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顺随天意 II

(2008-10-11 01:32:51) 下一个

(十四)

很快,我和周围的同事就熟了。 Kate 比我早来不久,虽然不是同一年龄档的,但同属新人,也就自然地常常聊天和结伴出去吃午饭,渐渐就成了朋友 。 我的这位小朋友来自田纳西,地理上讲不算很南方吧,却有一口好听的南方口音。比如,把 Bye 说成 Ba ,诸如此类。我们两个一起午餐,主要是我听她讲。 Kate 有说不完的故事,讲不完的笑话,高兴时,就仰头哈哈大笑 。害得我时常得提醒这个小妹妹,“嗨,公众场合,小点声!”

聊天中,饭桌上, Kate 热情地给我介绍了从上世纪三十年代至今的美国经典电影,还有她小时候常看的儿童片。 只要我说感兴趣,下班回家不久,可爱的小妹妹就把她自己收藏的 DVD 送到我家来了,“你说有兴趣的,借给你看看。” 因此,我那几年没少看电影,老的新的。

The Muppet Movie 是我和 Kate 都喜爱的儿童电影。其实,这也是一部适合大人看的戏。 Kermit the frog 和 Miss Piggy 是两个多么有个性的角色!那个电影里不是没有烦恼的情节,但插曲和歌都是快活奔放的。 您要是看过就知道了。看得多了,我和 Kate 有时也会用电影里的台词开玩笑了。 电影这东西,看多了也会上隐。看人家 Kate 有那么多收藏,我也心痒地买开了。

那是 2001 年,炎热的夏季刚过去。那天一大早好像还特别忙。忽然,楼下营业厅经理冲上来说, “ 快打开收音机!就现在,美国被恐怖攻击了! ”
刹那间,我像是被锤子击中了脑袋,惊呆了。

(十五)

那天,那样的气氛,我永远不会忘记。

Jessica 的母亲家离银行不远,她跟经理 Rob 打了个招呼后,就飞快搬来一台老式带天线的小电视机。顿时,二十几个同事围住了这个黑白的小屏幕,事态正严峻,恍惚中觉得象是 Armageddon 里的场景,但,这是真的 …… 同事们的情绪,悲愤焦躁;空气,随着 twin towers 上的两股浓烟,凝固了;就连本来那些整天响个此起彼伏的电话也无声无息了。接着,眼睁睁目睹 twin towers 轰然倒塌,人群仓皇奔逃,一架班机撞上五角大楼 …… 恐慌, 震惊,愤慨,无助,绝望,泪奔 ……

接下去的日子,感觉仿佛是战后,忧国忧民,每天比以往更关心局势。班当然还是照常上,心境沉重了许多。我在市中心上班,周围那些高楼,一下子增加了许多警卫,连上电梯都要安全检查。每天停好车,我都要步行穿过一个 Mall 去银行。那些日子, Mall 中间的大厅,这个每年圣诞节被布置得灯红树绿的场所,变成了临时义务献血中心,每天都见到默默排着队等待捐血人们。

生活还得继续,只是,办公楼里听不到笑声了,连脚步声都轻了。当然,楼下的营业厅了还是忙忙碌碌的。说起营业厅的顾客,我来这儿时间虽不长,每天都从那儿走过,常来的顾客也见得眼熟了。 Jimmy ,这个被大家称为 Local Forrest Gump (本地阿甘) 的人,就是其中每天一早必来报道的顾客之一。 Jimmy 是位四十来岁的面包厂工人,听说他的父母是本地有头有脸的体面人,但他本人有一点点弱智,但还能生活自理,也挺善良的。 Jimmy 在银行只有一个 Direct Deposit 的支票账户,每天他都要来取几块钱现金,不厌其烦,然后和柜面 teller 大声聊上一会儿。那段日子, Jimmy 的声音在楼里好像显得特别地高分贝。

以后的一连几星期, Mall 里的献血中心仍是定时开工。我还是天天路过那儿,有两次,见到 Jimmy 也在献血队伍里。

(16)


