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女有儿

天没降大任于我,照样苦我心智,劳我筋骨
正文

我老妈(上)

(2008-10-03 20:16:10) 下一个

PS: 写什么呢?还是从俗的开始吧

老妈,我爱您。生日快乐!

要讲我老妈,得从我姥爷谈起。姥爷是家里的black sheep,拒绝接受传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到离家百里的唐山去讨生活。settle down以后娶了个当地的小家碧玉--我姥姥,尽管姥爷当时已在农村有两房妻妾和一儿一女。姥爷是美男子,从仅存的相片来看没有人有异议,连我那绝对"视觉系"的老爸对姥爷也赞不决口。我老爸经典名言是"美丽的父母才生的出美丽的小孩,至少从概率上讲。"

老妈几乎完全继承了姥爷的外貌,另又加上姥姥白晰的皮肤,出落成一等一的美女,不知有多少次,不了解老妈底细的人以为老妈来自江南。可怜老爸这个正宗江苏人总被人认成我家一南一北中的来自北方的那一个。如今年过60老妈依然风雅尤在。和老妈走在路上,人家说象两姐妹(老妈笑,我哭);蜜闺的评论是,"你妈让我想起赵雅芝。"(我常想,等我60岁的时候能想老妈一样,我就满足了。)比外貌更象姥爷的是老妈的个性,聪明,热心,争强好胜,永不服输(传到我这儿,嘿嘿。。。。)。

老妈从小学习自不必说,干活也是一等一的好手。十岁就开始帮姥姥做针线,绣花,钩针,织毛衣都不在话下(都说手巧的妈养懒闺女,真理呀!到我这儿就是既不捻线也不纫针了。)。老妈童年,少年还算顺利,三年困难时期,在姥爷姥姥的well managed和老家的接济下,也没受多大的苦。 老妈以优异成绩考进唐山市重点中学。入学前,唐山市少年宫还为老妈举行了个人事迹展览。(可惜那时候照片和报纸都没能保存下来。)

老妈人生的第一次打击来自姥爷。16岁,姥爷拒绝老妈读高中的请求,为她报考了财会中专,从此学历成了老妈心中永远的痛。对于我这个在16岁时读书读到厌烦的人来讲,真的很难理解16岁的老妈在北京转车时眼泪汪汪看着北大,清华的接站牌时,那种痛彻心肺。

但有时命运的列车也能带你去想不到的地方。以全校最高分进入中专的老妈怎么也没想到,她三年中专毕业之际,正是十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之时。如果老妈按一己之念上了高中,那她正是”老三届”中最高的一班。在同龄人纷纷投入上山下乡的洪流中,老妈迎来了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由于两派“革命小将们”的相互争斗,原本定下来的毕业分配方案被推翻重来,做为班长的老妈以最高票获得了一个去的北京名额,幸运地分到一家国营企业,学以致用,做了个小出纳。(如果老妈按照一榜分配去了唐山陶瓷厂,嘿嘿,那我可就真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界上了。) 

老妈天生聪惠好学,写一笔好字,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快就由出纳调到了更重要的会计工作。进厂没多久,正值双十年华的老妈受到了人生的重创。姥姥冬天出门跌了一跤,引起脑淤血,没留下任何遗言匆匆离去。老妈从没给我讲过细节,可我几乎可以感受到老妈收到家里加急电报那一刻的心情。(每每想起这个,我就想抱着老妈大声说,老妈您要健健康康的好好活着,就算不为其他任何事任何人,就为我难过伤心的时候想起还有老妈可以哭诉,还有妈可以叫,您也得好好活着!)

姥姥去世后,作为长女的老妈不得不帮助年岁渐高的姥爷照顾要上山下乡的姨和读小学停课的小舅。一家人的被褥,冬衣都出自老妈之手。还要时常接济插队的二姨和老家,老妈上班后,结婚前留下的照片大多是穿着军装或者工作服,面部表情也大为严肃。直到遇到我老爸,老妈才仿佛如经过长长冬天孕育的花朵,慢慢展开了她最美丽的颜色。

老妈在工厂,以美貌而闻名,一时之间拜倒裙下之臣无数。可老妈心中学历之痛根深蒂固,无论是工人帅哥还是干部子弟,老妈连瞄都不瞄一眼。直到老爸顶着金光闪闪的"清华大学毕业生"的头衔"撞"进老妈的生活。(我家分清华帮vs.非清华帮。非清华帮一直只有我和老妈两个,直到我家女儿儿子和胖亮出生,才在人数上超过清华帮。嘿嘿。)

至于俩人怎么相遇,老爸老妈给出统一版本:下班的人潮人海中,老爸歪歪扭扭骑着自行车直直把老妈撞进厂卫生院。至于后来,老爸老妈的分歧就很大了。老爸说,"你妈在(厂)卫生院里怎么也不肯出院,我只好天天去看她了。"老妈说,"本来没什么事,你爸非让我住(厂卫生)院,然后天天来烦我。"(嘿嘿,谁说的是实话,我这做女儿的怎敢评判?)后来老妈终于出院了,正赶上全工厂学样板戏的大潮。老爸往台上一站,一张嘴,老妈的小心脏就"扑通,扑通"的加速了。然后老爸老妈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细节我哪知道?)没多久就"婚"了。

我问过老妈好多次,看上老爸什么?呃,除了"清华大学"。老妈的答案永远是一个,"干净"。老妈总是很自豪的说,当时老爸他们宿舍里,老爸的床永远是干干净净,跟"狗窝"决不搭嘎。而且老爸几十年如一日,清爽干净,裤缝领口永远熨的笔直挺刮,那可都是我老爸亲力亲为的。(我家LD婚前也挺干净利索的,可一结婚怎么就象换了个人?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nice mother! I love all the skirts she bought for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