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先爱国还是先爱自己

(2008-04-04 10:50:28) 下一个

网友(X: 看到你的文章与网友话故国:慈母可安?游子何往?我深有感触。我现在在海外就学,一直在考虑毕业后能回国做些什么,能和所有身在国外想为中国做些事情的人做些什么。

如果你愿意的话,我想和你讨论一下在不触及政治的前提下,以一种不彰显而又能让普通家庭接受的方式改变社会。 我的想法是这是一件长期的过程,需要10年,20年以至更久的时间。我认为这是一个事业。 它也许和中国社会的渐进改变相吻合;也许会逆流而上。不管如何,需要有人做实事, 以能够受益广大普通家庭的方式实现高层面上精神改造的目的。

 

胡涣(H: 回答你的问题,我想到的还是那篇文章里的话:“先爱自己,再爱国家”。这话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理解。

其一,你自己必须最喜欢、热爱这件事。只有如此,你才能在从这件事本身中,而不是从别人身上寻求报偿。只有爱你自己,爱你所做的事,你给别人的爱才可能是无条件的。既然你自己决定做这事,你就是在为你自己做事,别人没有欠你什么。否则,你就会觉得是在为别人而牺牲,你就一定只能是为权力欲而工作。我们太习惯于在威权下思想,也太习惯于把自己的威权强加于别人的思想。为权力欲工作的结果只能是用你的不公正来取代别人的不公正。

其二,社会如此盘根错节,惯性如此之巨大,相比之下个人的力量如此之渺小,你只有把自己的力量最大化,才有可能给国家做点有用的事。而这需要的也是你发现最真实的自己。由此想到了被很多人推崇为美国最伟大的散文篇章,爱默生的 Self Reliance。已有中译,但我不是很满意,自己尝试翻译了一下。由于精力所限,只译出了前两段。与你分享一下:

 

自强

把那孩子投向岩石丛中吧

给他哺母狼的乳

让他与狐狸和雄鹰一起过冬吧

他才会拥有臂力和速度

这是我最近读到的一位画家的诗作。这样的诗,不论是何主题,总能给我们的心灵这样或那样的启示;诗句中传达的感情比其叙述的具体事物更加重要。相信你自己的思想,相信一切对你自己是真实的东西对别人也都是真实的──这就是天才。讲出你内心最深处的信念,它就拥有了普适的价值,因为最内心的必将成为最公认的,而最初始的念头也必将被那最后审判日的号角所证实。摩西、柏拉图和弥尔顿最伟大的价值就是他们都懂得倾听心灵的声音而蔑视书本和传统,因而能说出不是别人想到的,而是自己想到的东西。人应当学会捕捉自己内心的微光,而不是膜拜古圣先贤们的光环。可是,人们却毫不犹豫地抛弃自己的思想,只因为那是自己的思想。在每一部巨著中,我们都会发现那些早已被我们放弃了的思想,带着一种陌生的高贵走回到我们这里来。这就是伟大的艺术品给我们的最深刻的教诲。它们教导我们要以最平和而最执拗的态度跟从自己的念头,即使与其相反的喧嚣正响遏行云。否则,明天某个陌生人便会权威般地谈起那些我们曾经有过的想法,而我们只好惭愧地从他手中接过我们自己的意见。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早晚会认识到:嫉妒是愚昧,而模仿是自杀;每个人只能领受属于他的那一份,不论是好是坏;这世界上虽然物产富饶,但是只有他在自己的那块贫瘠土地上辛苦劳作而得的谷物才是他能享用的。他体内的力量是全新的;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他能做什么,而这也只有在他做过之后才能知晓。某张面孔、某个人物、某桩事情能在他心中留下印象,而另外一些人和事在他那里则过目即忘,这并非偶然。某件事之所以能存留在他的记忆中,当然是有前因后果的。它们只有被我们注意力所及,才会被留意。可我们总是半遮半掩地表述自己,对属于我们自己的神圣意念感到羞愧。本来,如果我们能把这些意念忠实地表达出来,是会被认真聆听的。可惜神是不会将他的杰作让懦夫去昭示的。当一个人用了他的全身心、用了他最大的努力做了一件事时,他会愉悦、释然;否则,他的心就不会有平安。那将是一封永远不能到达目的地的邮件。他的天赋、灵感和创造力都会离他而去,与他相伴的将只有失望。 


我觉得,为理想奋斗应该是件愉快的事,不是个苦差事。你是你自己的主人,衡量你快乐与否的尺子是在你自己手里,不要轻易把它拱手送给别人。但是,要耐得住寂寞,因为如果你真想跟从自己的声音,你就得跟很多诱惑和压力说“不”。在中国的传统文化熏陶下,我们都习惯了生活在别人的期望值中。我们奋斗一生,为的不是自己的真正爱好,而是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这样的价值观一旦形成,极难扭转,所以我们惟有用多年的、有意识的努力来挑战、卸去我们身上的这具沉重枷锁。

