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上海大火让我们学到什么?

(2010-11-17 21:28:05) 下一个

了解火灾如何逃生很重要!

一场高楼大火,多人丧生,逝者长已矣,生者如斯夫!对逝者,我们已回天无力;对生者,如斯夫地活着,还是活得比大火前警醒、智慧些?

住高层的人,一定要了解自己住的楼逃生通道在哪儿。不是一般的了解,而是要准确地知道从你家的门向左还是向右,爬(注意,是爬!)过多远,能摸到大楼紧急通道的门。

我们出门旅行住旅馆,进门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孩子站在门口确认最近的紧急出口在哪边,是左,还是右?然后,是数从我们房间到那个出口隔着几个房间的门,孩子记住了,重复一遍,才可以回房间休息看电视。从小到大,这个规矩雷打不动。

这些都是大火逃生者,专业救火人员总结出的逃生要点。先说为什么要看左右,数房间。大火中,经常是断电的,而且不可避免会浓烟滚滚,这种黑暗的情况下你很有可能看不到应急出口的灯。这时,知道向左,还是向右,摸着其它房间的门可以让你迅速找到应急出口。其次,为什么我特别强调“爬”。大火中,除了身体接触到火造成伤亡,另一个灾难就是有毒的浓烟。火灾中,很多人不是被直接烧死,而是吸入毒烟、毒气丧生的。大家都有烟比空气轻的常识,有毒的气体随烟往上升,地面的空气就相对要好些。所以,从房间出门逃生前,要拿一块湿毛巾捂住口鼻,爬行逃生!

有一年,我们全家带爸爸妈妈在感恩节出门旅行,住的是家庭型的套间,带厨房的。刚到旅馆没多久,刺耳的火警铃声乍起,当时8岁的儿子堵住耳朵嫌吵,妈妈邹着眉头说:“这是什么声音?”还是我反应过来,说:“火警!快离开。”儿子领头,家人一前一后跑出旅馆站到楼外的草坪上,点齐人数,直到旅馆的人来通知我们是清洁工在高温清洁烤箱时触发了报警器,没有事我们才放心地回去。事后,儿子很认真地检讨了一下什么地方做对了,什么地方做错了。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不断地接受火灾逃生教育,就是这样,他首先就没意识到是火警,此第一大错。然后,他自己说忘了在打开门前试试门手把是否热,如果热,说明楼道里大火,不能出去,此第二大错。这种情况,要想办法从窗户出去,包括把泼湿的床单系在一起人从窗口爬下去。当外婆“表功”地说她出门前回去把我的包背上时,儿子非常严肃地批评外婆这样不对,人的生命最重要,逃生第一!

这一点,生死攸关,请大家牢记!千万不要为身外之物丧失宝贵生命。

我在生儿子前飞来飞去为一家公司做顾问,组里有个很朴实的富家女。她给我讲过这么一个真人真事,让我终身难忘。她父母认识的一家朋友,更有钱,在一个美丽的湖边有度假的房子,还有私人飞机。这年夏天,这家人带着女儿和女儿的男朋友到这个度假屋小住。半夜,老化的电线自燃起火,一家人在报警器的叫声中赶紧爬起来往外走。走到半途,这家女儿不知想起什么,急急忙忙回去拿什么东西,就这么几秒钟的耽搁,她再也没有走出来!更惨的是,逃出去的父母、男朋友在外面听到她在房里被烧死的惨叫,爸爸拼死要冲进去救女儿,但火大的人根本无法靠近。

水火无情,逃生的时机转瞬即逝。这对痛失爱女的父母在医院住了很久,我不敢想他们残余的人生怎么走?

在美国的幼儿园,孩子从会说话就学的另一个逃生要领是三个字:stop, drop, roll! 翻成中文就是:停下,躺倒,翻滚!这是针对火烧到身上的自救。那就是千万不能惊慌乱跑,这样风助燃烧,只会更坏。要赶紧躺到在地,立即翻滚压灭火。这三个字那真是天天讲,月月念,直到孩子记得牢牢的。但是,真遇到意外,有多少孩子,甚至大人能不慌呢?只好希望祈祷孩子在紧急中能记得!

记得刚出国时,回家看望父母,最不习惯的就是新搬的房子安的防盗门。左一道锁,右一道锁,钥匙好几把不说,一会儿这个是向右转几圈,一会儿那个是向左转几圈,我几乎觉得自己回家那两个星期都学不会了。尤其要命的是,逛街回来,不愿意上当时还处处恶臭的公共厕所,常常是憋着回家上,到家了却开不了门,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我还仅仅是觉得这些地方不方便,发小的美国老公来我家一次,马上就问:“这要是着火了这些铁的防盗门防盗窗的怎么出去?!”我当时就愣了,很佩服人家的安全意识。还好,后来爸妈又搬了家,没有再装防盗门,那门简单多了。

希望大家从这次大火汲取教训,赶紧教育孩子、教育自己,检查一下家里的防火措施,演习一下火灾逃生。

在政府没有做到保护它的子民,在法律成为一纸空文,在惨痛事故之后抓几个民工当替罪羊时,做为一盆泼出去的水,远在万里之外,我能为娘家做的只有这么一点点,提醒和我一样的普通百姓在灾难面前至少还能知道如何逃生,如何自救。可怜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