把早早又抱了过去,说:“进去吧。”

刚打开门,我婆婆就匆匆地跑了过来,拉着我看:“芃芃,你回来了!谢天谢地,你总算是回来了。”

我下意识地去看了看谭思懿,突然发现他的下巴和嘴角那里好几处擦伤和淤青。在医院的时候,我虽然只看了他一眼,但是当时他的脸肯定是没有伤痕的。于是,我忍不住又多看了他一眼。

谭思懿说:“我告诉了妈妈我做了对不起你的事,在外面跟。。。她拿擀面杖打的。”

我婆婆的眼睛肿肿的,看着就像是哭过了。她听到谭思懿这么说,眼圈又红了,拉我过去按进她胸口,抱着。婆婆身上有着一股饭菜的味道,还有那种母亲特有的感觉,我情不自禁地就抱住了她,哭了。

“不哭,有我在呢。” 婆婆转头对谭思懿说:“你滚远点!去给孩子洗澡哄她睡觉!”

我一直觉得,“有我在呢”是一句特别有担待的话,能对别人说这话的人也一定是有担待的人。我婆婆应该就属于这种类型的女人。她没有太高深的文化,她的担待是张开翅膀的母鸡那种担待。从到了美国,她自始至终都是胳膊肘向我这里拐,尽管我知道她是为了让我对他儿子好,但是有人向着自己,我心里还是会很感激。

“饿了吧?”我婆婆说:“饭菜都有,我捂着呢!”

我说:“妈,我不是很想吃东西。”

“那喝点汤,我给你泡点米饭垫垫。”婆婆二话不说,先把我拉到饭桌边按下,然后去舀汤泡饭。

她跟着周围几家香港的邻居学了几手,用母鸡瘦肉干贝和不同品种的菇类熬汤,给早早下面条什么的都是用这种汤底,很好吃。我本来没有胃口,可两口泡饭下去,倒是觉得饿了。她又赶紧端了一个碗来,让我吃点笋片什么清口的小菜。

“芃芃,这个儿子,我没有教好,”婆婆看着我吃完,说:“妈妈在这里向你道歉。”

“妈妈,这不关你的事。”

“多少都有关系的,”婆婆说:“他一个人在外面没有人管,我们就知道给他打钱,生怕他受罪,其实对他来说反倒是坏事。那时候我看他那么喜欢你,就觉得你们要是结婚了,他就不会再出去野了。其实他也是真的。。。唉,我今天打他,他躲都没躲,还说自己该打。”

我沉默了一会儿,说:“我想回家几天。”

“应该的,应该的,”婆婆说:“我们跟你一起回去。这件事,不能就这样算了。到时候我和你爸爸领着他,上你家去道歉赔罪。请你爸妈来说,怎么样解决好,我们全都照办,全都听你们的。”

“就是一件事,妈妈求你,”婆婆看着我说:“咱们不离婚,行吗?早早那么小,是不是?你听我一句话,不管怎么样,到底还是结发夫妻好,真的。你们是结了发的,是不是?”

确实,在波拉波拉的第一个清晨,谭思懿拿了我修眉毛的小剪子剪了一点我的头发和他的头发,然后装进一个颜色艳丽的布袋子里。看到我诧异的眼神,他讪讪地笑,说:“我妈让我剪的,说是结发夫妻,留着做个见证。”

只可惜,人生不可能只如初见,婚姻也无法都如蜜月。

我暗暗地想,谭思懿挺鬼的。知道他自己没脸没立场开不了这个口,就索性老实交代一部分情节,然后他妈妈自然不会见死不救。

我不能答应她不离婚的要求,至少在我想好之前不能。谭思懿没有告诉她全部的事实,对我来说,要考虑的问题有很多。我不想再很快地做决定了,这一次我希望自己能想想清楚和彻底。

我尽力婉转地说:“妈妈,我心里特别乱,所以就想一个人带早早回去,在家里住一阵子。这个学期马上就结束了,我先停一停学习的事情。”

婆婆犹豫了一下,说:“我们再商量,你看你累的,赶紧去洗洗睡觉。”

我上楼去,谭思懿从书房里出来,说:“我给你放了缸热水,你泡泡再睡。”

我没理他,拿了衣服去泡澡。痛哭之后,人会有种说不出来的疲倦,我听着音乐就睡过去了。谭思懿把我抱出来的时候,我猛然惊醒,一时间忘记了自己身在何处。他很快松开我,用大浴袍把我裹上,说:“怕你着凉。”

我看他转身要走,叫住他:“你等等。”

谭思懿站定了看着我,一脸的紧张。

“我想回家一阵子,带早早一起。”

他的胸口起伏的厉害,喘了几口气,说:“不行。”

“你觉得你有资格说不行?”

