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十年一梦游上海

(2010-07-19 19:37:21) 下一个
五年的大学生活,我是在上海渡过的。校园里外处处留下了青春的痕迹、游览的足印。酷暑中在蒸腾的热浪里苦读,寒冬中在刺骨的冷水里洗衣,饭厅里饥肠辘辘排队打饭,大街上口袋空空四处闲逛,有苦、有乐、平淡的生活让青春一涂抹,色彩就斑斓起来。毕业时,这一切都被收入记忆的魔瓶,再用奋斗和忙碌给魔瓶封了口,一存就是经年。

岁月流失,记忆却一天天清晰起来,在心底的魔瓶里蠢蠢欲动,回上海看看的念头老是在心里徘徊不去。回去一次,总有部分记忆被时代抹掉,剩下的在心底里重重地描上一遍,感慨中再次封存。

在网上特意挑了离学校只有两站路的旅馆,为了怀旧方便,也为了那些熟悉的街巷。从地图上看飞速发展的上海,于我,已经非常陌生,带着两个孩子感觉还是保守点儿好。

住进旅馆,才发现熟悉的只有街名。所有记忆里的标志不是淹没在高楼之中就是了无痕迹,丢失在现代的上海向前的脚步里。让我特别吃惊的是,朋友的车两次开到我学校的门口,我却置若罔闻、浑然不觉,还继续伸着脖子到处找。在朋友的确认下,我非常失望地看着校门,难怪旅馆的服务生不知道我们学校,校门赫然是复旦的牌子,学校早已归属他人啦。周围拥挤的建筑也让我心目中宽大的校门显得很小、很局促;实验室边的小花园是我们毕业照的地方,绕了两圈也没有找到;倒是看到空旷的运动场还在有机化学楼的后边,破败的样子,孤零零地被四周的高层建筑挡着, 墙边骄傲地写着“世博直升机备用场地”。

小弟弟亮忙中开车带我们看上海夜景,流光溢彩中我记忆中的上海荡然无存。高架桥、摩天大楼在空间、时间上隔断了旧时烙印在我心里的上海,置身其中,我完全迷失在眼花缭乱的现代上海中。

当车驰过外滩边的一条小路,我突然看见关店的栅栏后的一家小纸张店,那是爸爸妈妈的朋友曹叔叔当年带我到这儿买新年贺卡的地方,每年都来。这儿的贺卡非常独特艺术,是追求完美的曹叔叔喜欢的地方,受他影响,我后来对贺卡也非常挑剔。和明亮迷离的大道比,这里昏暗僻静,风中的树摇曳出所有心中的记忆,洒落在寂静的街巷中,遍地都是,一时间我感慨万分。

距上次我回上海整整十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