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黄与蓝--轻触摩洛哥(四)拥抱撒哈拉,拒绝性骚扰

(2014-10-29 17:29:39) 下一个

带着即将觐见撒哈拉的隐隐激动,我们驶过犹太人曾经聚居的村落。徘徊于Todra Gorge时,让我仿佛有在亚利桑那州的错觉。Said给我们这个三人团取名为“sleeping group”。为了防止在High Atlas那蛇形般的公路上晕车,小应和我一人吃了颗晕车药,从此就变成昏睡百年的典型。老周死撑着为了让Said随时保持清醒,不时和他搭话,但我们醒来后他也会抓紧时间小憩。本来我去一个地方旅行是很喜欢和当地人交谈的,身为Berber人的Said其实是个很好的对象,可我基本上是一睡不起的状态,一天下来总共也没从他那里挖出什么料。真是坐车的比开车的还疲倦!

Said的时尚造型

给喜欢照相构图的小应做一次不合格的模特


Todra Gorge

还有人攀岩呢!


路面变得越来越平直,视野越来越宽阔。不知这是戈壁的特色还是沙漠边缘都如此呢?在美国从没见过这样的地貌,我的睡意逐渐消散。快临近时,一群骆驼出现在公路上,我们把车停下来,等待他们悠哉悠哉地穿马路。小应问,这些是野骆驼吗?没见主人呢?Said却说这里没有野骆驼,Berber人白天把他们拉出来放牧(虽然没看出哪里有东西可以成为他们的食物),快傍晚把他们牵回去。真是奇特了,难道这些骆驼不会走丢?主人都是甩手掌柜?

Said也潇洒一盘


就这样我们渐行渐近,到达了Said的家乡Merzouga小村庄。我们将从这里正式开始撒哈拉之旅,骑着骆驼进去。Merzouga一看就是比较原始落后的,苍蝇之多,双手双脚都不够挥开嗡嗡声,不知是不是骆驼粪特别吸引他们的缘故。骑上我瘦小的骆驼一刹那,激动被恐惧代替,我庞大的身躯会把这个小骆驼压垮吗?等那公主般优雅的白骆驼站起来,我的阵阵尖叫从她背上毫不优雅地发出,那么高又有温度的活坐骑,生平第一次!适应安坐了一会,小应和我才开始望向无边无际的撒哈拉,心中的兴奋又慢慢回归。可是,这次的心潮澎湃和骆驼公主颠簸我可怜的屁屁节奏一致,以至于全身和精神高度紧张。一边,不断调整自己的坐姿,终于从一开始坐在小驼峰上难受无比转移到她的尾部稍稍踏实点,两腿悬吊无法固定,握紧把手,随时都在白公主韵味十足的跳跃式前进中抵抗滑落的冲动;另一边,又要分神被撒哈拉陶醉,更是冒着生命危险耍杂技般秒拍美丽的沙山。这样的大脑四肢繁忙协调超过了我的预期,让我这笨拙之人身心俱疲。达到营地被公主放下时,我已经不知如何走路,大腿、手臂和屁股无比酸痛。。。为什么,为什么,如楼兰美女骑骆驼的浪漫完全体会不到?。。。

就这样呢一直抓着铁把手,肌肉就是这样炼成的





这样能停下照相的机会太少了。一般都是惊心动魄随时要摔下去的赶脚。这位就是Mumbarak

回眸,天地只有蓝与黄。婀娜的暗影,细腻的线条,明朗的星空,广袤连绵的沙丘,撒哈拉,你是怎样的美丽,怎样的纯净?再多的酸痛和驼背上的惊心动魄,在这一刻都这值得了。小跑上一个沙丘,捧起一把细腻的黄沙,用手轻触沙山脆弱的线条,身心感受着撒哈拉。

 

太阳下山了




你逃不远的!

晚上的Berber party上,第一次和那么多德国人在一起,让我惊叹世界杯德国队的足球热情仿佛是前世的故事。除了两个德国大学生,沉默,沉默,是弥漫在晚餐桌和饭后音乐中的主题。这十几个德国人既不和自己的同伴讲话也不和我们来自美国的几个人互动。这是旅行多年来,从未遇见的情况。连我后来在Berber人邀请下想要跟着他们的土族音乐起舞都觉得没法动弹。那个氛围实在是好怪,仿佛我们不是来这里开心旅行,而是参加严肃的审判会。在德国生活6年的小应告诉我这体现了典型的德国文化和个性。最后我们几个正常活泼的只有跟语言不通的Berber人学打鼓,完全不是我最初想象的葡萄美酒夜光杯(当然穆斯林不喝酒),更没人能战胜尴尬在沉默中跳舞呀。。。终于这个诡异气氛的party应景地结束了,我反而觉得更加轻松,在老周的号召下,月夜探沙。

