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过敏,美国人民的富贵病

(2010-05-15 12:22:53) 下一个

春暖花开四月天,蜂舞蝶飞,就到了不少美国人民痛苦不堪的日子了,花粉过敏的季节来啦。

而我们住的地方据说有古老的树种,春天花粉特别地严重。几年前,先生开始在四月份眼睛痒、打喷嚏,一年比一年严重。后来发展到晚上咳嗽、胸闷,喘不过气来,睡不好觉。晚上得像肺气肿晚期的病人似地半坐着睡,呼吸丝丝作响,痛苦不堪,就盼着这一个月上哪儿出差,能好好喘口气。

没有办法,只有去看医生。在四月开始前,就小心翼翼地尊医嘱开始吃抗过敏的药,虽然不能完全呼吸舒畅,但症状还是减轻了不少。慢慢地,先生也有了经验,不是每种花开他都过敏,只要门前的大橡树开始扬花穗,先生倒霉的日子就又到了。等橡树开完花,我家后院一溜的大松树开始结新松塔,先生还要轻微地过敏几天,不过,比起对橡树花粉的过敏,那是大巫见小巫。

这两年,儿子也步爸爸的后尘,开始鼻涕一把,眼泪一把的,父子俩春天一到就是一副受苦受难的样子。

不像别的病,袭击的都是体弱之人,花粉过敏的人好多都是身体健康的。先生的同事汤姆一家身体都很壮实,但对花粉、各种粉尘、动物的毛严重过敏,厉害得要每周去医生那儿打脱敏针。床单要买特殊密织的,这样尘螨不会积在布缝里。先生和儿子喜欢踢球,身体都很好,好端端地仿佛一夜之间就“光荣”地加入了花粉过敏的大军啦。

除了花粉过敏,美国人民各种各样的食物过敏也是五花八门的,我的儿子不幸是其中的一个。

儿子不到一岁时,带他去朋友家玩,吃了一块有花生酱的饼干,一下子满脸起了无数的小疹子。从此,知道儿子不能吃和花生有关的食品。他还算幸运,不小心吃了,也就起疹子痒痒。他小时候上的幼儿园有小朋友对花生是严重过敏,别说吃,闻到都有生命危险。当时就会喉咙水肿,要马上抢救的。所以,美国的零食没有花生的包装袋上有时还会注明这食品是在做过花生制品的容器里制作的,警告的就是对微量花生都过敏的人。

儿子除了对花生过敏,还对他喜欢吃的芒果也过敏,对蜜蜂的叮咬是严重过敏,当时高烧的都说胡话了。轻微过敏的,除了起疹子,就是皮肤湿疹老也不痊愈。小时候,儿子过敏痒痒抓破了脸,自己还得意地横竖贴着花花绿绿创可贴去上幼儿园,爸妈就得跟老师解释在家没被虐待啊。大了,过敏的程度有所减轻,偶尔误食一粒花生也不大要紧了。但他自己吃过苦头,还是很小心的。很多食物过敏在孩子长大后有些会渐渐消失,但也有孩子长大了本来不过敏的反倒过敏起来了。

儿子的食物过敏总的说来是很轻的,我周围有些朋友的孩子就没这么运气了,那过敏严重的孩子真是可怜啊,家长真是辛苦啊!女儿的幼儿园同学,是个中国人,鸡蛋、奶制品、豆制品、麦子统统过敏,教室里她的照片下是家长列出的满满一张纸的过敏食品清单,提醒老师不能让她接触。她所有的零食、饭都是自己从家里带去的。你想想这父母做饭的工作量该有多大!就这样小心翼翼,这孩子还是经常皮肤起疹子,湿疹不愈,被抓得溃烂。我过中国年请客,一定详细说明每样菜都是用什么油、什么佐料,因为除了有吃素的外,就是要小心有人过敏。朋友拜丝的儿子爱吃中国饭,可是那过敏也是长单子一串的。他又馋饺子,拜丝只好让他先尝半个,观察一下不过敏,才敢放他多吃。

我见到过敏最厉害的也是中国人的孩子,朋友云的儿子。两口子都体育特别好,身体棒棒的。儿子3、4岁了却长得像个豆芽菜,因为对各种食品严重过敏,能吃的只有米类制品,营养上就是个问题。孩子现在稍稍好些了,开始长个,也能带出门玩玩了。以前,孩子的皮肤常常是抓挠得鲜血淋淋,怕出门感染,也怕人瞧了生疑,只能关在家里。云这个当妈的辛苦啊,孩子两岁前就没躺下睡过觉。怕孩子晚上痒抓挠,只能坐在大床中间(怕自己睡过去把孩子掉到床下),抱着孩子控制住他的小手。就这样,云有两次太累睡得太实,半夜醒来看孩子的脸都被血糊住了,控制不住地尖叫,马上又硬是压回去,怕吓着没有过敏症的女儿。我每次看到这样的父母,尤其是母亲,都是特别心怀敬意的。

