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禁枪违背了 美利坚精神

(2012-12-21 13:11:47) 下一个

还是从目前大家讨论热点禁枪的问题说起


这个话题不光在中国人里有争论,在美国人里也有相持不下的意见, 这个大家比我了解的更多。


先看  皂角刺  网友提供的数据 :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连续20年跟踪美国人对于持枪自由的态度,最新的调查显示,47%的美国人认为控制枪支更重要,而46%的美国人认为,保护美国人合法拥有枪支的权利更重要。(这里说的还仅仅是控枪,不是禁枪)。


如果在中国说禁枪,那是理所当然的。为什么?很简单,因为危险。因为人太自由了,就有各种危险系数。


那么为什么很大比例的美国人反对禁枪(甚至控枪)呢?到底禁枪触及了谁的底线呢?有人说是经济利益,而我觉得,其实这不是根本。根本原因是,禁枪触动了美利坚自由精神的底线。


美国是世界上自由度最大的国家。他的年轻和朝气蓬勃,自由民主,造就了精神自由带来的创新和经济繁荣。古老的东方和老欧洲在很多方面都受到历史的牵伴,在不同的方面趋于保守, 这的确是事实。


比如,美国人有持枪的自由。有浏览成人网页的自由。有发表不同政治观点的自由。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当然这里的自由也是有度和底线的。但总体上,这个底线是大大低于中国体制设立的自由底线,这个大家都不会有异议吧


我记得当年有个同事抱怨孩子难管。我就说,在中国,这些东西别说小孩,大人都见不到, 媒体很多东西是控制的。我当时是提供一个事实,并非谴责美国或者赞扬中国。这个妈妈一下激动地说:美国就该像中国一样做就对了! 哈哈,我心里头一乐,谁说不是。可仔细一想,都像中国那样控制媒体好吗?连YOUTUBE 都看不到。


其实,这就是自由的定义。


什么是自由?


自由就是,你可以在遵守法律的基础上决定你自己的何去何从;


自由就是,我把好的坏的不好不坏的都呈现在你面前,世界是个万花筒,各样的生活方式人生观,你尽可以观察,尽可以体会,但如何选择你的生活方式,是你自己的决定,国家不为你做决定和选择


比如,你业余可以去尽情逛夜店,甚至去看脱衣舞, 那并不违法,是你的自由;你也可以去做义工,去教会,去帮助关心别人,那也是你的生活方式


美国教会遍地都是,我想这是为什么在极端物质化的美国,在自由度很大的美国,能够依然保持总体的秩序和良好向上的健康生活状态,信仰对人们的调节和引导是有极大作用的


也就是说,在这样一个自由的国家,好坏是自动调节的。所以每个人的生活是他自己的选择,而不是来自国家的被选择


美国人的生活方式都是自己选择的,好的开花结果;不好的也要付出代价。都是自己愿赌服输心甘情愿的。所以美国人比中国人更理性不抱怨大概也是源于此。


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很大程度是国家社会为你选择的。你不能看这个网站,你不能表达那样的观点,一切都是被别人掌控而不是被自己掌控。言论的高度统一,思想的高度统一,生活方式也要随大流。一个高度统一的国家。因为从小就没有过多自我的选择,所以很少建立真正的独立意识。表面似乎是“同心同德”了,可这种同心同德是被动的,所以很容易出现我提到的那种中国人的思维单一和幼稚。因为从小就统一思想习惯了所以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看事情容易流于片面和僵化。


就像一个孩子。


你让他好坏黑白灰都看到都知道,他才能自觉地明白和意识好坏的本质,然后选择做个好人,建立积极的人生观。这种自身产生的“好”可以产生强大的原动力;


而如果你从小为了怕他学坏,就不让他看到那个“黑白灰并存”的万花筒,把你认为好的呈现给他,那么他就从根本失去了辨别能力甚至辨别意识, 变成一个简单幼稚的人,对异议坚决反对和打击。因为他的世界就是黑和白, 而他也仅仅看到了其中一面,还是你为他选择的


回到枪支的问题,很多美国人如此维护自己的持枪权,根本上是在捍卫自由。


当然,自由是有代价的。好人用枪来自卫,罪犯用枪来杀人。


尽管自由有代价,但自由带来的自主和精神独立是 美利坚精神 的 底线。这大概就是美国人维护拥枪权的缘由吧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这首诗作为美国自由精神的写照还真是维妙维肖...


那么到底该不该继续自由呢?


结论是: 还是自由吧


我们享受自由的“好”,也就要承担自由的“坏”。只能祈祷滥用自由的人不要亵渎了自由权的高尚圣洁


Am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