失去阳光的映照,撒哈拉成为黑白原版色调。本来梦想着在这里欣赏最美的星空,却被倾洒的月光沐浴得遗忘了头顶的碎钻。这么清明纯净的月光,我的生命何曾有过?一阵微风拂面,突然觉得撒哈拉最美的也许不是星空和曲线,而是这独一无二孤傲高洁的静谧。这样的安静,我的生命何曾听过?静,静,静,这是在秀美山峦里未曾经历过,更是在城市里无法体会的。世上怎有如此的静美,她是雕塑,她是处子,她是大师,吸取所有人间的噪音杂念,只为还你那冰清玉洁的初心。脱掉鞋子,把双脚深深埋进柔软温暖细腻的黄沙中,放纵自己独自在山丘顶端和撒哈拉静谧宏大的灵魂交流,我的心是醉了还是与从指缝滑落的细沙融进了撒哈拉的骨血?无知无解,只想和我的撒哈拉亲密地拥抱,身心合一,默默相依。。。。。。

 

在和撒哈拉的月夜浪漫之后,我们三人一会滑行一会小跑地回到了帐篷准备睡觉。这时,我们的Berber guide,为我们牵骆驼的人指示我们分配帐篷。我们营地有三个帐篷,每个里面都有个King size的床(两张twin size拼成),所以非常充裕。本来是老周两口子一个帐篷,我自己一间。但Mumbarak 不断给我说我这间帐篷要睡两人,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基本的手势我还是明白。可我们只有三人,无论如何都有人单独睡一个帐篷,我被他说糊涂了。后来他笑着,再次用那寓意深刻的眼神看我,指指自己再指指我,再指指床,这下我明白了?是怎样,要主动为我献身吗?!这次他的笑容没有下午牵骆驼时笑我们笨拙的淳朴了,我的脸上也开始降温,一挥手,NO!转身走进老周的帐篷,还没开口,贴心的老周就说让小应晚上跟我一起睡,安全些。我顿时石化,他怎么知道Mumbarak刚才龌蹉的心思?待我细述后,原来老周根本不知Mumbarak的用意,只是自己热心细致才安排老婆陪我,免去了我厚脸皮请求。我的确有些担心,巴不得小应能陪我睡,毕竟对沙漠民族的特性不了解呀。。。

 请女士们避开这个camel guide!

整夜无眠,期待着我生平的第一个沙漠日出。又在一片月光晴朗中,我们出发越过一座座沙丘,在晨风中等待太阳。调皮的老周一人往更高的沙山探险去。小应和我,昨晚party里的小伙伴们各自占据一个山头,坐在那里,迎向东方。渐渐地,身后的沙丘由黑白转为黄红,我们的发丝也在风中染成了金黄,太阳又开始为撒哈拉调底色,打阴影,最后潇洒挥手,把静谧的撒哈拉画成了磅礴暖色的大气之作!





撒哈拉足浴:)

为了赶路去Fes,我们在日出之后马上回到营地收拾行装,准备继续上骆驼背自虐出沙漠。Mumbarak为老周和小应系好头巾。因着昨晚的不愉快,我自己在帐篷里捣鼓不愿他来弄。但笨手笨脚的我半天没盘好,他还是进来帮我围。完成时,我还没来得及调整一下,Mumbarak一下把我抱住。在美国,如果是正常的礼节,拥抱一下,这没什么。可这是保守的穆斯林国度,女人大都围头巾,身上也包裹得十分严实。Mumbarak昨晚和今天的行为就是严重的性骚扰了!我强行推开这个猥琐的Berber男人,快速步出帐篷,不管他是否听懂,大吼一声No! No!当然,老周和小应就站在我帐篷外两三米远的地方,Mumbarak实际做不了什么。但这种随时想吃女游客豆腐的行为实在很让人厌恶!后来骑上骆驼时,他还乘机拍我小腿一下,真是随时要占便宜。要不是顾忌需要人带我们出沙漠,我真想直蹄Mumbarak要害,让你残半月!!!

  

即便如此,离开撒哈拉时,我依旧恋恋不舍。我爱这片广袤的沙漠,我也相信这片沙漠孕育的大部分Berber人还是尊重女性懂爱守礼的好人。任何国家任何文化任何民族都有美好的一面也有丑陋的一角,被骚扰的经历是非常不愉快的,但我不愿为此影响下面旅行的心情,更不愿对整个摩洛哥打上负面的标签。学会保护自己,是很重要的一课;保持乐观不轻易释放偏见,更是旅行的精神。就这样,我们仨斗志昂扬,一瘸一拐从骆驼上下来,辗转上了三菱越野,一路飞驰前往F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uaimin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撒哈拉美旅,很棒的摄影。谢谢分享。欢迎一阅拙文“蓝湖翠泊堪醉魂”,希不吝赐教。请点击
http://bbs.wenxuecity.com/travel/434873.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