每年,美国人花在治疗过敏上的钱那是花得哗哗的。可是,至今这过敏的原因还没搞清楚。有个科学假设现在比较流行,是个叫大卫•师揣晨(David P. Strachan)的人提出来的。他认为,我们的身体通过进化原本是要对付好些外来有害物质的,但现在我们的环境(美国)过于干净,以至于身体免疫系统过于“闲散”,于是,没事找事,就开始攻击身体接触的无害物质了。乍一听,这理论够忽悠的,但仔细想想也不无道理。我们在中国时,没有什么过敏,至少不是这么容易过敏,在美国住了几年,生活的环境干净清洁,我们却一个个开始“赶时髦”过敏起来了。

美国是个富有的国家,在医学上的投资是大手笔的。花钱不少,但治疗过敏上让人觉得是黔驴技穷,好在一般没有生命之虞,就成了每年要花钱对付的富贵病了。

在美国有了过敏症,回中国就是一个考验。

儿子两岁多有了过敏症状后带他回国,到婆婆家第一件事就是请照看婆婆多年的姚阿姨不要用花生油炒菜。中午第一顿饭,刚吃几口,我就看到儿子的嘴边开始起几粒疹子了。我没有动声色,起身去厨房,看到灶边的花生油瓶。回到饭桌,不用我说话,姚阿姨的脸色已变了,因为儿子已是满脸满脖子红红的,全是疹子啦,痒得是坐立不安,不停地抓。我非常了解姚阿姨当时是怎么想的,一定是“就美国回来的孩子金贵,哪有这回事儿!”当晚,油换了,儿子也再没有过敏的症状了。

通过这件事,不仅对姚阿姨,对我也是个教育。对自己不了解、不理解的事情,不应该以自己的经历、自己的知识自以为是地上来就先给否定了,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我儿子是过敏轻的,如果严重有生命危险的,那就不是事后换油可以改正的了。有时候,先入为主、自以为是会害人的。您说呢?

最近,我女儿逢到吃虾,就一本正经地宣布她对虾过敏,我狐疑地仔细检查她的脸,嘴边的皮肤和舌头,都没有发现任何过敏迹象。再问,小丫头说是耳朵里面有怪感觉,信,还是不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大有庄人?好熟悉的地方-大有庄.
wxcqq 回复 悄悄话 I've been plagued by allergy for years... i am miserable most of time, however at least now my OTC bills can get it under control. Years back no bills or even inject worked...
haihong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花粉过敏的症状,自从住在英国,是一年比一年厉害。今年春天,我刻意住在海边,就没有了过敏症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缺乏锻炼,过敏的人还是少数。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花粉过敏,晚上睡不好,早上起来眼睛都是肿的,我最痛恨的5月份。 旧金山春天风奇大,花粉随着风起舞,简直不能出门了。痛苦!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的时候对梧桐花花粉过敏,来加拿大以后发现对另外一种不知名的植物也过敏,第一次不知道,买回家放在电脑旁边,结果全身都是疙瘩啊,痛苦的一塌糊涂,一个多礼拜才好。最近又是种花季节,前天去沃尔玛买花的地方走了一圈,回来身上就又开始痒了。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大加拿大三年后出现过敏的,咳,痛苦。。。
cjsh1 回复 悄悄话 同样也是日本人民的富贵病,估计欧洲也差不多。
但只是花粉,别的东西过敏的,俺周围还很少见。
另外,日本主要是对杉树花粉过敏的人群占绝大多数。
俺也是来日本5,6年后开始发作的,每年的2月底到4月底,就是俺的发病期,而且也是越来越严重。今年,居然到现在还有感觉!
可来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篇文章太有同感了。我在旧金山的时候,四月份痛苦的,简直度日如年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富贵病。像我这种苦孩子出身的人,就从来没有这些问题。
天蓝水蓝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很少听到小孩有过敏现象,到了国外,那么多过敏的小孩,连老中的小孩也不能幸免,不知是怎么回事。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This one may be relevant to what you discussed: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5&postID=17465&page=1#mar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