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女有儿

天没降大任于我,照样苦我心智,劳我筋骨
正文

关于幼儿牙齿护理

(2008-06-04 08:03:02) 下一个

PS:我一生中最遗憾的(咳,咳,到目前为止) ,有口烂到不能再烂的四环素牙肯定是其一。我从不咬硬的东西,因为崩碎的很有可能是我的牙齿。曾无数次在镜子前顿足捶胸:如果上天给我一次机会,我愿意重长一口新牙!

PPS: 我家小姑子可是有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博士学位滴,所以我也算背后有理论支持。小姑子说,对牙齿侵害最大的一是食物残渣,二是液体残留, 三是外伤。对策呢,一牙线二漱口液三加小心。

PPPS:有时后天的保护比不过先天的强劲。象我这么天天按时刷牙,天天用牙线,有时洗牙时还会出个把个小洞;我家LD那真是铁齿钢牙,不用牙线,刷牙一天也只一次,可人家就是一个洞没有。不忿!

话归正途,自打有了小孩,我最小心翼翼观察保护的一是牙齿,一是眼睛(可怜儿子,容我先大哭三声)。这牙齿,我可是没少下功夫。

女儿7个月长出第一颗牙,我试着按书上的办法,买来指套给她蹭那小牙。真是费心不讨好,我累,女儿哭。一岁不到的女儿,好不容易长出来那几颗小牙谁都不挨着谁,吃的 jar food 比液体也硬不到哪去,带个大指套,磨来磨去,都在牙床上,怪不得女儿不喜欢。后来我发现,与其每天痛苦滴(主要是我这当妈的痛苦)磨2次牙,不如每次喝晚奶喂完固体食物给一点点水,又洗牙,又漱口。女儿和儿子小时候也喜欢抱着奶瓶睡觉,但每次撤下奶瓶,我也要强给点水,其实睡前奶最毁牙,就算1,2口水也会冲走大部分奶液,而且让小人儿习惯睡觉口腔清洁。

等小人儿长到一岁多,我买来儿童牙刷,开始女儿儿子都不喜欢我给他们刷牙,我就给一个同样牙刷,让他们给玩具动物刷牙。这样一来,他们不会和我抢牙刷,二来给他们找点事做,分散注意力,三来让他们养成用牙刷的习惯。女儿比较听话,儿子嘛,事事学姐姐。

到了女儿两岁多,我开始给女儿用儿童牙膏。尽管牙医说不用着急用牙线,但女儿并不排斥。因为女儿有次牙缝塞了东西之后,怎么也弄不出来,直到上牙线。我基本上每隔一个星期给她用一次,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清洁到每一颗牙,但至少能让她看到清理出的“战果”。儿子嘛,至今只成功过3次,而且还是被LD抗在肩膀上。唉!

现在女儿儿子都习惯上学前,睡觉前刷2次牙,每次吃完饭和喝完juicy后都要喝水,女儿已经可以自己把水在嘴里咕噜来咕噜去;儿子嘛,肯喝就好了。

是不是说女儿牙齿就没问题了?不是,我哭!女儿的上门牙有一小块儿颜色稍深,医生说那不是stain,是被磕下了一小片。听得我一身冷汗,我连什么时候发生的都不知道。要知道一旦伤到神经,有可能会引起发炎,甚至可能会引起牙齿损毁(有朋友的儿子就因为牙齿伤到神经,不得不拔掉,还好是乳牙)。

小孩的事真是半点不能掉以轻心,养育孩子的万里长征是不容易走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