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震荒

(2008-05-27 18:25:08) 下一个

对于地震的记忆还要追溯到那年江苏溧阳地震,由于唐山地震才发生不久,所以大家一窝蜂地住到了地震棚里.当时年纪小,觉得好有趣,可以住大通铺,还是在自己的学校里!要是那时国内的资讯有现在那么发达,唐山地震的惨状恐怕连小孩都会做恶梦.

最有趣的要数八十年代发生在南京多所高校的地震荒,微微有震感的小地震把多所高校搞了个天翻地覆,人心惶惶.

事发的起因是一次小小的略有震感的地震.那天晚上近11点,我躺在宿舍的床上看书,突然觉得床在摇晃,持续了那么几秒钟.我对着下铺,小Y,摇床干吗?小Y很惊讶,我没摇床,床也没摇我呀.当时估计有一半的人感觉到了震感,于是宿舍之间楼层之间马上弥漫着地震之慌.

而当天晚上发生的事是谁也没预料到的.凌晨2点多,我被一阵低沉的持续的雷鸣般的轰隆声惊醒,这声音是那么地可怕,从四楼,三楼,二楼,一楼,前后左右大楼一起传来,宛如千军万马,在无声号角中轰鸣前行.

此时只听上铺的小侯一声尖叫,地震!他撩起蚊帐往下就跳.而下铺的老憨则刚刚探出半个脑袋,一脸困惑,怎么回事?结果小侯一脚整踩在老憨的脑瓜上,哥俩人仰马翻.而事后的坦白更让人忍俊不禁:
小侯,我一脚踩空,心说,我的妈呀,地震震得我站都站不稳啦...
老憨,地震?!完了完了,天花板砸我脑袋上了...

第二天学校和南京市府都出面,小地震啦,南京的地质结构不可能有大震...而我一直在想知道那天凌晨2点多,到底有没有发生地震?我们的辅导员可不那么想,他采用了据说是我们系最权威的理论力学教授吴用的建议,每个班班长发一哨子,一空酒瓶,要求他们睡觉前将空酒瓶倒立于床前,一旦半夜酒瓶翻倒-地震-吹哨-千军万马冲下楼. 高招, 实在是高!

我们班长小胆平时可是睡虫一个,但那几天特别惊醒.他总说他妈就他一个儿子,可不能糊里糊涂送死.那天他还得意地改进了吴用教授的地震仪, 先把他的洗脚盆翻合在地,再把空酒瓶倒立于上,以利于不稳平衡的空酒瓶吸收更多的震动 - WOW, 真可拿诺贝尔奖!

再说班长小胆同宿舍的小Z是一书虫,每天不到凌晨1-2点不回宿舍.而往往此时宿舍也是一片漆黑.那天就那么一不小心,小Z多余的震动触发了地震仪.于是班长小胆冲出门外,抓起挂在胸前的哨子,一路吹将下楼.而隔壁班的班长,隔壁班的隔壁班的班长,则义不容辞地吹响了他们的救命哨.

于是那可怕的低沉的持续的雷鸣般的轰隆声再次响起, 不过这次有了冲锋号 - 哨子声. 这至少让人感到一丝人气,一种希望.

当我下楼见到小胆,听他讲述着他的虎口脱险.我心说,这次答案是肯定的,没有地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