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风暴亲历记

(2011-05-01 08:49:01) 下一个

这个星期三,日子真不好。

中午一过,办公室里的电视就马不停蹄地报道让人坐立不安的天气形势。绿色的背景上标志着极强暴风雨的红色卫星云图一团团打着旋往我们这个方向扑来。同事们一边工作一边时时紧盯着电视云图,负责安全的约翰已经告知大家复习一下龙卷风应急措施,随时准备领着大家往地下室跑的架势。

电话里,一会儿是学校通知家长随时准备提前接孩子的录音电话,一会儿是邻居问要不要提前帮我把孩子接回来,一会儿又是女儿放学后待的地方打来让我们四点前都要把孩子接走的电话,人心惶惶。

先生接回了女儿,儿子也按时坐校车到了家。居然,在一个接一个的龙卷风警报中,先生也不打个电话去机场,就自顾自赶飞机去了!我只好让孩子跑到对门的邻居家躲着,她家有地下室,龙卷风来了会安全多了。孩子有大人在也会安心很多。

回家去邻居的地下室把孩子领回来,简单做个饭,吃了,外边已是狂风阵阵,电闪雷鸣了。女儿头天去机场接爸爸,睡晚了,吃过饭就困了。让她洗了去睡,害怕,我坐在楼上卧室的床头,拿本书陪着。还没躺下几分钟,暴雨和烈雷在窗外狂野地咆哮,吓得女儿老问我:“妈妈,是龙卷风来了吗?”他们在学校有一次龙卷风的预警,老师让他们都躲到壁橱那儿,那个经历让孩子觉得很害怕。

安全起见,把女儿带到楼下在沙发上睡,我和儿子都陪她坐得很近,随时准备一听动静不对就到没有窗户的厕所里躲着。儿子倒是没有一点儿害怕,趴在地毯上做作业,觉得听窗外、门外的风雨交加还挺有意境。

但是,在楼下没有多久,噼噼啪啪的声音告诉我们下冰雹了。听起来冰雹不小,在疾风下打得门窗哐哐作响。女儿吓得坐起来要我搂着,两腿发抖。我安慰她说:“不怕,妈妈和哥哥都在这儿护着你。冰雹都是几秒钟就过去的。”我说错了,这次不是。这阵子冰雹竟然下了好几分钟,眼看着我门前没有收进来的花树被打的枝凌叶落,挂上面的小鸟跌落在花盆里。转眼间,门前大大小小的冰雹散落一地,大的有鸡蛋大小,这是我们从没经历过的。再跑到后阳台一看,堆起来的冰雹白花花的,厚厚一层,好像冬天不怀好意,又急急地跑回来一趟。

不敢掉以轻心,一直开着收音机(电视的卫星信号早就没有了),注意地听龙卷风的移动情况,那,才是致命的灾难。收音机里一直在播家里躲什么地方最安全:地下室、房子最底层、没有门窗在房子中间的地方-多半是厕所或是储藏室。让大家躲进这样的房间,如果是浴室,就躲进浴缸里,用毯子、枕头保护自己。女儿困极了,慢慢地也就在沙发上睡着了,但时时被收音机里龙卷风预警的声音、又一场冰雹砸下的声音和狂风把树枝打到门窗上的声音惊醒,一下子坐起来,惊呼:“又来了吗?”

前后,一个多小时内,我们遭到了三次冰雹的袭击。

渐渐地,风声、雨声、雷声收敛了一些,女儿睡得安稳些。听收音机的预警,龙卷风的威胁没有刚才那么紧急,我们觉得没有那么紧张了,大家一起上楼,让孩子们都睡下,我开着收音机不敢睡。拿本书,看着,听着龙卷风的行踪,一直到凌晨一点,等到所有警报都解除了,我才关灯、关上收音机睡觉。窗外,风声已是呜咽,雨声转成零落,雷声渐行渐远,我在安睡中,不知道300多个鲜活的生命也已走远……

和失去家、失去亲人的人比,我们幸运地安全、活着。

上班了,大家都是疲惫的样子,提起精神,还要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车砸坏的,窗打破的,屋顶漏雨的。没有感到沮丧,我们人还安在。

这时,才知道昨夜的风暴几十年不遇。一夜间,居然有162个龙卷风形成,横扫美国南部6个州。以前经历的暴风雨都是短暂的,一个云层系统过去就安静下来,这次,是一个接着一个,所过之处,满目疮痍。

经了风雨,这样的天灾市面还是不要见的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