挨过一个漫漫的冬季,又到了春寒料峭的时节。依然凉,心底里还是存着希望。

刚开春,老公的同事 Justin 搬进了我们这个小区。Justin 和 Pam 夫妇还没孩子,和我们两口子年龄相仿,他们的父母亲戚都在外州,也算是和在美国举目无亲的我们有共性吧。于是乎,周末一起聊天,郊游,上馆子,打球啥的,也成了伴儿。

小城虽小,五脏俱全,光餐馆就各式各样的,美式餐,中餐,老墨餐,日本餐…… 等等等等。那时,我们家周末很少开伙,光顾最多的是几家中餐馆。美国饭么,首先想到的是 Red Lobster ,  AppleBee's 之类。城里有家叫 Texas Roadhouse 的餐馆,我上下班天天路过,看着门上那顶巨大的招牌牛仔帽,门口爆满的停车场,竟从没想到上那儿吃饭。

有天,Pam 来电话,问周六晚上去不去Texas Roadhouse,我说随便。Pam 认真地解释:“那可得确定啊。要是去,我们必须提前定位呢!”

和老公商量了两句后,我告诉 Pam :“我们这周也没别的安排,那你就订吧。”

周六到了,考虑到停车场拥挤,我们搭乘 Justin 的车,早早到了餐馆。虽说事先订了位的,还得坐大厅里等一会儿。天哪!这里面的布置,就跟古老的西部电影里似的。厅里更是嘈杂,几大桶带壳花生葵花籽摆在看似年代已久的木柱子旁,横七竖八的几条木长凳上坐满了剥花生嗑瓜子的人们,满地的壳儿……

Justin 和 Pam 兴致高涨,一人抓一大把葵花籽,拉我们站一边等座儿。看我们纳闷,Pam 说,满地的壳儿是这儿的风格,这叫有气氛。

那天点的是烤牛排,味道很不错。可印象更深的是,这家店的 waiters, waitresses 特别会造气势,哪一桌有喜事儿,哪一位今天过生日等等,都会号召所有食客欢呼,来来来,1,2,3,Yee-Haa!  震耳欲聋。

回到平常,仍旧是天天上班。这天,早早到银行,就看到了满脸兴奋的Kate。

“Finally,” 她招呼道,“我怀孕了!”

“太好啦!Kate, 我为你高兴!” 我给了我的好友一个大拥抱。

几天后,是愚人节。我们的 Supervisor Angie 一早就跟部门经理 Rob 开玩笑,说我们一组五个女人都怀孕了。早有防备的 Rob 笑道:“Really? Now I have to pull my hair off.”

(17)

又是一个繁忙的早晨。我正为了中午就要交的一份 Statement 忙活着,桌上的电话铃响了,是内线。思路一下子被铃声打断,我有点懊恼地抓起听筒:“Yes?”

“This is Ike.” 沉静的声音从那头传来。

我的妈呀!一下子头脑充血,就这态度接了 VP 的电话,我还想不想在行里混了?!……

按照Ike 的指示,当天下午,我和我们部门经理Rob 一起到他的办公室谈话。老实说,那是我第一次走进Ike 的办公室,还带着不安和疑问。Cheri ,行里的一位Branch Manager (营业所经理) 正坐那儿和Ike 聊着。

除了总部楼下大厅的营业所,我们银行在本城还有四个所。Cheri 是其中一位不厌其烦,常常带着笑容来总部麻烦我们查账的经理。也许是因为我脾气好,组长总把查账的美差交给我。所以,Cheri 也是我比较熟悉的一位经理。Cheri 的那个所离总部不远,地处商业区,所里人不多,但日常业务相当繁忙。前不久,她的经理助理辞职。好像全行都知道Cheri 近来一直在找新助理,只是还没找到她满意的。那差事一定很忙,听说是收到了不少应征信,行里行外都有。的确,对年轻人来讲,这职位是个锻炼的好机会。就连我的朋友 Kate 也懊恼道,要不是因为怀孕,也想应征呢。我么,那时从没想到过自己能和经理一类的职位沾边,只是旁观。

在Ike 的办公室看到这架势,谈话还没开始,我已经猜到一二了。果然如此,我竟然被如此器重,需要VP 出面请我应征营业所助理经理!

