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维吾尔新文化展望兼悼维吾尔在线

(2008-08-29 18:35:49) 下一个
维吾尔新文化展望兼悼维吾尔在线 (2008-05-18 22:24:37)

 维吾尔在线终于被关闭了,这在我的意料当中.即使没有奥运会,随着维吾尔在线论坛内的争论升级,影响扩大,维吾尔在线也会被关闭.我有一种兔死狐悲的感觉,即便我们从不交往,但某种意义上我们是同一个类型的网站,命运是一样的.所以,有很多话要说,但是很乱,不知道说什么好,信手写一些,,也许这是我在论坛的最后一个原创贴子了.

   维吾尔族的传统文化其实是非常包容,宽容,理性,豁达的,这一点我想所有在新疆生活过的人都是有体会的,尤其是九十年代以前.维吾尔文化的这种特质还是很明显的.这是新疆几千年历史中保存下来的最优秀的品质.


   过去,尽管表层的外象是伊斯兰化的,但是在实际处理事务过程中,维吾尔文化是非常变通,灵活,务实,温和的,即便是乱象纷飞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人们也都是非常宽厚,豁达,纯朴的,友好的,热情的,诚实的.新疆的伊斯兰教是最温和的,民众也是最热情友好的.新疆人民顽强的保留着祖先传下来的民族传统.

   是什么让维吾尔文化改变了呢?一个是文化大革命,别以为文化大革命只是破坏了内地的传统文化,维吾尔人的传统文化也受到了极大的破坏,在政治运动的高压下,人们开始慢慢改变,信任远不如从前,关爱也远不如从前.潘多拉的匣子那时候被打开了,只是不很严重.

  到了八十年代中后期,维吾尔文化的第二次蜕变开始了,随着信息的发达,国际上一些极端的思想开始进入新疆,并且影响日益强大,当然,这是外因,内因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维吾尔人的经济,文化日益被边缘化,毛时代与汉族在政治和经济上享有完全平等权力的局面不再出现了,因此,这些国际上的极端思想很快被引进并得到发展,维吾尔历史上极端思想真正的被大众文化接受,就起自上世纪九十年代.

   所以,我们现在回头看我们的文化,会感到很陌生.现在读<福乐智慧>,<帕尔哈提-西仁>等古典作品,你会感觉我们有了很大的隔阂,人们已经没有了古代维吾尔人的平和,自信,热情,对生命深刻的感悟.缺少了古代维吾尔人那种从容不迫的优雅,缺少了古代维吾尔人无处不在的对和谐,对美的追求.

现在,则进入到了第三个时代,各种思想激烈交锋,极端的日益极端,拒绝对话,开放的日益开放,与保守派的距离越拉越远,对立越来越严重.今后的十年,对维吾尔人非常重要的十年,维吾尔思想界的方向转向何方,将取决于未来十年.所以,政府出于对言论的管制而关闭维吾尔在线是非常不明智的,因为不管维吾尔在线有多少杂音,可他们毕竟和我们民考汉论坛一样,代表着的,是主张开放,主张对话,主张沟通,主张学习西方的维吾尔人(哈萨克....),维吾尔在线的关闭将是一个重大的分水岭,主张沟通对话的渠道被关闭,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人选择自我封闭,拒绝对话,或者选择地下活动,内地人失去了一个直接了解维吾尔大众思想的窗口,将不得不通过那些在象牙塔里学者的研究报告了解民情.

我个人认为,近十几年来,维吾尔人失去了太多宝贵的传统文化,而这些都是现代社会极需的品质,而失去这些宝贵的传统的一个重要原因,除了现实环境的恶化以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对于什么是宝贵的?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最人性化的文化是什么?这样的问题,我们进行的思考,交流太少,于是,一些维吾尔文化中最有人情味,最平和,最健康的东西,我们失掉了,于是我们的面目变的日益极端,日益狰狞.希望一些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今后将重点放在两个中心上,一个,是恢复我们传统文化中优秀的部分,这一部分东西,我们可以通过阅读和研究古典维吾尔文学作品找回来.另一个重点,就是加速对西方文化中民主,科学,理性,务实,诚实等优秀文化的介绍才推广.建立我们新型的维吾尔文化.

    我知道对于我的提倡,很多人是不屑一顾的,至少有一部分维吾尔在线的人认为民考汉是软骨头,他们认为,真正的勇士,应该战斗,应该革命,应该像切.格瓦拉一样的活着;


    可是,我已经过了那个年纪,我有我自己的方式,我坚持:你不可能用暴力的手段达到民主的目的,这也是耶稣为什么说:如果有人打你的左脸你就转过右脸让他打的原因,这也是中国的先哲们为什么说"唯其不争,天下莫可与之争"的原因,这也是甘地为什么选择非暴力不合作斗争的原因,这不是一种退让,不是因为怕,而是因为不想让自己变的和对手一样的卑劣;这是一种向下看齐的方式.


   如果你通过暴力的方式达到了目的,但是自己的人民已经习惯于暴力和血腥,这是什么样的胜利呢?如果有人打了你的左脸而你打断别人的一条胳膊,这对你来说很容易,可是,从此你的心里装满了仇恨和暴虐,猜忌,你真正的赢了吗?如果甘地选择了和中国一样的暴力斗争,(他完全有这个能力),那么独立后的印度将会是一个什么样场面呢?会有现在的穆斯林总统和印度教总理,锡克教的部长坐在一起管理国家的局面吗?


    所以,我请求大家,平和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不要轻视道德的力量,不要轻视道义的力量,当你在道德上是清白的,在道义上占有了制高点,同时又有强大的耐心和毅力的时候,胜利迟早是你的.不要让乱象,让生活的窘迫迷失了你的双眼,继续坚持自己道德的底线,坚持对和平的追求,坚持科学,民主,理性,宽容,你个人不仅会因为坚持这些优秀品质有所回报,同时也为你的民族做了最大的贡献,一种全新的维吾尔(哈萨克…)文化,会在你们的这种坚持中建立起来,让维吾尔(哈萨克…)民族屹立于世界先进文明的民族行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