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汉族朋友告维吾尔同胞书

(2008-10-03 19:37:16) 下一个
一个汉族朋友告维吾尔同胞书

一个汉族朋友告维吾尔同胞书

很高兴发现这个论坛,气氛如此平和,能和各民族朋友进行直接的交流 , 尤其是维吾尔的朋友。本人是一个北方汉人,很小就有很多各民族的同学和朋友,但没有维族朋友(我很反感少数民族这个词,但为了方便表述仍在下文里不得不使用)。

维族对广大汉人来说是远在天边很神秘的民族,好奇但又充满警惕,总感觉和我们不是一家的。但是我必须说明,在当今时代,一切族群之间的隔阂和敌意,大多来自互相不了解而产生的误解,并且这种误解使得各种现实中的矛盾更一步加深。我深信,凡是人都是一样的,都有向善之心,都有对未来美好的愿景,都有交流和沟通的欲望。更何况当今现在我们各族兄弟的命运是如此紧密相联!

但是,首先,我必须说明自己是个汉族主义者。本来我同绝大多数汉族人一样没有什么民族意识,只有强烈的中国意识,也就是相当长的时期只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而忽视自己汉人的身份。然而,自从到杭州上学后,浸润到当地深厚文化环境中,同时逐渐反省自己成长过程中有关民族关系的亲身经历,渐渐民族意识苏醒。实际上,是环境迫使一个本没有民族情绪的人成为了民族主义者!

在这心理变化过程中,首先是意识到中国传统文化,主要是汉文化的伟大与博大精深。以前学习的全是为了应付考试的书本,没有一点独自思考,一上大学首先发现原来我们的历史和文化是如此恢宏而且精致。

其次,有感于汉民族在现实中长期受到的压制和不平等的待遇,特别是在司法上的不公正待遇,例如“两少一宽”,还有就是在民族精神上的摧残。要知道,汉族首先是一个通过对传统文化认同而凝聚的族群,而几十年来的强大的外力逼迫汉人放弃千百年来引以为豪的文化,势必要斩断汉民族传承之根。

一想这点,,我就很是悲忿,于是成为汉民族主义者,发誓恢复汉民族的文化,维护民族的尊严!其实据我所知,现实中的汉民族主义者大多数是我一样的心理,出于悲忿,和对民族存亡的危机感才滋生出民族情绪,成为民族主义者。但是现在的汉民族主义者大多太年轻了,有激情而少思考,做了很多幼稚而愚蠢的事。

在这里还是要向一些民族朋友道歉,为了一些年少无知的汉民族主义者的愚蠢言论郑重向所有受到伤害的少数民族同胞致歉。由于他们的一些冲动的无知的不负责任的言行,伤害了很多人的民族感情,,我一直深感愧疚。

其实民族主义并不意味着排斥其他民族。我们只是想维护和发扬本民族的文化,唤起汉人的民族自豪感,真正让汉族和所有兄弟民族实现真正的平等,在平等的基础上团结互利。我从来认为,不爱自己家人的人不会爱他人爱社会,同样不热爱本民族的人,也不会热爱其他民族,真正爱国家。国家的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是建立在各民族合睦团结的基础上;而民族团结则是建立在真正民族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而不是靠打压一个民族来实现表面上的团结。这种局面是危险并且不稳定的,试想一个如此辉煌强大的民族长期,处于事实中不公平地位,让人怎么能够不滋生民族情绪,而这种不满情绪很容易蔓延从而失控。看看现在的电视里有多少大辫子晃来晃去,而这正是汉民族一段屈辱的历史,如此却被官方电视台反反复复“戏说”,汉奸也成了民族英雄,唉!