(18)

从银行总行调到营业所,我一待就是三年多,直到需要照顾家里年幼的宝宝才决定离开这个全职岗位。 那几年的甜酸苦辣,几页纸是难以表达的。第一年做助理经理,后两年升做经理。按说是同一个银行吧,却仿佛是两番天地。在总行时,接触的基本上是同事;而这儿,我叫它小社会,同事之外,天天还要面对三教九流的客户,趣闻多,友情多,辛酸多,麻烦事儿也是一件挨一件…… 我,学了不少东西,也一直留恋那个营业所和一起工作过得朋友们。以后有机会,一定再写一篇银行营业所趣闻轶事。

 

我来美之后,和我先生一样忙忙碌碌。一晃许多年过去了,一直奉行随其自然的两人也习惯了无子女拖累的日子。当然,看到别人的孩子总是无比的羡慕,闲暇时也是无比的冷清。

 

有天,我正在自家前院整理花园,看见 Kate 推着婴儿车走过来。“嘿!”老朋友招呼道,“我和宝宝在小区散步,远远就看见你了。”

 

“快让我看看小宝宝。”我开心地迎上前去,“宝宝好吗?”

 

“Eats and poops.(吃喝拉撒)”kate 一脸满足的笑。

 

才两个多月的小姑娘舞动着小手,漂亮的大眼睛忽闪忽闪地。我边逗着宝宝,边说,“啊?妈妈就这样介绍小可爱的?”

 

“这可是一切平安的意思哦!”

 

原来如此!

 

 

到营业所后的工作,可以说是非凡的忙,特别是房贷。我一开始在那里的工作,除了协助管理客户服务,柜面等等,还兼任 loan processor, 主要是为两位 loan officers 准备所有文件。那是五年前,你想,一个月二十几个工作日,就我们这一个所,我记得有一个月新添了三十一份房贷车贷档案!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低利率,促销,欣欣向荣的房贷,正是如今金融危机的铺垫。

 

还记得我前两篇中提到的邻居朋友 Justin 和 Pam 夫妇吧?Justin 也是我先生的同事。

 

有天晚餐时,我问,“Pam 好久不打电话来了,不知他们俩好么?”

 

“噢,”我先生回答,“他们正办领养孩子的手续,忙了几个月,还贷了款。总算有眉目了,还收到了孩子的照片,说是不久就要去韩国领儿子回家。”

 

“啊?都几个月啦?你怎么不告诉我?” 我吃惊道。

 

“我这不是正告诉你吗...”他含含糊糊地嘟囔。

 

一顿饭默默吃完,我说:“自己生也好,领养也好,亲手养大的就是自己的孩子,不是吗?”

 

我们两人认认真真地商量了几天,一致以为,我们都爱孩子,孩子会是我们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自己努力的同时也开始了解领养手续。不过,我们俩都倾向领养一位中国孩子。我们上网查询,也咨询了一些朋友。当年回国探亲时,也委托了好友打听具体情况 ...

 

就这么着,憧憬着将要一个有新生命的小家庭,心情也豁然开朗了许多。

 

2004年的初春,我家前院的桃树又吐出了新枝芽。让人惊奇的是,树根部冒出了的一根树枝,长成了颗独立的小桃树!和主树相偎相依的样子,像母与子一般。我内心深处的母爱顿生,特别护养着这棵小小树。

 

那年春天,我在前院花了不少心思,一下班就忙忙碌碌地养花整草坪,还给大门挂了个新买的工艺花草环,自己觉得有模有样的。

 

不久后的一天,我发现一只蓝色的鸟儿在我家的新门环上筑了窝。每次我一走近,那鸟儿就“忽”一下飞上房沿,并不远离。我有天按捺不住好奇,仔细瞧了下那个鸟窝。天呐!里面安静地躺着十几枚漂亮的蓝色鸟蛋!自打发现了鸟蛋,我们两人就不从大门进出了,一律用车库门。为的是给鸟妈妈和即将出世的小鸟宝宝们一个不受打扰的环境。

 

小鸟们唧唧声中,转眼春去夏来。不久,鸟妈妈带着孩子们飞走了,留给我们满是鸟粪羽毛的一个前门和台阶。

 

也就是那年秋天,我,发现自己怀孕了。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