 

X: 很同意。一个人首先要爱自己,让自己健康快乐地成长,对自己负责,才会爱家人,更进一步爱朋友,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公司,爱自己的家乡,然后自然而然的爱国家爱人民。 国内的教育是反的。 先爱国家,个人需要服从国家的需要。 我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这样。 也许这种反的教育在一定阶段和某种机制下会是有效的,不过我就我自己而言觉得我不想受这样的教育,如果我可以选择的话。 还有一个层面,一个人只有爱自己,才能保护自己的利益。爱家人,保护家人的利益。爱家乡,保护家乡的利益。爱国家,保护国家的利益。 每个人都有权利保护自己的利益,只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有欲望、有勇气保护自己的利益。

当我看到这篇翻译的散文的时候,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境界好高。我们要以最平和而最执拗的态度跟从自己的念头,即使与其相反的喧嚣正响遏行云。这句话的要求是很高的;因为它要求一个人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那种自清, 要求一个人面对众人非议时独持己见,要求一个人对自己的价值与价值观有着坚定的信念。跟从自己的念头 这其实是最简单最基本的要求:听从灵魂中的那一个真和朴素。

由此对应的另外一面是:自己做是一回事,这相对是简单的;让别人跟着做是另外一回事,这才是困难的。有句老话,学生半桶水,老师得有一桶水。可是就算老师有一桶水,要把它倒到学生的桶里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那么这里讲的就是方法了。

我有些想法,不知从何说起,这里就随便提提。有的人说,宪法是美国精神的起源。这其实是本末倒置的。在这个国家,正是人格的独立,思想的独立,才会出现麦迪逊和汉密尔顿这样的人物,才会写出美国宪法。 但是,一个宪法没有民众基础,没有意识价值基础,也是一个空的宪法。假设中国出现了几个像麦迪逊和汉密尔顿这样的人物,而且都进入了国家决策层,(这个假设已经是很难了),再假设这几个人写出了一部宪法,然后贯彻下去,影响国家的方方面面。 这部宪法在中国的土壤里也许能够存活,但是绝对无法发育。宪法不是一个死的条规,是一个有机体;她就像一颗种子,所有的法律都是这颗种子萌发出来的。 而在这发育的过程中,需要有大量的有独立精神的人。这些人在美国的代表就是法官、律师、政客。不否认这些人也在追求自己的利益,但是整体上他们的精神是独立的,有自己的价值体系的。我说美国的财富不在于他的钱、他的产业、他的科技,美国的财富在于这些人,有独立精神的人。反顾中国,法官、律师、教授、官员,他们追求的是什么呢?

这种自上而下的路线是无法成功的。我不完全否认它的价值,一颗种子,就算是再小,也是好的。只是这颗种子出现的可能性本来就等于零。

那么既然自上而下走不通,就只能自下而上了。这也是正确的路,虽然这同样很难。那么我感兴趣的是怎么从下而上改变一个社会。师夷长技而制夷。这句家喻户晓的话,真的就是解决之道吗? 这其实只是学了别人的表而已。

长话短说,我想,如果我们有1千个,2千个,3千个有些成就的人,有着一定正确价值观的人,有着想为中国做些事情的人,这些人一起走到农村, 走到小城市,走到千万户家庭的面前,告诉他们怎么去成功,怎么培养自己的价值观,怎样为自己的家人,为自己的家乡做事情,10年,20 年,30年以后,中国就会出现一群传承了优秀品质和正确的价值观的人,这群人会以万计,10万计,100万计进入社会,做着改变社会的事。



H: 是这样。美国的财富在于有独立精神的人。在同胞们高喊着“建设世界一流强国”的口号时,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中国离一流强国的距离到底在哪里。可能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吧。把中国打造为世界一流强国,与把清华北大打造为世界一流大学面临的是相同的挑战。我记得1979年前后中国提出要在2000年实现“四个现代化”。在那幅理想蓝图中,其中一项指标是年钢产量八千万吨。当时我们以为那就是人间天堂。现在中国的年钢产量是五亿吨。我相信从后视镜中可以看到未来,所以也相信人均GDP不是我们强国之梦的最重要指标。国家为人俯首,不是人为国家俯首,这就是我自己的强国之梦。