“我是她爸爸。”谭思懿说:“芃芃,你想要清净几天,我理解。你想回去住住,就住住。女儿不能走。”

“凭什么不让我带走?我爸妈也想看她,不行吗?”

“想看,当然可以。”谭思懿说:“我可以和你一起带她回去,看过玩好了我带回来。芃芃,有她在我这里,我知道你一定会回来。要是我让你把她带走了,说不定你们就都不要我了!不行,我不给你带走她。”

我看着他,他也看着我。

“芃芃,我没办法再对你说什么对不起,原谅我,相信我之类的话。我真的很想说,但是说不出口。”谭思懿说:“女儿是我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了,你还要跟我抢,让我怎么放啊?!”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报名参加聚会的孩纸们,请查一查悄悄话,等待你们的回复,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请问您指什么不能这么说?如果您是指气小谭阻止带孩子走这一段,我想很多人在哪种情况下都会气的,毕竟是小谭犯了大错,虽然是因为心理疾病,但是芃芃首当其冲是被伤害者。与其说早早是救赎者不如说是芃芃,但是真正有几个人在那种情况下能够马上接受选择冷静的处理,联系医生。就连芃芃本身都需要心理治疗,毕竟对芃芃的打击太大了。
而且有心理疾病的人在那种激动情况下是非常危险的,处于崩溃的边缘。谁知道会不会做出什么出格的举动,哪个母亲会把孩子留在这样已经失去信任的人旁边。
纯属交流讨论,如有冒犯请见谅。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MM一天几露笑脸真开心!

心理病不好治,比一些癌症还难治。关键是病人有心/有决心要治才行,否则就是绝症!婆婆真好。难为芃芃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刚看到这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气谭的不争。但是静下来想想,这段感情3次分分合合,谭都是主动付出,芃芃都是被动方。说实话芃芃一直在enjoy谭的positive side. 前面蔻依说得好 芃芃要想的是到底她爱不爱谭,然后在决定,也不光是为了小孩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
深深有体会, 不管是婚姻还是个人,都有个经历,领悟,成长的过程!
都需要时间, 时间有时候是最好的良药, 也可能带来转机。
"芃芃必须是要有一段时间的休整,一段时间的思考,一段经历来帮助她的。哪怕帮助了,她也不一定能完全理性成熟,这就是人生。"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非常同意姐姐的说法,芃芃没有马上要离婚就已经很不错了!这个安排很接地气,不要老说谭需要帮助,芃芃才更可怜更需要帮助。自己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又要读书,又刚有个小宝宝,碰上老公不但出轨,还有这么恶心的特殊痞好,让她怎么承受呢?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你的这番话, 没有一句不认同.

在整个故事进展中, 看着芃一步步从清纯任性到理性成熟, 真不容易. 我个人认为对芃这个人物的刻画是这一篇小说最大的成功.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说得好!现实就是这样,真要发生在自己身上和评论他人该如何做那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早上说顶锅盖冒个泡这事要砸自己身上,第一反应是带孩子走人分开一段,不过我是心理承受力差又不是圣人哈,第一反应是要让孩子避开这事。人生不如意事多了,但有些真是灾难性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俏妮妮' 的评论 : 没人能确认芃芃和肖恩最后在一起了,序里看不出来的。只能说,他们之间还会有交集,至于最后怎么样,你只能问我啦!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要上班,保证晚上有更新,下午的估计不行,忙。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大家的意见,我有点想法。

大家说的都很好,很理性很智慧。但是你们为什么能说出这样理性智慧的话来?

因为不是发生在你们的身上。所谓别人的事情头顶过,自己的事情穿心过,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你们身边有人经历过老公出轨,那么试试问她们,花了多久平复心里的创伤,花了几天,几月,几年才走出来?甚至从此不能走出来?

在芃芃发生这么大事情的当晚,就要求她不要带着孩子走,应该明白这是病,应该帮助自己的爱人,是不是要求太高太不现实了呢?张嘴说别人应该怎么样怎么样做是容易的,真的要自己来,就会发现难了。

都知道她也是从小娇生惯养长大的,没有经历,才现在才不过是25、6岁的年纪。我觉得她能够选择离开冷静一下,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了。大部分人的第一个念头是离婚,而芃芃一惯是很冲动做决定的人,她能按捺住自己不离婚好好想一下,实在是一个大进步。

这就是为什么她要扇自己耳光,一个是发泄,另一个就是惩戒,让自己不要再意气用事,太快做决定,要好好想一想。

虽然这个是故事,但是我还是尽力在写得合情合理。从现实的角度来说,让芃芃一夜成长成圣人,不现实不合理,所以我不能这样写。她必须是要有一段时间的休整,一段时间的思考,一段经历来帮助她的。哪怕帮助了,她也不一定能完全理性成熟,这就是人生。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序看了三遍了,还是不确认芃芃最后跟肖在一起了。请点拨一下吧,急呀!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柔肠百结啊。

