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和孩子一起赶时髦

(2009-08-16 20:31:35) 下一个
和孩子一起赶时髦

        我虽做的也算是高科技的IT,生活中却是个低科技的人。

        很少看电视的我在家里换了卫星天线后很长一段不会用,难得有天晚上孩子睡了我想看电视,赶上先生出差,拿着遥控器折腾了半天也调不出台,气急败坏差点把遥控器给摔了。上班说给同事听,他们笑死了,说:“您老人家是编程的,倒叫遥控器的简单程序给栽了!”

        家里的ipod是儿子先有,然后是女儿去年在我们公司举办的野餐会上中奖得了一个,由此引发了我要和孩子一起赶时髦的劲头。

         女儿得了ipod好兴奋,让哥哥帮着建了帐号,把哥哥itune里的音乐下载到她的ipod上,摇头晃脑地听得很起劲。这天,小丫头高高兴兴地把耳机塞到我的耳朵里,让我也听听她的酷歌。谁知,这一听,让我大吃一惊,立马怒火冲天去找儿子,女儿的歌里竟然清清楚楚有F词的英语骂人话!

         儿子很无辜地说他是不小心下载到妹妹的ipod上的,他的ipod上就没有。我查了他的ipod,确实没有,但是还是声色俱厉地问他为什么买有这样语言的歌。儿子说他买前预听时没有出现这个脏字,买了听全了才发现,所以他自己并没有下载到他的ipod里。第二天,上班去请教有青春期孩子的同事泰瑞,才知道网上卖的歌有全版和清洁版之分。之后,我就开始留意孩子爱听的流行歌曲,发现好多电台里的“清洁”歌(按美国法律,电台和电视在大多数时间是不允许有脏字出现的)也不是那么清洁,很多和性、暴力有关。就是干净些的,死去活来地唱爱上个女孩,爱得要自杀,你说这让当妈的听得多心惊胆颤!

        从此,我开始和孩子一起听流行的酷歌,没多久,现在流行什么新歌我大多有数,和孩子们一起听过。儿子喜欢的大多是黑人的说唱(rap),对我这个英语不是母语的老妈是个考验。虽然有的旋律我也觉得挺好听,但大多数词却听不懂几个,好丧气!上班时和泰瑞(她是黑人)抱怨一下,她轻描淡写、不以为然地说:“说唱大多数是听不懂的。”哈,一句话让我感觉从旧社会回到了新社会。后来我发现儿子也并不是都听懂歌词,大半是喜欢其旋律或是别的小朋友介绍给他,他跟着追风。

        所以,去年圣诞前,女儿好心替我向圣诞老爷爷要求了ipod的礼物,我也就顺水推舟地“接受”了,成了家里第三个拥有ipod的。

       在这个电子科技日新月异的日子里,当个爹妈真不容易。要想和孩子们能有沟通,还真得在一定程度上跟着他们赶时髦。否则孩子说的、用的、关心的、谈论的你都不知道,慢慢地就有了隔阂和距离。尤其是到了孩子的青春期,本来就是逆反、叛逆的时代,你不了解他们,更没法教育了。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

        有了这个认识,当又有朋友邀请我加入社交网Facebook时,我为了和孩子抢占阵地,就奋不顾身了一回。儿子听说了,微微惊讶中略显失望,这正是我想要的效果 - 连老妈都有了帐号,这玩意就不那么吸引人而孜孜以求了。朋友抱怨我不在那儿贴照片,我答,我得给儿子做榜样。他们学校教育他们尽可能不要在网上公布自己的真实地址、姓名,以免被坏人利用,我这个当妈的也得遵守啊!

        车开了多年,却不知我的车音响还很不错,尤其是低音音箱,是孩子和我一起听歌时给我调出来的。天气好的周末,独自采购完一家子的食品,开着天窗,把音响开得震天响,身体随着强节奏摇晃着,听着最新的说唱开车回家,正赶上先生在家整理院子,满脸疑惑地往街上瞧。下了车,先生说他正奇怪我们小区啥时候来了半大不小的时髦青年,一看却是孩子他娘开回了自家的车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