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办公室里的恶作剧

(2009-03-18 19:10:52) 下一个
办公室里的恶作剧


      美国人爱玩爱闹,而这些人里冒尖出格的“顽主”似乎都集中到了我们这个办公室。几年前,曾经因为玩闹出了大事故,小城的救火车几乎都到了我们办公室!
      事情发生在我还没搬到这边时,是个星期六。我们这个办公室规模虽不算很大,却安置了全公司近一半的服务器。那天,管服务器的几个人加班做服务器常规管理,空闲时就有人拿着高尔夫球杆在办公室练将起来。一不留神,打到了天花板的火灾报警器!这下可好,先是几百吨的水倾盆而下,把个办公室淹了个透,接着一辆辆救火车接踵而来,闹了个天翻地覆。当时,正好我也在另一边的办公室加班,对这边的“热闹”竟是全然不知,可见当年为资本家专心“卖命”的精神有多可嘉!事后听说,吓了一跳。这场灾难性闹剧的结果是这边办公室IT的大头儿给解雇了(实际上,有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不过是在公司的政治权利斗争中让人借了这个把柄而已),而真正惹出事端的人倒是留下了。后来,大约自觉有愧,这人自己辞职走了。
      从旧的办公地点搬到这边,第一个新鲜的就是一大早的问安:对意大利裔的约翰的问候是“嗨,强尼,你这条鱼!(Hi, Johnny the fish!)”;对姓是“斯诺”的强纳森的招呼则是“嗨,粉末!(Hi, Powder!  斯诺-Snow, 中文是“雪”之意。“雪”在英文里有时被叫作粉末,而粉末在美国俚语里有毒品之意,这里是一语双关。)”,乍一听,上班就象进了黑手党的老窝!
      “粉末”和“鱼”是一个组的。俩人在办公室算是老实人,尤其是“鱼”,话很少,属于“蔫淘”之类。“鱼”后来做了主管,每到他去度假,“粉末”就领着组里的帕米拉忙活起来。先是用很多的破纸盒,打包的胶带把“鱼”的办公桌给全糊住了,办公室别的同事还凑热闹给拍了照片。等“鱼”有了自己的办公室,这个传统的恶作剧也不断地完善和发展。去年是买了无数的气球,大家帮着几乎吹了一早上,把“鱼”的办公室装满了,拉上窗帘,黑了灯,虚掩了门,门后却是有个小小的机关-一个硕大图钉正对着一个粘在门后的气球,随时“恭候”着“鱼”的到来。“鱼”有了前些年的教训,一大早比谁都早到,小心翼翼地开了门,还是一头钻进了气球堆里。不过,“鱼”马上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气球很快就堆满了“粉末”和帕米拉的办公桌。今年更甚,“粉末”和帕米拉蚂蚁搬家一般地忙活了两天,把“鱼”的办公室里门口处塞满了打包的泡沫填充料,在外边看好像这房间是扔满了废品的屋子,进不去人了。明年,看“粉末”他们还有什么高招?
      在这些“顽主”中最能闹的要数梯姆。有时上班正忙着,就听“嗡嗡”之声由远而近,一抬头,一架遥控的直升机已飞到了头顶!正低头间,直升机转了个圈又飞了回去。那边,梯姆领头,几个男同事玩得不亦乐乎。短短几分钟,倒是给玩的和不玩的都调剂了精神。有一年圣诞节前后,一踏进办公室的大门,就听到同事们嘻嘻哈哈的笑声,机关枪“哒哒”的声音,好家伙梯姆不知从哪儿买了两把AK-47的玩具枪,在办公室的过道里玩起了“枪战”!冒着“枪林弹雨”冲到我的办公桌,还是挨了不少“枪子”。虽是塑料的,打在脸上也生疼的。梯姆说他就用这招每天早上轰俩儿子起床,特管用!瞧这爹当的。
      在办公室里,我的主要“敌人”是魏伯特。我俩的办公桌隔着半堵墙,魏伯特隔三差五不是扔个巧克力糖就是扔个废纸团过来,惊我一下。或是在我去厨房倒水时悄悄地跟在我后边,突然让我吓一跳,恨得我咬牙切齿!有次终于叫我治了他一回。大热天,我去厨房的冰箱拿了块冰,假装和他聊天,在他不留神间,我一下子就把冰块从他的脖领子塞了进去,闹了他个透心凉。魏伯特的另一坏招就是有事没事常用拳头敲桌子,弄得我这边桌子颤悠悠的。我常威胁他说:“你闹地震,我可就还你海啸了。”说归说,却一直没实践。因为我怕水泼过去会把他的电脑弄坏。这天,终于让我想到一招。我从家里拿了一把女儿夏天玩的渍水枪,等着魏伯特挑起事端时,我无声无息地爬到椅子上,突然居高临下照着魏伯特就射,弄了他一脸一脖子的水,出其不意,大获全胜!“粉末”和别的同事远远地听到动静,伸长了脖子在旁边看热闹,笑得是前仰后合。然而,等我中午去健身房锻炼回来,魏伯特又开始“挑衅”,我的老板还“特意”跑出来站在她办公室的门口鼓动我反击,我想都没想,抄起水枪站到椅子上就准备故伎重演。这次,水枪却扳不动了!我一楞间,魏伯特和我老板已是笑翻了天!原来他俩合谋,魏伯特趁我不在时用强力胶把我的水枪给粘住了。阴沟里翻了船,让魏伯特笑到了最后,这个“仇”早晚是要报的。
      在现代紧张的生活节奏下,挣钱养家,或是雄心勃勃地追求无论是金钱还是事业的成功,早已让我们对自然之美,生活之乐多少有些麻木了。仔细想想,你有多长时间没有象孩子一样没有缘由地敞怀大笑了?为此,我喜欢我的这份工作。
      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公司文化,同一公司里不同的办公室又各有其小环境的不同文化和氛围。谁能想到我们这个超级保守的公司里会存在一个象我们这样的办公室?!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我们办公室,不喜欢或是不适应的来了,又走了;喜欢的有终于“找到组织”之感,如鱼得水,办公室里玩的花样由于有了新人也就不断翻新。
      把工作当成娱乐,这应该是每个公司管理层的梦想!西雅图的一家鱼店(http://www.pikeplacefish.com/)因此而在美国闻名,他们出书、到各个公司演讲,教公司管理层如何把工作的办公室变成雇员天天盼着去的游戏之地,成功地提高工作效率。这家鱼店成了旅游热点,赚了大钱,不仅仅因为卖鱼!
      如果不再出事故,也许,有一天,我们也可以靠我们在办公室搞的恶作剧去演讲赚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