谭妈妈好婆婆。但她能做的是在技术上稳定形势, calming effect. 但是心节,需要两个当事人揭开。否则纵然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即使谭能在事实上永不再犯,他是有严重心理缺陷,这个盖子打开了,就无不上了。除非心理上真正解决。

我觉得这个事情的关键,是芃到底有多爱谭。如果她爱的只是谭表面上完美的表现和给她带来的幸福安宁,她没有办法接受谭真实的另一面 - 他的压抑和隐疾。芃也不会有勇气去继续这个荆棘之路:帮助谭面对他的心理缺陷,从而根除不正常的性瘾。因为和谭继续过下去,必要面对如何真正克服这个隐疾。这对芃的挑战是很大的,忍辱负重,非常艰辛。

谭也知道,他没有芃爱的支撑,他自己会被自己的魔鬼毁掉的。

但这不是芃的义务。她在谭的问题上,是严重的受害方。但很不公平的,如果谭要得到真正的救赎,需要芃艰辛的付出。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芃芃不要心软,和谭这种不说实话的男人在一起是一种折磨。他能对老婆撒谎,就能对孩子撒谎,对孩子伤害更大。
一点不同情谭,就像Newtown shooting, 你是更同情那个有心理疾病的杀人犯,还是更同情20个无辜的孩子?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刚开篇时,是我们熟悉的瓶子清新唯美纯情风格。现在瓶子打开瓶盖,放出了封存已久的魔鬼。瓶子写到这,就像一把尖刀插进唯美帐幕里,血淋林的。看到这我的心都碎了。身体的残疾看得见,让人同情,心理的残疾,象在浓雾弥漫的黑夜里迷路一样无助和痛苦。看似美好的人生,面临艰难的选择。与魔共舞的芃芃能否战胜心魔?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应该告诉谭妈实情,马上安排治疗,芃暂时带着孩子不走,但自己也许应该找心理医生述说排解?期待看智慧瓶子怎样帮他们走出难关。顶锅盖冒被砸的危险说一句,这事儿要换自己,估计立马带孩子走人了,心理上觉得永远过不去这一关的,真替孩子心痛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睡觉前我这不是又转回来了嘛,觉得大家的留言好像都是处于姐妹的立场,很想听听男士们的看法,就把老公从NBA 上请下来问他怎么看,他淡淡地说这是一种病。既然是病,瓶,咱就找专家治治,家属也适当地配合配合。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把问题告诉自己的父母,他们也不是专业医生,芃只是找了倾听对象,老人跟着受伤,对谭的病没有任何帮助。谭的父母应参与儿子的治疗分担芃的精神压力。不能闭眼、逃避、隐瞒,再步步错了。治疗,静心思考可同时进行。弃谭而去,谭有可能有危险。芃现在是最知情,也最能帮谭的人。即使不能回到过去的恩爱,即使自己伤痕累累,也应明白,谭是病人,走到这一步,芃是有责任的, 
她没利用所有的资源去救谭。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芃应该把实情告诉谭妈,继续藏下去对他俩都没好处。父母比她成熟,会逼他看心理医生的。他的问题不是一般的出轨。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不了解这种怪异行为。如果是出轨是道德问题,芃芃离婚,义无反顾。如果是病,应该留下来陪伴他医治,还要帮他重建自尊。毕竟因病残离弃配偶是不道德的。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好难啊!看着谭也是心痛,但这样下去最后也只会家破人亡啊。赶快安排谭进行治疗吧,但这事是永远的一个阴影了。婆婆人真不错,芃不告诉父母自己扛着肯定难受,告诉了父母那边将来对谭也是很难。比竟这还真不是一个出轨,而是召妓性虐,实在太挑战人了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企鹅,阳光,雪莲的评论,同求P照片,把去不了的粉都加进去!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柴米油盐咖啡茶'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 瓶姑娘, 需要的是治病救人!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宝们的妈妈' 的评论 : 对,治病要紧。
jaya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好看!
lin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柴米油盐咖啡茶' 的评论 :

人们习惯了道德谴责,良心拷问,不知道真正需要的是治病救人!

说的太对了。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谭这样做虽然让pengpeng很是心疼谭,同时他完全丧失了自尊,还有什么魅力来留住pengpeng呢。

一个女人用孩子做筹码,进入婚姻的殿堂,这样的婚姻鲜有幸福的;同样一个男人若用孩子来挟持婚姻,到了如此地步,婚姻即使存在,也是名存实亡。谭想抓住最后一根稻草的心理是人之常情,可是他的问题不伤筋动骨是解决不了的。

pengpeng是一个重情义的人,她现在只是需要自己先疗伤,以后跟谭夫妻做不了了,也会帮谭的。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莲儿' 的评论 : +1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宝们的妈妈'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但大多数人对这病认识不够,难以启齿又羞于求医,愈拖愈重,最后大多悲剧。
试想谭若得了什么不治之症,芃芃绝不会不管,其实小谭现在就是病了,可是人们习惯了道德谴责,良心拷问,不知道真正需要的是治病救人!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莲儿' 的评论 : 同请求!!!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莲儿' 的评论 : 及其同意!高举双手双脚+10万根头发!

