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吴哥在微笑吗?(一)

(2013-12-07 15:07:36) 下一个

对吴哥的向往来自于小学时读到的一篇纪实,跟随法国人亨利那惊心动魄探险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无限的遐想。可是那么多年过去了,更因为现在住在地球的这一头,直到上个月回国探亲,才忙里偷闲,抽出四天时间专门飞到暹粒,一圆儿时梦。

我以为,印象最深刻的会是吴哥的日出,丛林与寺庙的纠缠,还有那些动人的传说。但是,回到美国这么多天,脑海中适中盘旋的却是那些找我兜售东西的孩子们。我没有从他们手上买任何东西,甚至是不断地躲避他们无处不在的身影,奇怪的是心中却没有任何的不耐烦。

在飞往暹粒的飞机上我匆匆阅读了关于柬埔寨旅游的几本书。那里面简介了主要景点和行程,也谈到了儿童的兜售是泛滥的,但基本都建议不要购买,去助长很多父母让这么小的孩子出来卖东西赚钱,自己却在家游手好闲。最好帮助他们的方式就是去正规的地方消费,让成年人挣钱养家。

从中国的家出发时已经是初冬了,到达暹粒机场却是热风扑面,充满了湿气。好友从上海飞来与我汇合。第一天我们包了个Tuk Tuk,请一个考人听力的英文导游,前往吴哥大圈。

吴哥大圈有好多景点,有印度教特色的也有佛教为主的寺庙。第一次看到柬埔寨的地雷受害者,就在景点外为过往的游客演奏,挣生活。我问导游,像他们这样的受害者,政府难道不管么?虽然他们不是军人,但也是柬埔寨的国民,国王首相都做什么呢?导游抄着不知是法式还是柬式英语解释说他们很不幸,以前柬埔寨很多地雷,庄稼地里都有,所以平民受伤残疾的特别多,政府的确没管,所以这些人就只能自己想办法自我求生了。心一酸,钱包就松了。愿这些坚强的高棉人有一天能建立一个为民的好政府(貌似我们中国更需要?:)

坐在Tuk tuk上,微风习习,皮肤很舒服,但是灰尘漫天眼睛睁不开。可也能见到大片的良田。柬埔寨80%的人都从事农业,这是一个农业和旅游为主的国家,难怪天空如此蔚蓝,脱离了中国那混黄的雾霾,我们的心情都更阳光,呼吸更顺畅。

其实吴哥的高棉文意为城市。吴哥大圈里面包含了著名的大吴哥Angkor Thom,是12世纪高棉人的国都。当年的繁华早被淹没在历史的丛林里。高棉人自己住的房子,城市的非宗教建筑都是木头制造的,因此早无踪影,只有国庙Bayon还基本保持着当年的痕迹。沿着轴心穿过国王祭祀前受洗的水塘(旱季就没多少水),可以一直攀爬到庙塔的顶端。话说我们俩到达这里是吃完午饭了,上午参观国王焚化塔,僧人学习经书的大学寺庙,还有医生在岸边看诊的龙蟠水池(Neak Pean),又热又累,脚步比较蹒跚。那个楼梯才叫个陡哟,我走得手脚并用,双腿发软,身上心尖都是汗,突然恐高起来了!明天去举世闻名的吴哥寺,咋办?!!

国王火化塔




龙蟠水池








巴戎国寺




微笑的大佛?


不好意思,这个图在我电脑上都是竖的,上传到tinypic不知咋的就变成横的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熊猫家的小猴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rchill' 的评论 : 谢谢首相!你们夏天去,一定更热吧?我本来也想骑车,但是灰尘大又太热,就坐Tuk Tuk了。:)
Churchill 回复 悄悄话 MM的详细描述又将我带回了吴哥。今年夏天也在暹粒待了三天,每天都在浸淫在吴哥风中。最后一天租了自行车骑一整天。对绚烂的高棉文化惊叹景仰之余,真诚希望高棉重新振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