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394的波斯 --- 奔向德黑兰

(2016-01-10 17:28:16) 下一个

好不容易stamp签证后,我小跑去取行李,正打算左顾右盼,就看见一年轻斯文眼镜帅哥举着我的名牌四处打望。Soya阿姨为我订的专车司机非常尽职尽责的在机场等候了我快1个小时!非常绅士地接过我行李,用着并不熟练地英语告诉我,Mrs. M(Soya阿姨夫姓)要我接到你给她电话以确保你不是冒牌的。好吧,在帅哥司机的iphone4S上,我和阿姨很高兴地验明正身。一路上,年轻小哥兴致勃勃跟我聊politics,唉,虽然你很帅,但是我又累又困,实在没有多少力气讨论奥巴马布什和你家的内贾德。不过我听懂了,帅哥非常不满自家的领袖,绝对真爱奥巴马。是不是这个世界大多数国家的人民都觉得总统别家的好?金胖胖家除外?我问帅哥等会如何付他车费,本来一直轻声细语的人突然义正词严打断我。我们波斯人不喜欢谈钱,你到我们国家来做客,不要担心这么多, Mrs. M帮你订的车,我们就不要讨论这个话题了。好吧,我承认我稍微受了“惊吓”,有点尴尬,只得表示小寐片刻。

50分钟后,我们到达Soya阿姨在德黑兰北部的家。本来我想体验伊朗的民情民宅,却毫不知情地住进了富人区。阿姨家在半山上,门口就是宁静的公园,居住环境的确高大上。在德黑兰的时间,Soya阿姨带着我要么乘出租,要么她开车游览市区,去之前我攻略也想尝试的德黑兰地铁连影都没见着 。

阿姨家的现代风格豪宅

邻居家的房子就像宫殿一样,据说住了三代几家人,真像中国老式传统

伊朗人和摩洛哥人一样,最爱面包和Naan,一日三餐免费似的供应。但是在那里11天,Soya阿姨买的面包饼最好吃。她特地为我选了好几种不同而且后来我再也没在其他地方见到的面包饼。天真的我不知道离开她家后,再也不能靠波斯菜安慰我的胃了。。。

Soya阿姨专门为我买的据说德黑兰最好吃的几种不同面包饼,的确比我后来吃的都香!波斯人都爱饮茶,我的早餐其实还有Persian cucumber salad。

Soya阿姨的先生uncle Kam也是友好实诚的波斯人。他一见到我就给我道歉,因为打网球脚受伤了,不能陪我出去逛,只能让Soya阿姨一人做我导游。之前在美国,我也只和Soya阿姨吃过一次饭,这是头回见到uncle Kam,怎么他说得陪我是理所应当的,因伤缺席就很内疚?!我都不知该如何表达我的谢意了!

稍微休息早餐后,Soya阿姨带着我从她家门外的公园慢慢散步到山脚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我们乘出租前去伊朗国家博物馆。阿姨特地带我提前下车,步行穿过gate of Tehran,看了伊朗外交部,公安部,再去的博物馆。Soya阿姨家是伊朗的名门望族,她曾为巴列维王朝高官的父亲在大革命时被execute,全家就这样颠沛流离,除了她其他家人都逃离到美国定居了。后来她与uncle Kam带着女儿也去了美国,但最终还是返回德黑兰生活。我才明白她为何领我参观这些伊朗最高行政机构,原来她敬爱的父亲当年就是这里面的最高长官之一。父亲被逮捕离家的那晚,Soya阿姨在医院分娩,uncle Kam一直瞒着她,直到几天后她不见最疼爱她的爸爸来看望她和外孙女,才直觉出事了。直到两三月后父亲被处决,她都没有再见到亲爱的爸爸。。。。。

Gate of Tehran (阿姨照的,头巾与我有仇啊。。。)

伊朗公安部(最高警察机构)和外交部都在这个政府机关大院右手边

伊朗国家博物馆完全没有我想象中的如同纽约大都会的那种规模。虽然贵为最高级别的国家博物馆,但我个人觉得其管理实在是有待加强。每一件物品的说明都非常简略,基本没有年代标记,虽然有些标明是哪个王朝的古物。可是,就算波斯人,有多少能清楚记得哪个王朝是公元几几年?我们中国人又有几个能把二十四朝代编年都能背下? 关键是英文介绍少得可怜!博物馆里面没有空调,很闷热,而且成列总体不是规划有序,与汉谟拉比法典同一时期的一个法典就那样不起眼地跟其他文物紧密排列一起,刚开始我都差点错过。但这里的确是个文化宝库啊,从几千年前到近代各种类型的文物应有尽有,包括一个恐怖的上千年的镇馆之宝--盐人头颅!

国家博物馆大门

与汉谟拉比法典同一时期的法典

看看楔形文字

恐怖的盐人

话说在伊朗,身为一个外国人,真的很受宠。我们逛完博物馆,Soya阿姨带我去Bazaar 吃午饭,来到那家最有名的kebab餐厅,那个队已经排到大街上了,炎热之中我希望能换一家可以马上进餐然后赶紧去Golestan Palace参观。姜还是老的辣!Soya阿姨非常沉着淡定,牵着我到了店门,和门口监管发票排队的叽里咕噜了几句,我只听懂了“Chin"(中国),此人瞄了我几眼,大手一挥让我们上二楼直接去点菜吃饭了!狭窄的楼梯上排满了各式波斯人,如此明目张胆地插队,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可是这些波斯人却把我当熊猫一般看,都很友好地冲我笑,完全不见丝毫恼怒!Soya阿姨告诉我,只要你是外国人,都有这样的特殊待遇,而且伊朗人很喜欢中国人呢。

午餐后,我们来到Golestan palace,世界文化遗址。这里的部分建筑始建于萨法维王朝时期,后在恺加王朝成为王宫,但更多的是外交礼仪和重大庆典用途。这里是伊朗少有的欧式建筑,据传当年恺加国王遍游欧洲后,爱上了那边的建筑,因此回来下令修建这座西式王宫。Gole是花的意思,Stan是地方,因此Golestan指鲜花盛开的地方。这里有伊朗所有豪华传统建筑的风格,一进大门就是一个长方形的大水池,当年池子里还有天鹅。可惜在修缮,没有水,所谓的意境也难以想象。这个宫殿其实是很多座小宫殿的集合,每一座都是一个博物馆。有收藏外国王室赠送礼物珍宝的 (包括咱们清王朝),有绘画艺术手工艺品的,还有一个闪闪发光的“镜厅”。

大门,没有水的天鹅池

国王睡的床,看着都要失眠的赶脚。。。

精美的石柱

接见使臣的宫殿

另一组宫殿,也是小型博物馆

大殿室内,实在是金碧辉煌,闪瞎眼啊!

著名的镜厅,明晃晃的,有时觉得室内都得使用墨镜:)

可爱的小朋友,好认真地对着镜头:)

非常美丽的马赛克墙

这个时候我拉开了为头巾困扰的序幕。说实话,真的很佩服波斯女子能够把头巾戴得那么优雅随性,于我而言只有狼狈不堪。首先,太容易从头上滑落,哪怕有时使用了头夹都粘不住。其次,天气炎热,大多数参观的地方都没有冷气,这样把头裹着不透气,很难受。最后,头巾取下时,头发打结,七拱八翘,瞬间有种我是“梅超风”的错乱感。。。。。

精疲力尽中,我们搭出租回到阿姨家,Uncle Kam本还想邀请我品尝他自己酿造的红葡萄酒和啤酒,我却因时差和缺乏休息,彻底pass ou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