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农民工看奥运------奥运开幕式中的亮点

(2008-08-12 07:05:47) 下一个

美奂美伦的奥运开幕式,令人目不暇接的同时,自己着实为其中的不少镜头而感叹,打动自己最深的有两个:一是奏国歌、升国旗,另一个是抗震小英雄林浩的出场。
有人说,只有出了国才爱国,此话真是不假。自己出国前,也是一个愤青,但更多的时候是牢骚满腹的时政抨击者,而现在,无不在心里希望祖国繁荣和昌盛。当国旗在56个民族儿童代表的护卫下,伴随着国歌,由武警礼仪战士升上了旗杆,一种自豪感油然升起,虽然自己对开幕式的大手笔颇有微词,但无论什么时候,听到国歌,看到升旗,总有莫名的激动,毕竟,那里是生我并养我长大的一方水土,那里有我魂梦牵绕的父母和兄弟姐妹,而最根本的是:那里是我骨子里具有的中华文化之源。
陌生的国度里,呼吸着自由空气、享受着物质文明的中华儿女,心里一直被“外乡人”的烙印而刺痛着,不管我们付出多少努力,我们都被主流社会排斥着,以至于我们的下一代,也被冠上了“香蕉人”(里白外黄)的称号,重新演绎着他们的长辈在公平环境中所享受的“不公平”,始终无法摆脱“独在异乡为异客”感受,只有祖国足够地强大,中华儿女才会有“世界处处是家乡”的感觉,这也许是自己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又一个深层理解。
抗震小英雄林浩的出场,让笔者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在举国欢庆的当口,开幕式的组办者并没有忘记灾区的兄弟姐妹。如果说开幕式的缺憾,笔者认为,本次盛会,给灾区的笔墨实在太少,为什么这次聚会没能有灾区的主题?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向世人再现中华大家族共渡难关的团结精神?毕竟“汶川大地震”就是2个月前发生的事,还是发生在中华民族身上未好的创口,如果有人问笔者:奥运会和汶川大地震哪个更吸引我的关注?笔者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因为,那是关系到八万个鲜活的生命和一千多万人家园的苦难,而奥运会只是往脸上“补妆”的锦上添花。
或许是林浩的少不懂事,他的出场一如他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一样,毫无雕饰(远不象其他出场的孩子),凸显自然真实的一面,NBC电视台特地给了他多次特写,而且,主持人不吝褒扬,对不顾自身安危带伤勇救两个同学的小英雄赞不绝口。说林浩的真实,是真实到连受伤后剃掉头发的发白头皮,是真实到小英雄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英雄壮举,是真实到对外电采访的“不屑”,是真实到连手上的国旗都拿倒了还不知道……这样的真实,让一切回到了自然,让所有的人对孩子疼爱有加,这是开幕式里唯一显示“以人为本”的亮点。笔者特别佩服抱着林浩的姚明,不愧来自“脑子灵光”的上海,对NBC记者的问话回答地如此完美,他不无自豪地说:他(孩子)代表了中国的未来,代表了中国的希望。是的,有了小林浩这样的孩子,中国还有什么可以担心的呢?
写到这里,笔者很想给张艺谋一项创意:奥运闭幕式上,何不请来灾区的学生,共唱新创歌曲《我们是一家》

大地的子午线
把世界分成了你和我
奥运的圣火
把你的爱传给了我
没有了天灾
没有了人祸
让我们在劫后的土地
共享一个愿
我们是一家

地球的自转
把时间分成了黑和白
奥运的圣歌
把我的情感染了你
留下了依依
留下了不舍
让我们在重建的家园
共圆一个梦
我们是一家。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