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人为什么不仇富

(2009-09-30 20:08:47) 下一个
美国人为什么不仇富

美国有非常有钱的人。

去年我们全家第一次坐游轮旅行,买得是最便宜的舱位,没有窗户,这样一家人也要几千块,需要攒一段时间的钱。我们一个朋友的亲戚富到可以包下一个游轮,请亲戚朋友几百人一起出海玩,这样的财富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

美国也有很穷的人。

学校的免费午餐保障了穷人的孩子能吃到有营养的饱饭,但是长达2、3个月的暑假就有孩子饿肚子,所以有专门的慈善机构为这些孩子募捐筹款夏天给这些孩子挨家送饭。
但是美国人很少有仇富的现象。为什么?

我想一个是美国给每个人提供了一个较为平等的致富平台,另一个就是慈善起到的平衡和缓冲。

两个星期前的周六,我参加了“人道建房(Habitat for Humanity)- 注1”的义务劳动,通过一天盖房子的辛苦切身体会到慈善事业给社会带来的和谐之音。

周六是个阴雨天,我们被要求早上七点半就得到工地报到。两队义工人马由一个“人道建房”组织的正式职工主管,两个工头(注2)带领,工作是给这个已经搭起来的房子钉外墙的护板(vinyl siding)。主管简单介绍了一下工作要求后,就由工头给我们详细解释怎么做,技术上有哪些要求。

开工了才知道那个给我们写贴在胸前名字牌的清秀姑娘缇沙就是这个房子的主人,而我们这天是明显地人多于事!象我们这些个子矮的,下边敲钉子还成,高处够不着,那斜架在烂泥里的高梯子我们也不敢上。但略略无所事事了一下,大家都自觉地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帮着爬在高处的人扶梯子,用板把插在泥里的梯子垫平;把量好的尺寸报给锯板的人,再把锯好的板传给梯子上的人。在来来往往之中,大家按胸前的名字牌互相叫着、开着玩笑,活干得非常快,转眼四面墙就剩最高处没有钉上板了。最后是长梯子不够用,大家得等梯子。

建房中,缇沙主动和我聊聊天。我知道了她是一边工作一边读书,学的竟然是司法鉴定(和我们的法医沾边)!年轻的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想她可能是单身母亲)。她告诉我她已经完成了500小时的“汗水资产(sweat equity-注3)”,她的这个房子有三个卧室、两个卫生间。她很高兴地说她的两个女儿等不急能各有自己的卧室,大约在感恩节前后她们可以搬进来。

这一个房子,是由社会各阶层的爱心建起来的。有富人的捐款,有建材公司捐的材料,有我们这些义工在一个个周末贡献的劳动,真的可以说是倾注了许多人的爱!大约没有哪个建筑商会象我们这些义工细心地为房主着想,在上完护板后,我们就有人马上仔细地把护板上的灰尘擦抹干净。稍稍觉得不完美,就拆开重来。有时,返工就用了半天的时间。而房主在和大家一同的劳动中,除了眼看着自己的梦想在一砖一瓦,一梁一木中成真,也切身体会到这个社会对他(她)实实在在的关爱。

和谐社会怎么来的?不是靠宣传,是靠社会上的每个人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快乐;是靠这些渗透到平民百姓生活中的互相关心;我们自己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受到教育,感受温暖,这是一个细雨中很快乐的周末。

我们这天提前两个小时就把活做完了,临走前还是靠着大家把我陷在泥里的车给推出来才开走的。回家的路上,路过一家卖东方食品的超市进去买菜。结帐时,认识我的老板看我一身泥泞,奇怪地问我这是上哪儿了?我当时忙着交钱,满脑子都在想怎么吃那条刚买的鲜鱼,头也不抬地答:“给人盖房子去了。”老板提高了嗓门连声问:“给人盖房?你会盖房?”我这才看见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的店老板的疑惑。一笑,说:“学着盖啊,有人教。”店老板还是不相信我们这些非专业的能盖出什么质量好的房子来!

实际上,义工盖的房子在台风、龙卷风多发地是很经得起考验的。经常是大的自然灾害过后,还挺立着的房子多是义工建的房。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决不偷工减料。建筑商两尺钉一个钉子,我们是一尺一个;在墙、窗等处的用料上都比要赚钱的建筑商多用一些;稍有尺寸不对,义工是不惜力气返工的。别小看这一点点区别,狂风暴雨中它们决定了这房子经不经得住考验。

没有奢望我有生之年能象和我们一起做义工的一个科学家帮别人盖40多个房子,但有了我钉过钉子的第一个房子,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

注1:“人道建房”是1976年由一对有钱的夫妇(Millard and Linda Fuller)在美国的乔治亚州创建的,1984年前总统卡特的加盟和大力宣传给这个慈善机构推动很大。迄今,在全世界“人道建房”已帮助低收入的人建起了30万个房子。
注2:他们从“人道建房”那儿领基本生活费,是半义务性质的。
注3:每个申请“人道建房”住房的人都被要求要有500小时的“汗水资产”。在做满前250小时“汗水资产”后才可以被批准贷款。这500小时包括去上个人理财课,为别人建房做义工等。而“人道建房”的贷款是无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有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Thank you!
Quarx 回复 悄悄话 nice! I like this!
大有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晚秋心情的评论:
是这样,虽然并不完美,却是这世界上比较公正平等的。
晚秋心情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比较公正平等,充满机会和挑战,埋没“人才”的可能性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