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帮宝宝练翻身

(2008-05-24 12:37:51) 下一个

俗话说“三翻六坐九爬“, 又时常听到没满月就能翻身的天才宝宝的先进事迹, 所以当宝宝进入第三个月时, 我就开始帮她练习, 把她放成侧卧, 拉着她的手, 希望她能翻过来. 但是宝宝一点也不合作, 每当我一送手, 她就又躺回去了. 时间一点点地过去了, 眼看着宝宝就“奔5“了, 她还是心满意足地躺在那里, 一点翻身做主人的积极性都没有, 我心里越来越急, „宝宝啊, 你乐观知足虽然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态度, 但你还是个宝宝, 拜托你积极一点好不好, 做不了天才, 也不能太落后啊!“

就在我忧心忡忡, 踌躇不安的时候, 有人向我推荐了一本书, 里面详细介绍了一岁前宝宝身体技能的发展. 按照书中所讲, 婴儿在第二阶段, 也就是4-6月, 开始会翻身了, 因为从这阶段开始, 左右大脑开始互相协调,为翻身做好了准备. 我就按照书中介绍, 一手按着宝宝的一只手, 另一手拿着玩具, 等宝宝的手伸出来要抓玩具的时候,慢慢地把玩具移向被按住的那一边. 一开始, 宝宝的手很安分, 不肯越界行动, 玩具一过了中线, 她就把手缩回去了. 但是玩了几回后, 她的手就开始捞过界了, 不仅如此, 连膝盖也卷起来, 准备跨过界了. 就这样, 在玩具的诱惑下, 在妈妈的辅助下, 宝宝开始一点一点翻身了. 尽管如此, 我还是很不知足地想, 什么时候宝宝会自动自发地翻身呢? 没过几天, 忽然听到宝宝在很气愤地哼哼, 我还奇怪, 因为宝宝很会自己玩, 玩腻了, 就大声叫几下, 很少发出这种哼吃哼吃的声音. 我一看, 原来宝宝在练翻身呢, 一只胳膊压在下面, 让她前进不能, 又不甘心回去, 我就连忙助一臂之力. 很快的, 宝宝掌握了诀窍, 完成了全自动的一翻. 婴儿其实也是有思想的, 在那历史性的一刻, 宝宝把头抬得高高的, 脸上露出了高兴得意的笑容.

现在宝宝一得空就翻身趴着, 我也再不敢把她一个人留在换尿片的桌子上了, 我还老要把她翻回来, 因为她一旦趴着就把嘴张得大大地, 口水就这么哗哗地淌着, 弄得一塌糊涂. 可不管怎样, 我今天觉得好高兴, 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宝宝完成了她人生道路的第一个里程碑. 多年后再回首的话, 可能会觉得自己小题大作, 所以要把我此时此刻的心情记录下来. 象我这种粗心大意, 相信船到桥头自会直的人, 做了妈妈后, 一下变得谨小慎微, 生怕一个不小心酿成大错. 如果不帮宝宝练习, 可能宝宝或早或晚还是会学会翻身的, 但宝宝的成长是个不可逆的过程, 宁做无用功, 也不愿以后后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