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This is Africa --- Arusha的人,Ngorongoro的风 (4)

(2012-01-01 22:51:22) 下一个


Arusha
的人, Ngorongoro 的风 ( 4


当出租车司机把我们带到 Good Hope Orphanage (美好希望孤儿院)时, Lewis 和我还以为是中国那种城乡结合部自家盖房的建筑工地呢。不过走进孤儿院,却很简洁,我们都脱鞋光脚进屋。看得出来这里是用心打理的。



我们去的时候有好些孩子去另一个镇 Moshi 玩了,只留了几个在院里。孤儿院的工作人员 Abduah 带领我们参观孩子们的卧室,卫生间,厨房,学校,正在修建的医务所(一位美国自愿医生将在那里为孩子们看诊)。我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 Rachel 说可不可以教她说中文,她最喜欢 Jackie Chen 了。问他们长大想做什么,爱美的 Rachel 第一个抢着回答,“ I want to be a princess! (我想成为一个公主)”看着她可爱的发型, Lewis 和我都大笑起来。 Swaif 是一个比较早熟的孩子,我们参观他们小学时,他象一个尽责的向导,陪着我们耐心回到每一个问题。他的梦想是当飞行员 (pilot) 。还有的孩子想做老师。这些孩子有的是穆斯林,有的是基督徒。 Abudah 也是个穆斯林,他告诉穆斯林孩子可以不用 fast (禁食),毕竟 7 、 8 岁,正长身体呢。可这些小穆斯林们却异常的虔诚,其它基督徒小孩津津有味地品尝我们带去的巧克力,人家硬是顶住诱惑,把口水吞下去不碰。







早熟的Swaif


叽叽喳喳的小孩子吃完巧克力就开始看电视了,我们和 Abduah 聊起孩子们的教育。这些小朋友的英文水平让我俩十分惊异,用我们遇见的两位西班牙自愿者的话说,真是比他们都讲得好!这些孤儿上的私立学校,校长和孤儿院院长是同一位慈祥的妇女,Mama Ash。这位女性了不起呀,多少有父母的坦桑尼亚孩子都没能接受这种私立学校的英文教学,哪怕资金再困难,她却坚持孩子们必须从小学英文,给孤儿院小朋友看的电视节目也是世界各地的,难怪他们都知道成龙。和孩子们交谈,丝毫不觉得他们是来自穷困家庭的孤儿,知识背景和眼界绝对不输同年龄的美国中国小孩,而且人家至少都 bilingual (会双语,英语和斯瓦西里语)。她通过经营私立学校的收入来资助孤儿院孩子们的吃穿用度,还有上学。同时孤儿院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和我们这些随机的旅游者,这些人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捐助,还帮助孩子们了解坦桑尼亚以外的世界。很遗憾,我们去的那天她外出办事,没能交谈,但我们心中的钦佩是不言而喻的。

临走以前,我们给两位孤儿院的员工照相,她们想看看自己在数码相机里是什么样子的。这两位和蔼的女士为孩子们做饭洗衣, 付出不少。 Swaif 和我手牵手走到车前,依依不舍。这个瘦弱的男孩聪明敏感,那清澈的眼睛里第一次看见我们,充满惊喜,现在却染上了一丝忧郁伤感,他喜欢我们。不知他的父母是否因为艾滋病,抑或是意外事故,让他幼小失怙?紧紧抱着他,我也不愿上车。。。。。。



Abduah和两个全职工作人员


离开孤儿院,我们在 Arusha 城里溜达。 Lewis 心心念念要去参观联合国卢旺达大屠杀审判庭。可是星期天,人家不开门,我们就只能在外面照一圈 。 Arusha 城里过马路真吓人,因为没有人行横穿道,也没有红绿灯,路上车水马龙,摩托面的,有时还有头牛, Lewis 不断提醒我。后来路上莫名其妙凑上来一个当地男子和我们搭讪,问我们是不是要爬山呀,有没有向导呀,要不要去 safari ,还说最喜欢中国人了。我看他那样子,也不是没事献殷勤的,果真,接着就不停劝说我们买他的画,说自己是个艺术家。我赶紧闪到一边, Lewis 抹不开面子,足足拒绝了 5 分钟。






晚上我们去了一家叫做 Everest Inn 的中国餐馆,算是我们的乞力马扎罗壮行饭。没想到居然是个四川老乡开的,老板给我们扎扎实实做了顿川菜,那樟茶鸭竟比我在美国吃到的任何一家都地道。吃完老板还打算开车送我们回 hotel ,说 Arusha 天黑就不安全了。我们两个仿佛觉得天上掉了个馅饼,高兴得和老板,还有一个来自芝加哥在卢旺达审判法庭为联合国工作的美国律师,喝啤酒摆农门阵,不亦乐乎。约定好,回来就住老乡那里,他为我们准备庆功宴!



明天,明天,我们就要直奔主题了。。。。。
 
Good hope orphanage websit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