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学一年级

(2008-09-01 06:44:37) 下一个

十几年前来美国读博士班, 没到几个星期就得上岗做TA(助教), 外系大一普通物理实验.

虽然我在国内当过几年大学教师, 但第一次教美国学生, 不敢大意, 横竖把个斜面受力分析弄成N种解释, 心说不管你如何聪明如何笨, 保证让你懂得心服口服, 无话可问.

也许是准备得太充分, 一口气讲了15分钟: 把个重力分解成平行和垂直于斜面的力,再分别列出各自的方程讲着讲着, 自己也好象变成斜面上的木块, 正徐徐下滑

猛然间想起得看看听众的反应,

“Any questions so far?”

, 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举起了手, 还是忍了半天的那种 (怎么才让我们举手呀).

我心说糟了, 哪儿出问题了. 点了一个手举得最高的,

那个COS, SIN是什么玩意儿?”

听意思象是: 你教那么高深的学问让我们怎么活啊?

我呆在那里:

是不是都是同样的问题?”

”, “是啊”, “是的啊”... 台下一片点头声.

你们当真没学过三角函数?这可是初中就该学的呀!”我有点难以至信.

有一学生还直嚷嚷:

我向毛主席保证, 更本没学过!”

, 我心说, 要让老毛知道了, 非押解你们回初中学数学不可, 跑这来学普通物理干吗?

于是物理课变成了数学课, 什么是SIN, COS的定意, 怎么应用, 怎么解二元一次方程整整一学期的实验有一大半时间在教初中数学.

最惨的是数学系, 一数学系TA曾遇到一个大一高手, 该老兄做 ½ + ½, 分子相加, 分母相加, 得到 2/4 ,  再约掉个 2, 最后算回 ½ .

直到后来Michael上了初高中才知道怎么一回事. 就那么几页书介绍三角函数, 根本就没什么练习. 就算你在课上听懂了什么是SIN, COS, 但没有练习去记忆巩固, 当然几年后你会忘得精光. 更不用说怎么在实践中去应用了, 这种抽象思维需要更多的练习去举一反三,去融会贯通.

美国中小学的数理教育可是一老大难, 布希总统曾实施过不让一个拉下的计划, 可还是没法改变美国中小学数理教育世界排名三十名以外的窘境.

经常看到许多中国/韩国/日本家长把他们的孩子送到美国读中小学, 如果他们的孩子长大后去做科学, 工程方面的工作, 这实在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当然要做布希总统那样的, 还是越早来美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Soft 回复 悄悄话 问:

你的 "大学一年级" 更让我觉得他们象初中一年级。不过很奇怪,为什么这种情况下,美国会是强国?

答:

好大的一个问题. :-))

美国的本科教育是很严的, 学生的压力很大, 主要是他们成人了, 高昂的学费再加上高比率的淘汰率,使得他们不得不加倍努力. 我后来曾教过大四的学生,情形则完全不同, 基础知识, 数理概念好得很.

还有就是美国的移民政策, 它把全世界各行各业的人材都招揽进来, 要不发达都难.
iSoft 回复 悄悄话 "我向毛主席保证, "是不是也是您教美国学生的?!

回复:

呵呵, 那当然!
教些一般性的: "吃了吗?", "TMD", "TNND" 已经没多少意思.
我都教些深奥的: 老毛的"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老邓的白猫黑猫理论...
有个学生特喜欢发誓, 一天到晚"Swear to God". 于是我说, no, no, no, my class, my rule! you have to say " Swear to 毛主席! " 还得带中文!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通常西方人的数学物理都比较差,但也有很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