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内忧外患: 外患都是因为内忧,内忧必起外患

(2016-03-11 18:09:05) 下一个

好久没来此论坛了。曾有一段时间沉迷此地,后来觉得好累。为什么不看海天一色,为什么不闻鸟语品花香。这里的话题太沉重了。但是最近发生在工作场合的事情,另我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看国际国内各种纷繁复杂的局面,突然就发现,单位里的事情就是国际国内各种剪不断理还乱关系的缩影:孰是孰非,色彩斑斓,绝非黑白两色可以断言。


简单说说单位的陈芝麻烂谷子吧。

这是个近乎政府单位的地方。去年因为整个大单位更换电脑软件,将过去的所有积累的各种问题浮出水面。软件系统的变化给所有带来恐慌。大家的工作无法有序进行, 于是都赖在换软件的头上。事实上是,软件的更换将各种问题暴露出来而已。

这是一个管理混乱,人员素质也相对成问题的地方。于是因为政府审计,好几个红旗飘飘,于是从去年春天开始高价雇来了一个咨询公司L。这绝对是一次大规模的行动。

外来救援 L 公司的人马陆续进驻,分散在各个部门,安插在所有的角落。 他们雷厉风行,察看本单位上上下下的工作环节,并且开始担当很多日常的工作。这一年来,仿佛派遣人员越来越多,干预范围越来越广,日常工作几乎就离不开他们了。

发展到今日,他们开始想要进入本单位一些只有内部才能进入的和政府间的账务往来系统。
故事听到这里,大家看我的叙述仿佛都是偏袒着自己单位的角度在评论L 公司。

没错,一个外来的咨询公司,被我们花钱雇来指导解决问题,愈来愈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劲头。好多时候觉得他们管的事情越界了。但事实是,因为本单位的领导太不给力,还防御心理。单位里的很多员工也问题多多。总之,你就是这么多红旗,怎么半呢?你就是这么多家丑,赤裸裸暴露给人家,人家来问你要信息,你又拖拖拉拉吞吞吐吐不作为,人家可不是管你要密码吗自己查吗。

一开始,我还是云里雾里。L 公司来解决了些问题,我对帮我改进报表系统的L公司的那个人说:我需要申请PERMISSION 看这个内容,不然你走了我怎么办? 那人拖拖拉拉,口头答应着,至今没有下文。后来,我的PDF 没有转换EXCEL 的功能,我说我得升级。那人却很周到,把我需要的文件转换成EXCEL 发给我,然后说,没关系,需要的时候我帮你弄发给你就行了。我一头雾水。你们不是来援助的吗?不是早晚得走吗? 我得自力更生啊。

后来,另外几个L公司的人到我这里,稍微聊聊目前的问题,对方总是众口一词,我们就是来帮助你们的。不着急。会好起来的。不着急,我们整个夏天都会在这里的。

这时候,我开始闻到些味道了。

一天开会,L 公司和我们小组讨论目前的一些人事变动。一个我们这组的人要离开了,还没人接替。L公司主持会议的男士忍不住笑:完了,又有乱子了。然后又一个L公司女士也跟着笑

了。

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他们是不着急的。反正挣你们的钱就是了。


最后,让我终于感受到了,内忧才由外患的经典就是: 任何任务发下来,如果我们做的慢一点,或出了什么问题,完全不是能力的原因,L 都兴奋起来。开始发邮件,说给她好几天了,还没做好之类的。弄得我们开始不得不防御起来。

一天,同事私下说,L 公司还有人撒谎。他们的目的就是证明你们无能,需要我们派更多的人来。

这当然很自然不过。L 怎么可能肯定我们呢?我们就是有问题才是他们留下的理由。


但我们又能说什么呢? 谁让我们自己问题那么多,管理那么烂,很多员工自己也不争气呢?

作为本单位的一个局中人,我真的不知道该信任谁,该指望谁。

开始和L 单位的人还聊聊想法,现在我对他们不敢多发表看法。

但对本单位也超级失望。各种混乱各种不沟通各种迷惑有时候大家都气不顺开容易有冲突。

于是,我突然就悟出了这个道理: 为什么会有外来势力的介入?并且外来势力越来越脱离原来的初衷和轨道?

因为,如果你没有问题,外来势力也介入不进来;

反过来说,外来势力永远都不会是来真正帮助你的。虽然也许初衷是这样,但往往发展到最后,他们和你绝对不是真正的一条心。

正所谓

外患都是因为内忧,内忧必起外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