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16岁生日礼物

我一直梦想着等到孩子们16岁的时候,把这些成长点滴呈现给他们,说:"看,你们就是这样长大的!"
正文

说说这飞来飞去的日子

(2007-02-06 23:01:59) 下一个
刚才整理我的旅行记录,赫然发现短短半年多的时间,我居然已经在加州两头飞了好几十回了,这西南航空不拜我作VIP怎么能说得过去!难怪我同事说了,“我几年里坐的出租车也没你这几个月里坐的飞机多啊”。真的噢!

记得平生第一次坐飞机还是在1996年夏天,那时我还在国内一家制药厂里干销售,往俗里说就是“卖药的”。由于公务需要,老板让我和广州的一个地区主管一起到新加坡出趟差;听着不错啊,头回坐飞机就是趟美差,其实不然!也不晓得公司里负责会务的大姐是怎么当的差,反正我是从上海飞广州,广州转深圳,从深圳到香港,最后在那老启德机场才算直飞了新加坡;返程自然又是少不得几次转机。折腾得我,好长日子里看到飞机那俩大翅膀就发怵。

当然,后来出差、开会的机会越来越多,也就慢慢习惯了这种旅行方式,尽管始终不是很喜欢。但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国内的航班,哪怕是上海飞北京这样的短途,空姐必定是年轻漂亮的,饮料是丰富多样的,飞机肯定是干净如新的。到了美国来坐过Southwest、Delta、还有United之后才知道,原来飞机是可以这样开的!

先说那机长吧。机长,Captain,听着就帅得喘不过气来,概念里就是成天黑色的飞行茄克,皮鞋擦得能摔死苍蝇的那种。可这西南航空的机长,光是岁数大点也就不去说了,经验丰富总是件好事么,我飞了这几十回,真没见着过两趟那机长起飞前正正经经作准备的,要么就是端着咖啡和空乘(我不说空姐是有道理的)闲聊,要么就是一边推着厕所门出来还一边勒裤腰带的,没个正型。最牛的一次,有个机长,估计是饿狠了,趁旅客登机的空档让空乘给泡了碗速食面,就坐在那驾驶座上呼呼地吃,也不晓得要关上门来挡挡;老兄吃完泡面,一边啜着牙花子,一边出手如风,啪啪啪地开头顶上那些密密麻麻的既小又多的开关,倒也透出几分潇洒来。

再说说乘务员吧。我们都习惯叫“空姐”,中国的空姐们非但人年轻模样长得好,职业素养更是没得说。可是这老美的“空姐”就实在是不敢恭维了。称呼一声“空嫂”或者“空姨”是绝对不会错的,就算是“空奶”都碰上过几回,所以在英语里人家是没有空“姐”这种类似的概念的,人家叫flight attendant,仔细一琢磨其实这倒是有些道理的:只要能满足你空中旅行时的服务需求不就行了嘛,你凭啥还要求人家非得是个年轻漂亮妹妹呢?这里的空乘们几乎都是大大咧咧,按中国“空姐”的标准来衡量那绝对是“站没站像,走没个走像”,经常就有“空嫂”们口里嚼着口香糖,一路耷拉着脑袋过来检查旅客是否都系好了安全带。还见着过一个年轻些的,起飞前作例行的安全知识介绍,大约是每天小和尚念经念得腻了,刚说了几句就blah blah blah地嘴里打嘟噜,惹得机舱里笑声一片,你能想象上海东航的空姐“敢”这样么?

短途旅行,本来也不该指望能吃到啥好东西,可再怎样也总不能日复一日地给我们吃那“咸干花生米”吧?刚开始呢,空乘把包花生米杵过来还不好意思拒绝,就拿过来收到口袋里,等有朝一日发现办公桌抽屉里攒了能有小半下子的时候,心想再不能了,你又不吃,你还拿它干啥呀?于是再有花生米递过来,坚决No thank you!不吃那小豆子了,就喝点东西吧,我是个迂腐的人,每次都要番茄汁加冰,酸酸甜甜的好喝。我估摸着在这条航线上用的饮料杯子肯定是特意定制的,杯子扁平容量剧小,先放好若干冰块之后估计加个几汤勺果汁也就满了。但有一次例外,唯一的一次,空乘居然给了我一个空杯子和一整听的番茄汁!正诧异呢,人家说了,“你真是运气好,全飞机就你一人点这个,全归你了!”乐得我,到现在还记得哪!

可能是以前做了多年的销售工作吧,我特别喜欢旅行,因为旅行真的长见识,五花八门、奇形怪状的事情都能遇得上。那些好玩的、好笑的,还有些至今也没能想明白的,真是几天也说不完,留着以后想起来慢慢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