以上所说的是以我亲身的经历向广大维吾尔朋友说明一个汉民族主义者是如何产生的,我们的诉求是什么,以及很多说话偏激的人,只是因为年少无知并且情绪失控才说出一些伤害他人民族感情的话,他们虽然不能代表我们汉民族主义者的主流,但确实在客观上伤害了民族团结,对此我也很不安,也希望以此向朋友们澄清。下面我就要谈一点对新疆以及维族的浅显看法,也是为了交流,欢迎指正。

正因为我现在是民族主义者,所以觉得能理解少数民族朋友的情绪,也就理解了维族朋友存在的一些不满和困惑。但是你们千万别把这么不公归于汉族对你们的压迫啊,因为我们正和你们遭受同样的命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石油和天然气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内地,当地税收有限,环境却一塌糊涂,与同时,山西省的媒炭也在运往全国各地,而全省河流污染,土地塌陷;

维族被迫放弃民族老文,而使用拉丁字母,而我们传承几千年的正体字,也被迫减去笔画成为所谓的“简体字”,一直到现在,还险些拉丁化了。

当很多维族人抱怨汉人占了本来属于他们的土地时,可实际上在新疆大多数汉人都是被迫背井离乡,不得不前往边疆的荒漠,多少人的青春啊,例如八千湘女。

当你们被迫接受无神论的教育时,我们也在进行“打倒孔老二”,被迫放弃温良恭谦让。

当今掌权者大多数的确是汉族,但和我们广大汉族群众却没有什么关系,也别把他们的一些行为看做是代表汉族的行为 / 。

维吾尔也是伟大的民族,有着独特、完整、历史悠久的文化体系,但正是因为与汉族区别很大,所以才产生了很多的隔阂和误解。更重要的是现实中由于教育等方面的原因,并不能消除隔阂,甚至由于人员往来的加剧,矛盾还有加大的趋势,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我不得不提的“小偷问题”,其实哪里都有好人和坏人,可本是一个刑事犯罪的问题却上升成为一个民族问题了呢?关键在于当局错误的民族政策,他们以为对少数民族犯罪分子的行为睁一眼闭一眼就是维护民族政策了,就是照顾少数民族了,殊不知这一方面纵容了犯罪行为,使这种犯罪在全国蔓延,使得更多的儿童被拐卖成为犯罪工具,另一方面又让广大汉族群众感觉这些维族人无法无天,群情激忿,从而产生了过激的行为。根本说就是当局错误的民族政策造成的,错误的“两少一宽”政策事实上将汉人置于二等公民的地位,再加上公安机关的怠政和不做为,使这种问题激化,从而从一个治安问题演化成为了民族问题。正是因为官方把汉人置于法律意义上的低下地位,严重损伤了普通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才出现这么多自发维护自身权益的事件。事实上,在六年前我血气方刚时,也遭遇过侵害,并且和那些小偷交过手。

当然我是坚决反对“桂林正气公社”这种过激的行为的,这是不合法的,无助地问题的根本解决,而且还会伤害到民族关系,但是我也深知法律上不平等存在一天,这种现象就不能杜绝。我反对一切暴力,以暴制暴,只能暴上加暴!

一个人只有先尊重热爱自己的民族,才会懂得尊重其他的民族,很难想象那些为了高考加分而在户口本上更改自己民族的人,会真正热爱他所登记的民族,如果有朝一日改做其他民族又有别的好处,想必他们会毫不犹豫再去声称自己是别的哪个民族。

正因为我是如此热爱自己的民族,才充分理解你们的民族感情;正因为我是如此珍视汉民族文化,才理解你们把维吾尔文化和宗教当做自己的眼睛;正因为我是如此软弱无力,才坚决支持你们要求真正实现民族区域自治的期盼!

真正实现民族区域自治是当今解决民族问题的关键,自治地方应该有一定独立的教育权和立法权和司法权,真正由本地的精英担当领导,而不是表面上由少数民族担当行政首长,背后还有太上皇。

亲爱的维吾尔同胞,我虽然是民族主义者,但这不意味者我们要互相排斥,相反正因为我们的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我们更应该互相尊重,成为朋友加深了解取长补短,让我们平心静气的彼此倾听,互相学习,消除误会,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

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想法不能详细说明,有意者可与我短信交流,谢谢!

作者:赵客                       维吾尔在线首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