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说蒲公英 (图)

(2008-06-27 08:46:21) 下一个

每年冬去春来的时候,我们和邻居们一样,前后院地忙开了,护草剪草,养花种菜...... 几乎年年都为一件事儿烦恼,你说为啥?草地上的蒲公英呗!

这蒲公英呐,可是越贫瘠的地越容易生长,还偏不爱肥沃的土壤环境。每年初春,我们就早早地给草施肥,那种 Scott 牌的,是非常有效的防范。可是,光保管自家的地儿也根本没用啊,东风来了吹来东家的种子,西风又悠悠荡来了西家的,斩不尽杀不绝。这东西可真叫顽强,逮哪儿长哪儿,还没来得及除完,就开花结种四处飘散了。

上网一查,为这烦恼的人家还不少。读到一篇文章也是说这个的,那家绝了,说是干脆把蒲公英挖回来洗干净,用开水一烫拌豆干丁儿吃,即美味又清火。 人家还把那句 "can't beat it, join it." 的名言改成了 "can't beat it, eat it!" ...... 我是没吃过蒲公英,不过蒲公英的药用倒是不假,书里读到过,中药店里也看到过。所以对人家用它入菜也不以为怪了。

记得以前住公寓,没有院子的时候,我还挺喜欢蒲公英,喜欢那雏菊般的黄花,更喜欢那团成绒球一样的种子,一口气吹开,一顶小伞带一颗种子飘荡在微风中,蓝天下 ...... 那情景,吸引了大人孩子,也迷倒了不少文人和读者吧。

不管怎么说,我继续整我的草坪。 没事儿就带把小工具前后巡视,蒲公英是见到一棵就灭一个。

终于,夏天来了。一个春季的烦恼和忙碌,换来了院子里清一色的绿草地。我站那儿正得意呢,发现我精心养护的小花坛里,一株郁郁葱葱的菊花竟然含苞待放了!先不论为什么这株菊花会提前开花,就它那几个黄色的花苞,让我一下懵了。这黄色的菊花,从色泽,大小上来讲,和蒲公英的花几乎一样。在我这儿,却受到了截然不同的对待。一个娇贵,被保护着;一个倔强,却被排挤丢弃了。

晚餐桌上,我和我先生聊起这事儿。他说,唉,人在社会上还不一样?能力超强的,锋芒毕露的,常常会受到排挤;反而是有些平庸且乖巧圆滑的,倒是更有机会得到重用呢。

我,无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