我也觉得自上而下的改变是行不通的。退一步讲,就算这种改变在某种程度上发生,也不是普通人影响力之内的事,完全用不着我们费时来讨论。但是,与其主张自下而上,我更相信自内而外。换句话说,我相信思想的改变是一切改变的出发点(也是终极目的)。如果你发自内心想做一件事,并为之发挥了你所有的聪明才智,并为之努力几十年,这与你在身不由己中混过一生,其成就的差别何止十倍?每个人都有无穷的潜力,而只有一件事能让人发挥出这样的潜力:内心的改变。

中国人虽然有不少毛病,但有一点是我绝不否认的:才智。所以,我觉得中国还是有可能走上强国之梦的快车道的。举一个最小的例子,现在中国书店里卖的书就跟十几年前很不一样,跟几十年前更不一样。你也许会反问,现在的书店里不也是庸俗的书占大多数?但我要说,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给大家的思想一点自由,它会找到自己的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x的评论:

谢谢。希望能多讨论!
jane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和哲理,和这里的讨论,有很多要学习的。先看完你的文章再说。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amdreamer的评论:

问好!

你对"The principle of process" 这个极其重要的原则理解得非常好!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做一点点,今天也许看不到成效,但做上五十年就一定会看到。
foam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境年华
“唯有由越来越多的具备独立自主心灵的人组成社会的主流,方可以避免此类悲观.但是,就中国社会文化环境来说,怎么样可以有效地着手实施呢?”

精辟。这也是我在考虑的问题。你觉得你现在有没有独立精神?你觉得你现在是不是有些遗憾? 不管你有的是经验还是教训,如果能够传承给下一代,如果你能够让1 个或者10个小孩避免你走过的弯路,你就是做了你能够做到的事情。如果有上百个,上千个人做着和你做的一样的事,这就是力量,这就是创造历史。

今天我看到有人说,“政府是拿来批评的”这样的论调在国内会起到反作用。但是,我要说的是我们可能不再期待这一届政府会彻底改变(虽然我必须要说我们可以看到进步),但是我们必须要创造一个舆论环境,让下一代接受这个概念,政府就是拿来批评的,这样等下一代主导社会的时候,他们才有改变的机会。

一个人做的事小。团结起来一起做就可以成大。事情,都是人做出来的。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境年华的评论:

其实,人在下意识里给自己定的期望值常常是以别人为标准定出来的,所以为这个期望值生活也就还是为别人而生活,而不是为自己生活。

那篇《歌德箴言录》中有几句关于思与行的关系的话说得非常好。推荐你读一下。过几天我会把那些话翻译成中文贴出来。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涣的评论:

谢谢胡涣的开导!

说得很对,摆正自己的期望值,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失望了!

可有时,最大的失望是源自不能把思想转化为行动.

已有的思想只有在做中才可能有存在意义,任何思想的不断提高只有在做中才可能完成,许多新的思想只有在做中才可能被激发出来.

没有实践,一切都是空.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迹天涯2006的评论:

谢谢!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境年华的评论:

理解你的意思。其实我很多时候也惶惑。“跟从自己的声音”不仅在中国难做到,在任何一个社会都不容易做到。Emerson在Self Reliance 中写道,

Society everywhere is in conspiracy against the manhood of every one of its members. Society is a joint-stock company, in which the members agree, for the better securing of his bread to each shareholder, to surrender the liberty and culture of the eater. The virtue in most request is conformity.

但是,“跟从自己的声音”有一个重要的前提:不要为自己所能达到的成就设定任何期望值。如果你想吃苹果,你能做的只是撒种、灌溉、施肥。至于你最终能否吃到苹果,你必须承认有很多你不能控制的因素。如果能摆正自己的期望值,是否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失望了?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涣的评论:悲观?事情到了最坏的时候就只能向好的方向发展了::))

从事物发展所遵循的自然规律性而言,你说的很对,确实如此,好与坏总是在不断的相互转化中,事情到了最坏的时候肯定向好的方向发展,此刻别无第二条路.

但是,就具体到个人而言,人的生命是非常短暂的,一些有独立自主精神的人在经历过人生种种最坏的时刻后最终也未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也有一些人在尝受到由独立自主精神带来诸多生活的坎坷后,只好妥协或放弃.由此可见,不得不说真是很悲观.

唯有由越来越多的具备独立自主心灵的人组成社会的主流,方可以避免此类悲观.但是,就中国社会文化环境来说,怎么样可以有效地着手实施呢?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心境年华和挥手兄来访。

悲观?事情到了最坏的时候就只能向好的方向发展了::))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人贵有独立精神自主心灵。可是,我很悲观------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爱默生的这一散文也是我所喜爱的.


“先爱自己,再爱国家”。非常有同感!

就这么简单的八个字,是最难令人理解的,更是难以做到的!

是呀,我们能理解了,也以此要求自己做到.可怎么样也来把它与人轻轻松松地在不同的心灵里分享呢?这便也是一份最大的困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