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女有儿

天没降大任于我,照样苦我心智,劳我筋骨
正文

自我反省

(2008-10-21 08:15:02) 下一个

周末有朋友到家里来。俩小人基本上是吃饱喝足后就在play room里大闹天宫;大人自是讨论大事,股市,房市,401K。。。朋友走之前,俩小人跑过来说"再见",朋友笑着对我说,"你家女儿儿子好乖,你为什么一晚上都在抱怨你儿子呢?"我一惊,如同当头棒喝。

坐下来好好想想,我都抱怨儿子些啥?
1) Messy,乱扔玩具,乱翻抽屉 vs.女儿很强的整理能力
2岁小孩不都是这么开始探索这个世界的吗?女儿是可以很好的整理东西,可也是最近一年才开始的。
2) 不认数字,字母 vs. 女儿2岁认识全部数字,字母
我每天又花多久和他在一起边玩边学这些东西呢?想当年女儿1岁半,每天都给她讲各种各样的图画书,边讲边学,连浴盆边上,冰箱上都贴着字母数字,没事就要她拿个过来认认。现在那些东西,早不知道扔到哪去了。
3) 不肯自己睡觉,半夜醒来就要大人陪 vs.女儿不到1岁半就开始自己睡
他才不到2岁半,正是刚刚开始懂得害怕的时候。大概这也是他寻求父母注意力的一种方式。
4) Physical vs.女儿告状
男孩子不是应该在muscle上更胜一筹吗?毕竟儿子的语言能力远远落后于女儿。
5) 不能focus vs. 女儿写一小时的字
看了一下书,2岁小孩的注意力平均水平也跟儿子差不多。每次读书大多是女儿水平的,这大概也是儿子很快就bored的原因 。其实女儿也是东玩一下,西看一下,一共也写不了几个字。
想来想去,最终问题是我总是用4岁女儿的标准来要求儿子。2岁的差距,在这个年龄段是巨大的。

儿子也有他的强项:
1) 语言能力很强。上daycare3个月,从一个英文词不会到已经可以很好的用英语表达自己,能自己说英文儿歌,会唱"ABC","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s", "Happy Birthday",和大部分"Wheel on the Bus"。连daycare老师都夸他英文pick up极快。女儿当年可是足足有大半年才主动开口讲英文。
2) 非常sweet。吃candy,水果主动给我们先吃;女儿哭了,儿子经常过去抱抱姐姐;被time out完了,第一句话总是,"Mommy/Daddy, give me a hug!";家里来小朋友,儿子总是主动给人家hug;从来不吝啬share玩具。
3) 胆子大。第一次就上蹦床和姐姐一起玩;play ground没有他不敢试的;夏天在泳池里玩得高兴的很。
4) 创造力。任何玩具都能玩出新花样,有时连女儿都得跟着学。
5) 不挑食。
看看,儿子还是很不错的嘛。嗯,以前态度没有摆正,今后我要多多表扬儿子!

特写下此文以兹作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