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舍论中国人的灵魂与中国文学

(2008-03-09 20:11:35) 下一个


从中世纪一直到今日,西洋文学却离不开灵的生活,这灵的文学就成了欧洲文艺强有力的传统,反观中国的文学,专谈人与人的关系,没有一部和《神曲》类似的作品,纵或有一二部涉及灵的生活,但也不深刻。我不晓得,中国的作家为什么忽略了这个,怎样不把灵的生活表现出来?

最奇怪的,中国文学作品里没有一部写劝善改恶的东西,很多的书本里,虽也有些写到“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字眼,但都不是以灵的生活做骨干底灵的文字,至于象阴骘文这类的著作,虽也可称为导人向善的文字,然总不是文学的作品,只不过是一些劝世文罢了。尤令人莫名其妙的,就是那类最坏的书——使人看了会上当的书,也在说是劝善的作品,没有灵的文学出现,怎能令人走上正轨,做个好好的国民?然而就我研究文学的经验看来,中国确实找不出一部有“灵魂”的伟大杰作,诚属一大缺憾!

中国的佛教,已宣传了将近两千年,但未能把灵的生活推动到社会去,送入到人民的脑海去,致使中国的社会乱七八糟,人民的心理卑鄙无耻,这点我们不能不引以为遗憾!而一些信佛的老公公老婆婆,大都存在着一个老佛爷会来保佑他或她的一切的观念;这样的信佛,佛学怎样推动?社会岂得不糟?而佛教又何能不衰?

以我对许(地山)先生给我的佛学入门的书单现在尚未着手去念为例,就可知道佛经研究的不易,倘若给予我十年或五年的工夫去念佛经也许会懂得一点佛理,但这机会始终就没有。凭我这样研究佛学尚且感到如此困难,一般的人那就不用说了!

 

摘自《灵的文学与佛教》;写于一九四一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清月白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是老舍的崇拜者。《四世同堂〉很深刻地刻画了各种各样的人的精神层次,而不只是人与人的关系。

春节晚会的歌舞,只能让人感叹这个世界越来越媚俗。连主持人也是一派说不出的让人看了不舒服。 主要是感觉他们没有文化底蕴,只是说, 没有一点属于他们自己的灵。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境年华。确实,音乐也是如此。看看春节晚会的那些歌舞就知道了。

究其根源,过一段时间我会试着写一写。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好文!谢谢分享!

不仅中国文学缺少有涉及“灵魂”的伟大杰作,中国的音乐也同样如此,杰出作品确实很少.大都是比较表面化的实用之作,每每读此类文字与听此类音乐,很难触及个人的灵魂最深处,读趣往往索然.

许多西方文学或音乐作品,以灵为基调与核心,可与之共鸣,滋养心灵,启迪思想.

一直被此差异困惑着,究其根源难道只是信仰的区别使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