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

记下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岁月悠悠, 回首时,得会心一笑。
个人资料
正文

困惑.时间.孩子们

(2010-09-30 01:29:52) 下一个

昨夜HH午夜醒来,再一次的告诉我她不想上学。问原因,一样的回答不知道。

昨天才知道,HH在学校两个比较Close的同学,她们之间勾通是用英文的。一直以为那两个华人小孩儿平时应该也是讲话语。那么,平时喜欢讲话语的HH,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多少会有勾通不便的问题,至少她会觉得不那么自如?这会不会是她不想上学的原因?

 

困惑

我对孩子的学习比较放松,确切的说,除了定期确定她在学业方面的表现符合学校的要求(成绩不错),基本不管她的学习。比较认同小孩应该有快乐的童年。可是可是,当我偶尔受到刺激,比如发现孩子几次没做老师留在 internet 上的作业,忘记了老师宣布的考试日期,比如知道了朋友的孩子们参加了N多的补习,又比如发现她早前认识的华文字已经不会写了。。。恐慌就会袭击我,令我再次翻出搁置了的若干习题,在每天的HH的日程上狠狠的加上几条负担。恐慌的副作用还有不自觉的把孩子的小小过失会放大,也难以抑制的责骂了她。。。接下来是新一轮的自责。。。午夜醒来打开小灯,久久的看着HH熟睡的脸,难以入睡。。。

 

我想让她学习优秀,想让她多了解世界的各种精彩;想让她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有自己的见解并且懂得关心他人的感受;想让她有足够的时间玩自己想玩的游戏,读喜欢的书;更想让她身体健康,心情开朗。。。这一切的一切,需要我的关注和引领。

可是,时间那么少,我要如何分配?或许,我该重新考虑作一个全职的妈妈?

 

时间

给DD的时间太少。工作忙,考虑和准备搬家的事宜,HH姐姐的学习,两人的课外活动(跳舞,GYM,画画)等等,还想尽量找时间带她们到户外玩。。。孩子爸爸不在家,我一个人cover全部。这么一来,给DD的单独时间几乎为零。

DD是独立的,外加很会看妈妈的脸色,看到妈妈忙,总是失望的走开,从不软磨硬泡。所以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隐忍的一个人玩,看似很开心。可是其实不是的,她想让妈妈陪,象以前一样抱着她,慢声细语的说话,对着她从心底里笑出来。。。昨天阿姨象往常一样给DD洗澡,进去很久了,DD原封不动的跑出来,哭得伤心,对妈妈断断续续的说,:“妈妈,我不高兴,我想让你给我洗澡。。。”。三岁多的孩子,忍耐了两个多月,终于告诉妈妈她不高兴。。。妈妈的眼泪顿时掉下来。。。

 

2010/09/25 & 26

 

记下一笔流水帐,记录我现阶段的‘日子’

 

25/九月,周六

清早起来,和老爸约了一起步行我家附近的公园。公园由‘中国花园’和‘日本花园’两部分组成。‘中国花园’在水一方的亭台楼阁和‘日本花园’的平坦开阔的日式庭园相映成趣。花园围水而建,绿茵盎然,游人稀少,十分清静,是我和老爸喜欢的地方。快行两个多小时,回家,吃过早餐,通身舒泰。

困惑.时间.孩子们

困惑.时间.孩子们

困惑.时间.孩子们

(这次没拍照, 以前的旧照片贴两张)

 

回到家已经超过十点,姐妹两个吃过了早餐正在玩。想到最近正打算给老爸和自己买相机,决定带着妹妹到商场收集信息。姐姐留在家里写作文,准备下周的考试。

老爸要买个数码相机,我选了SONY的HX5C,不为别的,就为它看上去虎头虎脑的,有一只大眼睛---镜头比别的相机都大。不喜欢时下流行的小鼻子小眼的单薄小数码,总觉得那么小一只眼,能看到多少光线?

我自己的相机排在了第二位,关键是刚刚到手的奖金比预期少了不知道多少。哎,说起这资本家啊,真是一言难尽。我公司今年的效益真是好的让人难以置信,比budget 高出了50%还多。还为此的了Best Entity,这可是XJP公司历年来的最高奖啊。这么好的业绩,那可不时碰运气得来的,大伙在过去的一年可是拼了老命的,光说我,连续加班都有过一个多月的,节假日也不闲着。这么拼命,有理由期待老板的奖励吧?可笑啊,天真。奖金单子发下来,大伙都傻了眼,业绩翻倍,奖金反而减半还带拐弯儿,当然,解释的话也是翻倍的,不过我们都当它成了放屁了。。。

