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爬山惊魂

(2010-01-13 20:26:51) 下一个
爬山惊魂

天好,睡了个懒觉迟迟地起身,闲闲地计划去爬发小家后边的小山。等大大小小四个孩子吃过早饭,穿好出门的衣服,眼瞅着就快中午了。发小说,那就下山一点多时去找个饭店吃午饭吧。

一行人便装轻松上路。

小径蜿蜒,平缓地在山下延伸。遍地的枯草,间断地有残雪和冻惨了匍匐在地的野生仙人掌。稀稀落落的松树给这叫Sanitas的山点缀了冬天的绿色,象滴洒的墨汁,星星散散的。

包德(Boulder)的人热爱运动,这样的好天,虽冷,小道上却忙忙的都是爬山锻炼的人。小的看上去只有两、三岁,老的有些年纪了,个个精神抖擞的样子。间或有不老不小的,拎着个水瓶子,紧身锻炼衣裹着傲人的身材,蹭蹭地从我们身边跑过去。

这段山脚下的小径,长而平淡,发小的两个孩子都觉得没劲,一路抱怨。我的两个孩子初初到此,新鲜这不同于阿帕拉契亚山脉的风景,兴致勃勃。终于,小径缓缓向上,在转弯处还有几个住家,房子很大,多是我喜欢的现代风格,在这样俯视包德的半山腰,价格一定不菲。

从此往上,是真的爬山了。山道并不崎岖,只是在人踩实的积雪处要小心翼翼。洛基山和阿帕拉契亚山不同就在于它的年青,树少,山势陡峭,巨石嶙峋。这座Sanitas山还算好,山体一多半是碎石和土,山势较缓,只在最顶端的三分之一是巨石。第一次来包德,先生开车带我上附近别的山看风景,下山时,我被极陡的山路吓个半死。斗胆看一眼窗外的悬崖峭壁,竟然被吓得人往座位下出溜,尽量地缩进去,好象这样可以让我安全,成了先生的笑料。

我和三个大孩子很快就走到了前边,爬山不易,孩子们倒觉得有趣了,一路上认高原植物,看山中风景,走走停停地等着小的。等大家在快到山顶处聚齐了,觉得原路下山那段冰雪泥浆的路不好走。往上还可以,带着4岁小人往下就不易了。向一个从我们旁边跑过的人打听通往山上的路如何,答:“快到顶了,只有一小段路不好走,转过去的山道都朝阳,没有积雪。”大家一听,决定往上走,从另一面下山。

这下,走上了惊魂之道。

在巨石的夹缝中穿过,就到了人家说的难走一段。这段路背阴,山道上的积雪被爬山的人踩实,滑得象冰。刚开始不觉得,越走越难,三个大孩子在先生带领下走得很快,儿子好心地落到后面一些提醒我们哪儿滑,从左边或是右边绕过去。我走到这时才感觉穿错了鞋,这双德国产、很舒适的鞋在冰上直打滑,根本吃不住劲。偏偏这时不多远的儿子一声惊叫,抬头正看见他抓的路边枯枝断了,一下子人滑出去,还好他自己下滑中抓住岩石一角,才没有滚将下去!我被困在溜滑的一段,站稳都困难,看看往哪儿迈步都不能到达没有冰的落脚点。别说救儿子了,自顾不暇。往下看看,想着要是滚下去会撞到哪块大石头送命?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而身边不时有锻炼的人穿着登山鞋轻轻松松地跑过,人家哪儿是爬山,整个一跑山,根本没有打滑的迹象!

发小领着小儿子在最后,背着包,不时还得把孩子抱过去,也被一段冰给困住了。回头看她,已经有些筋疲力竭了,身体素质很好一直很沉着的发小这时也有些焦躁,小孩子很快察觉出妈妈的心情,一下子放声大哭起来。我当时的感觉是什么?好生一个羡慕!小孩子幸福啊,害怕了可以哭,我连哭都不能。还好,我还有个选择,叫先生下来救。

领着两个孩子已在上面歇着的先生,听到我的呼救,小心地下来,先把儿子拉出那段打滑的地方。看儿子出了险区,回头再来救我,连扯带拉我也过了这一段惊魂之道。然后,先生再往下去把发小和孩子拉上来。以后的路,从山顶到山下,如人所说,几乎没有积雪,上下得很轻松。先生怕小孩子累,一路把他背下了山,毕竟才四岁。

下山时,发小说孩子哭时,她在精神上也有些到了极限,难怪先生说他去拉她们时,看到发小脸都白了,体力精神严重透支。想想,都有些后怕。带着四个小孩,严重准备不足。以为孩子走不了一半就会累了打道回府,哪想到会一气爬到顶,从山这边上,另一边下,足足走了近5个小时!没带零食,就揣了两个橘子,也没带急救包…

还好,有先生在。

下山时,已是下午四点半了。大人孩子跑到一家餐馆狼吞虎咽,吃饱喝足,四个孩子竟然吵着要去游泳!

孩子去游泳了,我坐在有旋转水流按摩的热浴缸(hot tub)里,放松一下紧张的肌肉,舒展一下被惊吓的魂灵,心里叫一声“阿弥陀佛!”

旅行结束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上网买了一双上好的登山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