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如一朵浪

(2016-01-26 07:44:21) 下一个

飞机已经飞了五六个小时。舷窗看下去是无边际的纯蓝,是太平洋的深处了。但是海面上不只是纯蓝,还有好些小白点。我怀疑那是垃圾 – 人类排泄的白色污染,但是又想垃圾不大可能会漂到离大陆这么远的地方。问邻座,说是浪。我不大相信:应该是到了浅海处,水流受阻,才会有浪,深海怎么会有浪。况且,浪该是一排排的,不会是一点一点的。

心生主意:若是浪,该是有生有灭,若是固体物质,至少会存在那么一阵子。于是聚起目力,盯住下边一个小白点。几秒钟后,小白点慢慢消失在纯蓝的背景中,然后不远处又有小白点慢慢出现。

从万米高空看下去,现在跟一分钟前一模一样,都是好多小白点的海面。但是,每一个小白点都不一样了。旧浪淡出,新浪涌起。

如果更高的天上有神,那么他远远看下来,人类也就像是这蓝色海面上许许多多的小白点。五百年后看下去,众生芸芸游走的画面跟现在应该会是一模一样。可是如果神用的是他的显微镜,他会看到每个小白点都不一样了。

从显微镜下看,我的一生不短,能挤得进那么多的事;也够热闹曲折,二十岁时从来没想到我会在一个叫美国的地方度过多半生。以后还会发生什么事在我身上,谁能预料呢。这朵浪不比海上的浪少些精彩啊。

但是从时间的高处看下来,人的一生,包括我的一生,就像是海上这么一个小小的浪头。从虚无中涌起,再淡出于虚无中。

跟太平洋上的小白点一样,人始于虚无,终于虚无,四周围全是虚无。不过,我不觉得这能说明人生本来就是虚无。桌子的四周是虚无的空气,正衬托出桌子不是空气。人生的前后左右是虚无,正衬托出人生的不虚无。

但是,因为人的前生后世是虚无,现世的前后左右也是虚无,人最值得交到的一个好朋友就是虚无。

想起一位朋友说虚无:“真正的朋友,是能同你一起面对虚无的人。”从反面来理解,真正的朋友不是能同你一起玩牌打球的人、不是能同你一起喝酒的人、不是能同你一起患难奋斗的人。你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做你真正的朋友,因为你不知道他们的脚有没有踩到了地面。

从正面来理解,虚无是人的归宿。不管蹦得多高,总要掉回地面,就像一朵浪终归要融回大海。这地面和大海就是虚无。进一步千难万险,退一步 – 就是虚无。海阔天空就是虚无。能面对虚无的人是真实的。真实的人值得做朋友。

油画的画布上所有的空间都占满,国画的宣纸上是大片的虚无。现代社会的生活是油画:下了班,有十几件事等着。上了班,有几十件事等着。习惯了油画样的满满的生活,一旦某天无事可做,四下里无处着力,便有恐慌袭上心头。这种现象的官方说法叫空虚。空虚就是虚无,是罩上了一层人类感情色彩的虚无。

空虚时,别急着往里填东西,也别急着往外跑。古人的问题是吃不饱饭,今人的问题是吃得太饱。所以虚无对今人是一种奢侈,不要错过细细感受的机会。

说感受虚无,实际上是感受自己,因为虚无是空无一物,本无从感受。所以,如果是阳光照上脸颊,就感受温暖。如果是刀子般的寒风割过脸颊,就感受僵冷。如果有空虚袭上心头,就感受恐慌。

这时,你可以说是在感受虚无,也可以说是在感受你之为你的不虚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低智商猪头 回复 悄悄话 缘起性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