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花 (二)- 希望

(2008-06-30 12:21:03) 下一个

大约两个月前的一天,我发现一包花籽,是从花展上得到的,回来后就不知道被乱放到什么地方了。正是春光明媚,大地复苏,心情也就跟着跃跃欲试起来。既然这包种子又无意冒了出来,我当下快速读了包装上的说明(花名是个陌生的英文词汇,所以也没搞太明白这到底是怎样一种花),就急切地撒种花盆中。一切都是无心插柳了:种下了好奇,种下了猜测,也种下了淡淡的希望。之所以说是淡淡的,是因为这实在是一次巧合无目的的行动。花种分别撒在两个简单的盆里,薄薄盖了一层土,润了些水,接下来就是等候。。。

第二天,第三天,一派沉寂。我并不慌,要有耐心啊!才两天嘛。说来惭愧,我生平从来没有从种子开始种过花,都是买来花苗。这还真是头一遭呢!

第四天,我蹲下仔细地看,还是表面的黑土来回答:"还没有呢!:)"我刻意把花盆转向太阳的方向,仍然是好奇和淡淡的希望交织着,定了明天再来的心意,不惊不恼。

第五天,我来了,没有太大的期待,更多是看看今天咋样了的揣摩, 我定睛在两只埋了花种的小盆上:我的惊喜竟然从眼睛迅速传递到刚才还慢不精心的心头:一颗小小嫩苗冒出来了!非常小,小到肉眼刚好可以看到,两片对在一起。虽然小,但却是嫩嫩的新绿;虽然小,却是响亮地应和了我那淡淡的希望和好奇。我高兴地要叫出来似的:无心插柳的无心也只是在最开始。插了柳后尽管没有最真切的寄托,但是发现这"柳"并不因你的无心就沉默的时候,那份欢喜快乐还是会荡漾开来,因着这异想不到的收获!

第六天,我带着满心快乐来关照这婴孩般的小苗,见他个头在一夜间长了些许。再看另外一盆,就开始有失落的沮丧:仿佛死水般的寂静:我开始猜测,一样的种子啊!同一天播种,这盆怎么如此耐的住性呢?我用小棍子轻轻拨弄几下,心里那句话又出来了:耐心!

第七天,那出头的小苗又见长,旁边又出了第二颗新芽。可这另一盆还是沉默。我这回上手了:用手指拨弄了几番,正纳闷失望着,映入眼目的是比看到第一片小苗更大的惊喜:就在松松的土面上,有至少十颗小苗已经显露:但是不同于出土的苗,他们是蜷缩着的,弯曲的,没有展开。其实我不动他们他们会最多两天内就冒出土面的。我这次惊叫出来:WOW!我颤颤惊惊快速将土轻轻盖好,不愿意这粗鲁的打搅破坏了他们的生长。我好想说SORRY, 我的盲动惊动了你们宝贵的睡眠。

我再次发觉自己的信心如此脆弱,也第一次真正明白希望的内涵。希望和信心竟然是一双孪生兄妹:没有信心就不会有希望,又只有信心才能维持希望!

想到希望,会有两种意境:

一种是在和平美好的环境下,我们有很多需求要满足,这需求无穷无尽,变成了无休止的欲望。
另一种是在逆境中,我们无路可走,只能寄托于希望。

有一部电影讲在德国人的纳粹集中营,一对妇女偷着将圣经带在身边。在那漫无天日的绝望中,她们仍然有心情在放风的几分钟里欣赏清澈的蓝天。

在另一部电影Shawshank Redemption 里,被冤枉入狱的男主角在经历监狱里的黑暗,羞辱,邪恶和自由的丧失的同时,仍然怀抱对未来和正义的希望。在那无休止的自由丧失中,听音乐都已经可望不可及。男主角有幸无意发现一张旧的歌剧唱片,看守不在之际, 他放了这张唱片。顿时,随着乐曲荡漾在监狱的上空,整个监狱的人们都停止手中的工作,仰望天空,眼睛里发散出单纯而热切的神采。。。那环绕上空的天籁之音,不能解放他们被囚的身体,却释放了他们心灵的渴望和自由:就在那一片刻,他们的灵魂随那飞扬的音符变得圣洁。。因为这个事件,男主角被关了禁闭。但是他出来的时候不仅没有因此沮丧和消沉,反而神采焕发:他对狱友说,有一个东西,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下,怎样的绝望和困苦中,都会永不衰退,别人可以剥夺你的一切,但是却不能剥夺甚至触摸那个东西。那就是:希望!


我总觉得,没有经历小的忍耐和盼望就不能面对大的波折,或着在大的磨难前就不容易有坚韧和信心。这一次的种花事件又让我经历了一次信心的磨练。要感谢我的花草们啊!

几周过去了,现在那盆后长出来的几乎被我拔苗助长的秧苗已经齐刷刷地举头并进了。每天绿油油地争相沐浴阳光雨露。。。看到他们的潇洒惬意,我总会惭愧又欣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