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度人

结交海内外的针灸志士,探讨针灸医理,交流治病心得,回答患者疑难,共同发展针灸中医
正文

膝关节疼痛的非局部疾病

(2010-01-29 15:45:46) 下一个

膝关节疼痛的非局部疾病
黄文川博士

非局部疾病顾名思义不是膝关节本身的疾病。我们知道膝关节内的交叉韧带、半月板、关节面和关节外的韧带、肌肉等的损伤和炎症会引起膝关节的疼痛,这些大家很好理解,而膝关节疼痛的非局部疾病大家就不太熟悉。上个星期我治疗一例膝关节内侧疼痛,患者认为是肌肉拉伤,服消炎止痛药不见好转,并且局部也没有压痛,活动后减轻,坐下时间太长和夜间睡觉时疼痛加重,因此我认为患者是臀部肌肉紧张引起的闭孔神经痛。我选择臀部的穴位进行针灸治疗,患者很不理解,他问我怎么不在膝关节上针灸,我解释说他的膝关节疼痛不是膝关节本身的毛病。针灸治疗三次后,膝关节就不疼痛了。因此我有必要谈谈膝关节疼痛的非局部疾病。

股外侧皮神经痛是股外侧皮神经损伤引起,最常见的就是股外侧皮神经的炎症,它最特征性的症状就是大腿外侧的疼痛、麻木。但是在临床上我们经常见到股外侧皮神经痛患者主诉膝关节疼痛,而不是大腿外侧的疼痛。检查时我们可发现大腿外侧的感觉迟钝或过敏,这是神经受损的结果。局部梅花针治疗效果明显。此病的膝关节疼痛常发生在膝关节的上端 ( 中医的鹤顶穴附近 ) ,膝关节本身的检查如 X 光、 CT 、 MRI 等不能发现任何问题。

坐骨神经痛是临床常见的腰腿疼 , 它的主要疼痛部位是沿着坐骨神经的分布 , 即臀部、大腿的后侧、小腿的外侧、足背的外侧。但我们也常遇到只表现为膝关节部位疼痛的坐骨神经痛的特殊患者,常发生在膝关节的前外方,即中医的足三里穴附近。我也见过只有踝关节疼痛的坐骨神经痛。因此,坐骨神经痛引起的膝关节疼痛,就要检查和治疗坐骨神经痛。

闭孔神经痛的疼痛部位一般在大腿的内侧,但也见于只局限在膝关节内侧。闭孔神经由腰 2–4 神经根组成,主要分布在大腿内侧,支配大腿内侧的肌肉和皮肤感觉。如果腰椎的病变或闭孔神经走行路径上受到刺激就会发生闭孔神经痛。最常见的原因有椎间盘突出、骨盆出口综合症等。我近期治疗三例闭孔神经痛的患者,都表现在膝关节内侧的疼痛 ( 相当于中医的阴包穴 ) ,患者都以膝关节疼痛来就诊,做各种膝关节的检查未发现任何异常,自己认为是疑难病例。但如果对闭孔神经痛这个病熟悉的话,就不是疑难了。一例诊断为腰二椎间盘突出,二例诊断为骨盆出口综合症,通过合理的治疗,膝关节疼痛解除。

股骨头无菌坏死是髋关节内股骨头的无菌性缺血性炎症,它的主要症状就是髋关节局部的疼痛和下肢的放射行疼痛。在临床上 , 我曾遇到以膝关节内侧疼痛为主的股骨头无菌坏死患者,按膝关节的局部疾病治疗没有一点效果,也延误了病人的治疗时机。我一般建议患者做髋关节的 MRI ,明确诊断后,选择合适的治疗。

髋关节半脱位是小儿的髋关节发育不良,关节不在正常位置。因患儿走路时身体的平衡紊乱,重心变化,膝关节的着力点也发生变化,因此膝关节就会有劳损,产生膝关节的疼痛;或髋关节的疼痛放射到膝关节。总之,患者的病变在髋关节,而疼痛在膝关节。在山东省立医院工作时曾遇到一个 9 岁患儿,她膝关节疼痛四年,找我看病时,带来的各种膝关节检查厚厚一大堆。当我给她做体格检查时发现一条腿明显比另一条腿短,我就让她拍了一个髋关节的 X 光片,结果是髋关节半脱位。手术复位后,膝关节疼痛也消失。如果我也给她按膝关节局部的毛病针灸,结果可想而知。

臀肌肉筋膜炎是臀部肌肉长期劳损的结果,它常见于长期站立、坐立的人群。它的主要症状是臀部的疼痛,但我们也常见到没有臀部疼痛,只有膝关节疼痛的臀肌肉筋膜炎患者。它的膝关节疼痛表现在腘窝处 ( 中医的委中穴 ) 。当长期坐立或站立后膝关节疼痛发生或加重,当走动走动后疼痛消失或减轻。我现在就针灸治疗一例这样的患者,她是缝纫工,长期坐着工作。工作时膝关节疼痛严重,活动后疼痛消失。患者休息,不上班膝关节无疼痛。按臀筋膜炎治疗效果好。另外骶髂关节损伤的疼痛也可放射到膝关节,患者只感到膝关节周围疼痛,但病变部位在臀部。

对于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如果经过各种检查不能发现膝关节局部的问题,并且按膝关节局部的疾病治疗不见好转,是否应该改变一下思路,想一想膝关节疼痛非局部疾病,也许治疗结果就会大不一样。以上只是我的一点体会,请大家参考。 ( 请浏览 www.drwin.co.nz 阅读更多医学文章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