话说得远了,反正我本来是计划用奖金买三个相机的(外加一个便宜的小数码给HH和DD玩),结果就缩水成了老爸这一个了。我哭啊。

相机没买成,犒劳自己一个时装戒指。喜欢它的红,鲜艳但不浮夸,大气内敛。配上我同色的长袖T恤衫,挺好看的。

 困惑.时间.孩子们

中午回家吃过饭,让孩子们在家休息,我和老爸到“森林广场”(一个私人的大型家电集散地)去继续我们的价格比较战。比较下来,虽然私人商店稍微便宜,但便宜的不多,而且有水货的危险性,最后决定还是回到我家附近的正规商场去买。

回家的路上,路过OG,想去看看鞋子。老爸欣然同意我自己去溜,他在商店外面等。要知道老爸从来不肯陪人逛商店的,我虽然被额外恩准,也不敢太过放肆。所以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快速扫了三双鞋子。效率是相当的高,效果也是相当的好。:)

 

再到家已经傍晚 6:30 了,匆匆吃了晚饭,带上孩子们和老爸一起骑自行车去中国花园。刚过了八月十五,花园的灯笼还在,我们放烟火,赏灯笼,玩游戏。

玩累了,坐在湖边的亭子里休息。夜凉如水,面前深不可测的湖水平静的象一面墨色的镜子。莲花型的灯笼疏落的点缀在水面上,给安静添加了温馨。如此美丽的夜晚。

 

《照片》(手机拍的,凑和看)。

 困惑.时间.孩子们

26/九月,周日

周日和往常一样有规律。早上HH跳芭蕾舞,之后去图书馆。中午吃饭后小睡午觉,然后赶去姐妹俩的GYM。。。

不同的是,这天给DD新报了一个画画班。在姐姐芭蕾舞的学校。

其实对这二小嘟,我心里爱得要命,可实际操作时总是忽略和亏待了她。比如姐姐从小到大被带出国N次,后来有了DD,带两个不方便,有时侯干脆把她留在家里,带HH一个出门。(希望小DD长大后不要看到这段文字);又比如姐姐曾经学过音乐,画画,游泳,直排轮,GYM,到了DD这时,都因为忙被省略了。。。其实DD的能力比较强,真是亏待了她。

这次终于报了画画班,这个小插班生第一次就画了一条胖金鱼。得意得缝人就拿出来给人家看。妈妈看着激动的小DD,心里暗暗给自己减了一分。

困惑.时间.孩子们
 

 

附:刚刚在围脖那儿看到歌儿写她梦中的我,竟然当了一把知名作家。哈哈,太幸福了,特记录在此。

昨天晚上做梦,梦到在街头看到一本书,书名叫小屁涵,再看作者,原来是你,再后来又得知你是知名作家,已出版多本有影响力的作品,多是围绕母爱的题材,哈哈。 (今天 14:28) 困惑.时间.孩子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照片显示有问题,我回头重新贴.
...
有人找我, 再来回哈.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P公也是教育我不要逼他的女儿。“有时间尽量让她多玩,把身体搞好。”这是他的原话。
XJP学业竞争,可以说是介于中国的高压和西方的放羊(西方不一定全放羊哈,我是道听途说)之间。取中。HH的小学是普通小学,不怎么竞争,尤其是小一,没正式考试,也没什么作业。
小青的学校是怎样的?放羊?不放羊?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嗯,老二得父母的照顾比较少, 不过也许是好事, 老二往往因此比较性情随和.:) DD就时常让HH呢.';)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我现在尽量多些时间陪阿小嘟, 小孩子很好哄的, 今天忘了昨天的委屈.:)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没看到照片!我我。。。

这篇流水帐写得实在又好看。pp工作还要照顾DD和HH ,辛苦了!我抱抱。我也有同感,工作一忙,就没那么多时间陪孩子晚,很内疚,何况你有两个。时间啊时间,叫妈妈们如何分配?

昨夜HH午夜醒来,再一次的告诉我她不想上学。问原因,一样的回答不知道。----我们家宝宝也说过这样的话,你可能要去问问老师,老师就会多注意孩子,给你一个解释。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DD太让人疼了!

看到PP那么忙,对PG很不满,他跑哪儿去了?!那么不称职,哼!

HH那么聪明,你就别压功课了!XJP的孩子读书,竞争很激烈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PP辛苦了,嗯,真是不容易--ZT

P公去哪了?

家里的老大一般都是小时候受到的照顾比较多,因为家长还比较有精力.但老二好象都比老大要活泼灵活一些,原因是上面有哥哥姐姐的样子在那儿.

这篇写得很好,照这样下去,就等着看小屁涵出的书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PP辛苦了,嗯,真是不容易,还好你爸在这儿帮你,要不然真是忙不过来,PP公啥时候回来?看到DD哭那段,很心疼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