弱弱地插一句:能否将无法聚会的孩纸们的照片,P进瓶聚的片片里呢?如果能成,粉们每人发一张照,P成的照片,一定规模空前,一个加强集团军!

可以吗?可以吗?
雪莲儿 回复 悄悄话 路途遥远,不能参加聚会的孩纸们,强烈要求聚会合影或者大礼包!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和父母讲不如找医生。家人只能配合。应和婆婆讲。芃自己担着太辛苦。即当不了医生,也不能放弃。最初发现问题时,就应坚持找医生而不是选择信任和闭眼。到这一步,芃既是受害者,也有决策失误。美满的婚姻就这么成往事了,真如坐了过山车。佩服瓶子的故事和讲故事的语言!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这么多姊妹都想给谭一个悔过的机会,我不理解。换了你是芃,身边睡着这么一个性变态的人,不厌恶,不恐怖吗?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企鹅给大家排队哈:)

家里出了这种事,开始是抓心的痛,稍微平静一点,人会觉得麻木,痛得没有感觉了。这个时候需要静下来,好好想一想以后的路....

我想小谭芃芃之间不会就这样画上句号的,应该还有很艰难的路要走...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芃和谭着实过不下去了。谭的过去令芃心里作呕,就是二人勉强在一起,也是无性婚姻。还不如分开。不能为了孩子凑合,芃芃还这么年轻。我相信芃爸爸也不会支持他俩在一起。我不认为谭可以留住孩子,他心理有病,又有警察档案纪录,他是无权争孩子的。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谭的心理和行为需要齐心协力和专业人员的介入来帮助谭。芃芃已身心疲,,可以把担子分给婆婆。谭需要人照顾、监督,芃也需要时间来疗伤。那次发现手表上小片的隐忍实际是放任。这只能当成病来治。后悔、怪自已是没用的。逃避和对其他亲人隐瞒严重性只能酿成更大的后患。无论以后能否还一起生活 ,治病救人是当务之急。谭有这毛病,孩子是不能跟他的。追文追得好累呀!谢谢瓶子!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瓶儿辛苦。谭很让人气愤,但我觉得还是给他一个机会,毕竟他是早早爸爸,也是想改的。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尽管为芃芃心痛,但仍然相信瓶子笔下的女主人公跟瓶子一样坚韧不拔,像瓶子一样尽管会被教练折磨的大哭,可哭过后,还是坚强的面对生活!不管她与谭结局怎样,希望她能挺过来,能够幸福。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瓶儿辛苦。谭很让人气愤,但我觉得还是给他一个机会,毕竟他是早早爸爸,也是想改的。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ene' 的评论 :

不能这摸说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读完,泪眼婆娑。如果芃芃还没想好是否离婚,最好不要对自己的父母讲这件事,假若离婚了,另当别论,如若不离,这种事情,对于父母永远是挥之不去的阴霾,芃芃的父母也会不经意地流露出对谭的不满和鄙视,这样芃芃将来心里也会不好受。瓶姑娘,我无意干扰你的思路,等着你给我们带来又一个峰回路转的惊喜。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不希望他们散伙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不希望他们散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月下鸟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孩子想拆散一个家真是很痛苦,但是谭真没什么希望了。这种嗜好就像吸毒,能彻底戒掉的人是有超人毅力的,医生和药物都只是辅助作用。谭还想让芃芃也参与进来,说明他根本不想戒掉这个特殊嗜好。希望芃芃坚强地走出来!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真幸福,这么晚了还有文文看。瓶子这招真绝,婆婆来当说客,但是这个小谭也是心眼真多,还只跟妈妈说了一部分,估计也难于启口吧。
小谭同学这样拦着芃芃会更气吧,反正我是挺气的,还不让孩跟娘在一块。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很痛,泪流满面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更文, 辛苦了!
看到 “不哭,有我在呢” 那里, 一下子泪崩了, 伤心啊!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辛苦了!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笑笑蓝鱼儿2014:5
jessicanada:6
solene:7
九月叶:8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8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瓶粉们和芃芃一样的心情沉重吧。。。
反正我挺痛的,再也回不到从前的美好了。桑心啊~~~
九月叶 回复 悄悄话 Top 10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前排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6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降温了,姐妹们挤一挤!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粉粉们同坐沙发,兴奋ing......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3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2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2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1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