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尽早给孩子进行性教育

(2009-03-28 19:17:29) 下一个
尽早给孩子进行性教育

带儿子去一年一次的例行体检时,请求和他的儿科医生单独谈谈,要请教给孩子进行性教育的问题。
儿子八、九岁时,从当地一个很好的私立学校的夏令营回来,说到几个大孩子给他和几个更小的孩子讲性的事情,赤裸裸但又幼稚失真的不着边际。我一惊之下并没有失态,我不想吓着孩子从此堵死了他和我交流的可能。详细问了孩子之后,给他解释了大孩子错误的概念,认真地给每个当时在场的孩子家长打了电话,就没再有任何行动。想想孩子还小呢。
孩子上了四、五年级后,开始聊起他的朋友在学校追女孩子的事情,都是小孩子懵懵懂懂的举动,悄悄地说句我喜欢你,写张有情诗的小纸条之类的,纸条上往往是抄来的句子。说起这些时,儿子往往是以不屑的口吻,我觉得他还处于男女划清界限的时期。我倒是好奇地时时问问他那个老追女孩的朋友有结果吗?儿子答:“那女生干脆不离他了!”或是“他又接受了个教训。”我趁机对儿子说,喜欢女孩子,就和她一起玩,和别的男孩朋友一样都是朋友,用不着特别地以女朋友来待,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希望以此淡化他的男、女朋友意识。
现在回想,儿子也未必不是讲他的朋友的事来看我的反应呢!
等到一个一起和儿子踢球的家长聊起她十二岁的大儿子竟然上网去查怎么性交,真是吓了我一跳!随后,和邻居聊天,她也提到自己才九岁的儿子似乎对性的事情很有了解,一问,是小区里一起玩,一同乘车的小朋友讲的,小学生对法式接吻知道的一清二楚,给她也敲了警钟。
虽然儿子告诉我他们五年级会对他们进行性教育,看这架势我都不能等学校了!赶紧趁着查体,请教医生吧。
医生一听,笑说:“你早就该和他谈了。” 医生的女儿和儿子同岁,生日就差几天,医生说她在女儿八岁时就已经开始对她进行教育了,一问一答间也是发现她女儿有让人啼笑皆非的误解。如果大人不教,孩子在小朋友道听途说的议论中很容易误入歧途。而且,儿科医生警告我小学里有十一、二岁的孩子就发生性关系的!
随后,医生给了我一些资料,可以去图书馆借来和孩子一起读的书目,重要的是让孩子能有问题来找你咨询,和你交流,而不是从他们的朋友那儿或是网上。当孩子来问时,大人不管多尴尬,都要尽量如实回答。你的诚恳,会带来孩子的信任;真实的知识,会让孩子的好奇心得到满足。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扑面而来的知识、革新和很大的方便,但网上的信息鱼目混珠,还有大量色情的网站,稍一疏忽,就可能给孩子造成伤害。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下载屏蔽软件,把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封住。然后,借书来和儿子一起看,一起讨论。
打电话向妈妈抱怨,我们小时候教育起来多简单,少有人家有电视,黄色书籍有也是手抄的,哪象现在,电视、网络、手机、MP3,防不胜防!
时代,带给父母新的挑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