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中国行: 西藏-格桑老师

(2010-01-11 09:38:40) 下一个




话说现今中国大地, 补养身体的热潮高涨. 所游历之处是又品茶, 又洗脚, 又诊病
. 我这个在美国多年以身体为代价打拼, 从没顾得上甚至想到补养这回事的一回去
, 哪里抵挡的住这种诱惑.

西行至西藏, 一路上风尘仆仆, 被导游带到一藏药店时候, 我们终于安静下来, 被
引到一间教室.

前面挂着藏医诊脉图, 和中医很相似. 听着介绍人缓缓道来的藏医知识, 我不禁感
慨藏民族文化中的又一奇葩. 心中开始波涛汹涌~~

听的正起劲, 这介绍人嘎然而止:

好, 各位, 听了介绍后, 现在由藏族名医为大家免费诊病.

名医, 别忽悠了. 这我懂, 不就是想让俺们陶荷包买药吗? 咱被同行的打过预防针
了, 不怕你忽悠

没等大家同意, 门开了, 一膀大腰圆的壮汉毅力在门口. 肤色黝黑, 目光炯炯. 噢
, 名医不知道, 肯定是藏族不错. 可是, 看着不象医生. 更象屠夫.

我到看看谁想跟他看病去. 还没容我多想, 后面有人走出来了, 跟着医生 到另外
的诊室.


该 揪下一个了 吧..

两秒钟后, 又一藏族名医 闪出. 噢, 这个嘛, 象医生了. 文质彬彬, 带金丝边眼
镜, 中等身材, 表情比较严肃. 可是, 他不象藏族啊~

这位是格桑老师. 介绍人说.

格桑, 那就是藏族喽. 格桑老师目光犀利, 我开始紧张. 我和同行的三位女士坐在
最前排. 格桑老师的目光在教室巡视一圈, 我知道, 我们没跑, 我的直觉就是准!
他真的目光最后落在我们身上. 坚定地说 你们四个, 跟我来

知道这是履行公事, 就走一遭吧

被领到另外一间诊室. 大家一字排开坐在长椅上. 一个一个被叫上去.

他会先问你的年龄. 然后就开始看手. 然后就开始报出平时的不适. 什么头晕了,
耳鸣了. 然后就确诊. 再后面当然是让你买他们的药. 你还没反应, 他就朝屋外喊
: 卓玛! 这时候一藏族女孩 ( 也不知道真假) 就进来接过处方. 你要决绝, 一定
要毅然决然. 来不得半点含糊.

我这一行有一年轻大学生. 她被数落到的病最少. 我们另外三个人到中年都被数落
一番. 自我感觉糟糕透了. 好象真的人生健康大事被我们平时疏忽了. 一个妇女同
志很服从, 诚心诚意打听自己脸部斑点的问题. 其实她的皮肤比很多北方人还白,
还嫩. 以她那个岁数真的很难得了. 哎, 架不住爱美心切. 她接受了 格桑老师
的药方, 点头迎合格桑老师的谆谆教诲.

另外一个中年妇女是我堂嫂. 自谋生意. 可谓闯荡江湖老手. 骗她腰包里的钱, 没
戏!

她被诊断 出各种骇人听闻的疾病趋向. 我听的都害怕. 是我咱不可全信也不能不
信. 人家早练出了刀枪不入. 凭你说你的, 我就是不信, 你一个子儿别动我的.


到我了.

你多大了?\' 格桑老师紧盯着我

您看我多大? 我反问

看不出来 他如是回答

还名医呢? 我心里想

他开始看我的手. 描述我的症状. 他说的还真八九不离十.
你要开始补, 开始条理, 否则就晚了. 他意味深长. 来, 我给你施行谧宗.

我迟疑了一下:\' 您这和宗教有关系吗? 不信佛

没事. 就是治病. 我给您通通气血

他开始从我的后脖子到腰间发功. 还不是假的, 辟辟啪啪开始发电火花. 刚才他也
给第一个爱美女士作过. 两只手平伸出来, 上下抖动. 现在他在我后面, 我看不到
, 就想象格桑老师那兢兢业业的认真发功的生态.

终于他停下来:\' 你堵的厉害. 这样调养应该能够改善. 你要吃我们这里出产的 藏
圆宝

他开始写处方, 边写边提醒几点到几点不 能洗澡. 服药时候要忌口白萝卜.

他写着, 我挣扎着. 他是忽悠 呢? 可他说的也都不错. 他那火花也不是假的.. 我
犹豫着的时候, 卓玛已经进来了.

格桑老师递我张卡片

说 这是我电话. 一定在服用两疗程后给格桑老师打电话. 一定. 我十月份要进山
了. 你听我我就能改善, 否则.....

进山? 进山干什么? 采药? 练功? 为什么还让我打电话? 你那么自信自己的治疗效
果?

我这脑袋飞速运转, 再回头仔细看这 格桑老师,发现他多了层神秘. 不过, 怎么
自己称呼自己老师?

出了教室, 外面站着五六个身穿白大褂的人围着我们, 语重心长地劝导: 一定要听
格桑老师的话, 不会错...

那刀枪不入的堂嫂叫我走: 别听他的, 都是骗人的
看我的脚步还往柜台挪动, 她开始急了, 大名大姓叫我跟她走.

在我的人生旅途, 又走错了一步: 我的心犹豫彷徨, 我的信任给了格桑...

掏了大钱买了两包红底黑字包装的藏圆宝. 上面印着的精美布达拉宫照片好象给
我些安慰: 藏药啊, 能不贵吗?

心里打着鼓, 捧着我的药, 把格桑老师 的医嘱小心珍藏. 刀枪不入的堂嫂怪我不
听她的, 说我固执说我傻. 为这件事我们还开始有些芥蒂.哎~


几天后在拉萨市区的药店, 看到了同样的药, 只需要一半不到的价格. 我的心发冷
, 格桑老师的光辉形象又闪烁在心房... 大学生女孩为我惋惜, 我故作潇洒强装
笑颜, 说 别告诉我堂嫂啊~

哎, 我被忽悠了


回美国好长时间, 我才想起来服用 藏圆宝. 每次吃药, 都不争气地又想到格桑
老师.. 他那手写的药方还在, 我想起当时刚看到他的字真正端详了一阵: 这汉字
写的挺赖的... 是啊, 格桑老师是藏人, 能写就不错了...


呵呵, 格桑老师, 拜拜您那..

我将他的药方撺成一团, 丢进垃圾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