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度人

结交海内外的针灸志士,探讨针灸医理,交流治病心得,回答患者疑难,共同发展针灸中医
正文

急性腰扭伤的深层原因

(2008-06-10 20:32:06) 下一个


黄文川博士


从字面上讲,急性腰扭伤的主要发病原因应该是一个“扭”字,扭伤应该是在运动中的动作过大或不协调;或者搬运重物用力过猛;或者突然改变体位等损伤了腰部肌肉、小关节的错位和嵌顿。但是也许您不会相信,在临床上,我们所遇到的急性腰扭伤,大都是在风平浪静中发生的。也就是说,患者不知道是怎么发生的,好像是见鬼似的。我的一位急性腰扭伤患者,头天晚上喝的烂醉,倒头就睡,不盖被子、不关窗,第二天起床,刷牙回来,腰就直不起来,他形容腰里像灌铅似的,腰疼的他直冒汗,从他的工作单位到我的诊所不足
一千米,他走了足足40分钟。另一个患者,当他伸手去拿东西,手还没碰到要拿的物件,他的腰就直不起来了,疼的他立即坐倒在地上。因此,这种看似无“扭伤”的急性腰扭伤,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急性腰痛呢。


我们知道急性腰扭伤的发生与“扭”有很大关系,但是临床上有很多没有“扭伤”经历的患者。我认为患者平时就有一个不争气的腰,这就是急性腰扭伤的深层原因。患者不是有慢性腰肌劳损、腰背肌筋膜炎,就是有腰椎间盘突出、第三腰椎横突肥大;不是有腰间韧带炎症、腰椎骨质增生,就是有腰神经痛、臀上皮神经炎。这种潜在的病理基础,在有外来因素影响下,就容易引起急性腰扭伤。我讲的第一例患者,患者是厨师,长期站立工作,慢性腰肌劳损是他的职业病,平时下班后就感到腰酸背疼是肌肉劳损的有力证据。患者喝醉后身体抵抗力下降,在加上睡觉不盖被子,还不关窗户,身体受凉是难免的。腰肌受凉,血管收缩,急性腰肌纤维织炎就会发生。患者起床后,一个不轻易的动作,因肌肉有炎症就容易引起肌肉的痉挛,这样急性腰扭伤就形成了。


对于那种真正的急性腰扭伤,患者有外伤、搬重物、闪腰等病史。有的患者受伤时有撕裂感,甚至断裂感或响声。急性腰扭伤发生后,腰部肌肉就会淤血、水肿、肌肉紧张。治疗以止痛为主,疼痛消失,急性腰扭伤也痊愈了。而对于没有扭伤病史的急性腰痛,治疗的目的不是止痛,而是治疗引起腰痛的深层原因。经过治疗,虽然腰疼消失,但引起腰痛的深层原因没有消除,患者会出现反复发作的急性腰痛。这也是我今天谈论的主要目的。


针灸治疗急性腰扭伤是针灸治疗急性病的典范,是好多针灸医生成名的法宝之一。我这样说是因为针灸在治疗急性腰扭伤确实有它的神奇疗效。患者痛苦地被人抬着进来针灸,高兴地又说又笑同针灸医生告别,每个患者都能感到针灸的魅力。针灸治疗急性腰扭伤,不管患者有没有扭伤史,一般采用循经远端取穴法,根据针灸医生的经验和喜好取不同的穴位,如人中穴、百会穴、养老穴、委中穴、昆仑穴、腰痛穴等。我一般针灸治疗急性腰扭伤常取天柱穴。让患者坐位,取双侧天柱穴,快速进针,有针感后,让患者站立,慢慢活动腰部,患者能明显感到疼痛减轻,腰部放松。
5分钟后让患者坐下,再行针,再活动腰部10分钟,这样重复行针5次后起针。一般的患者,针灸治疗一次后,疼痛基本消失,能慢慢活动腰部。有的患者一次治疗后,即痊愈。我选择天柱穴是基于下面的几个原因,一是天柱穴深处是枕神经的出处,因此天柱穴较敏感,易得气;二是天柱穴是足太阳经穴位,太阳经从天柱穴分成二条经络分布于后背和腰部,我认为天柱是重要的经气聚集地;三是天柱穴取穴简单,坐着即可取,针灸后患者可以站立,活动腰部;四是临床经验,我在临床上取天柱治疗急性腰扭伤,疗效让我非常满意。它不像人中穴,敏感的让患者受不了;也不像委中、养老穴,取穴不十分方便。


一般情况下,通过合理的治疗和休息,急性腰扭伤都会在一个星期内恢复。如果一个急性腰扭伤长时间不恢复,并且这种腰痛时常发生,我们就应该仔细地去寻找以上我谈到的原因了。拍片、做
CTMIR,发现是否有椎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根据病史和患者的职业是否有慢性腰肌劳损、腰背筋膜炎的可能;通过神经系统检查,排除腰神经痛、臀上皮神经炎等神经疾患。找到这些潜在的致病原因,然后给予有效的治疗,才是治疗腰痛的根本。


引起急性腰痛的原因很多,我以上提到的只是临床上的一部分,也是我们中医针灸的治疗范围。对于泌尿系统疾病(肾病、结石、炎症等)、妇科疾病和癌性疼痛等引起的急性腰痛不是今天我谈论的话题。以上只是个人体会,仅供参考!

 

 


http://q.blog.sina.com.cn/acu_dr
(金针度人 新浪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