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奥尼尔赠送篮球给地震灾区学生,被校方没收”想起

(2009-07-17 18:34:47) 下一个
从“奥尼尔赠送篮球给地震灾区学生,被校方没收”想起



         看了网上这个新闻,很感慨。不说客人未走,校方、家长、学生吵作一团丢人现眼,多不礼貌,单说学校凭什么这么理直气壮要求收回那四个奥尼尔赠送给进了球的孩子们的篮球?!
         四个字:强权意识。
         校方一定会冠冕堂皇地说个人服从集体,这不是你一个人的荣誉,荣誉属于灾区的学校等等,等等。再争论下去,学校可以强词夺理地说活动是学校组织的,没有学校你能得到这个机会吗?- 这些是我的猜测,但应该是八九不离十。在漂亮的说辞之下,是对个人尊严、个人权益的践踏。人家奥尼尔没说这是给学校的,他另有体育器械赠送给学校。他明明白白地说了孩子们誰能突破他的防守进球,这几个签了名的球就归誰。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我上小学时,得益于一个书法很好的邻居。在他的指点下,我的毛笔字有一年得了XX市的第一名。但是所有的奖品都被老师扣下拿走,我连看都没看到过。老师只是告诉我得了第一,给学校挣了荣誉。而我也并没觉得被剥夺了什么 - 这才是可悲之处!
         多年来,我们受的教育就是要服从,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集体利益服从更高的利益。问题是掌握这个集体的人未必是为集体服务的,在没有任何监督之下,誰能知道这几个篮球的下场?如果放在玻璃柜里供起来,实在可笑,完全和奥尼尔希望此行能给灾区孩子带来欢笑的本意相拧;如果好好和得了球的孩子们商量,拿出来给学校的学生上体育课还勉强能说得过去;如果被有权力的人落入私囊,不又是一个贪腐的丑闻?


         当某几个人用学校的强权来压制个人,尤其是涉世不深的孩子,而且都等不到送走远涉重洋而来的客人,其无耻和赤裸裸让人叹为观止。
         值得欣慰的是这些孩子和孩子的家长能去和校方据理力争,尽管争得不太是时候,比过去来说是个很大的进步了。
         一则新闻,感慨万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