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秘鲁行 - Inca Trail Trek Day Three (上)

(2009-08-08 14:55:08) 下一个


Coca leaf tea!每天早上,勤劳的 porter 就这样端着一杯热气腾腾的可可叶泡的茶到帐篷前叫我们起床,这几乎也是他们唯一会说的英语。 Alex 教我们用印加人的语言 Quechua 说谢谢,但我们始终都记不住,所以只能道上一句Gracis!”。虽然我们没有太多交流,但每天早上这亲切的 wake-up call 还是让我觉得很温暖。

好冷!冬季在 3600m 的高原 camping ,即使睡袋够保暖,爬出来那一刹那还是让我打了几个冷颤。赶紧套上衣裤和羊毛帽,穿上羽绒服。我试了几次,居然都站不起来,腿快断了的感觉,最后使劲撑着冰凉的帐篷地面,才勉强站到帐篷外。正想哎哟一声,抒发抒发腿酸的难受,忽然就消音了。我从来没有在这么高海拔的雄壮山脉里 camping 过,清晨的景色带走了我好不容易可以正常的呼吸,任何声音在这时都显得多余。梦幻般的云海轻柔地抚摸着我脚下的山峦,云海之上是那已经被朝阳映照得闪闪发光的 snow capped mountain ,山间深色的 cloud forest 仿佛和云层交缠,如同赖床的小孩还未被阳光唤醒,半梦半眠中不愿起床。我就这样凝固在那里,忘记了腿痛,忘记了昨天冲锋两个 pass 的艰辛,脑海里只能容纳眼前的仙境,享受着“云中漫步”。我甚至忘记拍下这美丽的晨幕,等 Tom 和我说话,回过神来时,云雾已经飘散了大半,朝阳渐渐从山尖往山腰移动。


我照得太晚,云雾都飘散了





我们用过早餐后,开始 Alex 所谓的“ National Park Tour ”。第三天路程比第一天和第二天都短,景色最美。不过我们经过第二天的“炼狱”,体力大不如第一天,走得不轻松。走了二十分钟,听到后面的人喊“ porter ”,都自觉地靠向山的一边。这是走 Inca trail 的规矩, trail 本身只有两人宽, porter 负重走得比谁都快,大家碰到他们都马上闪到一边,好让他们快速通过。这时 Alex 叫住了一位个子不高,皮肤黑黑的中年 porter 。昨天在我走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曾看见 Alex 和他打招呼,像是熟人。 Alex 告诉我今天会介绍他和我们认识,因为这是个奇人,是所有 porter 的骄傲。七年前,当地政府组织了一次 Inca Trail Race ,参赛者来自世界各地。冠军是一位 Cuzco 的 Marathon athlete ,亚军就是这位穿着 sandal 跑完 45km 全程的 porter 。 Alex 让我们猜他跑了多久?我们的答案最短 8 个小时,最长(当然,这一定是我的估算了)一天。看着憨憨笑容的 porter 和我们差得很远的回答, Alex 格外兴奋地揭晓谜底, 3 小时 47 分钟!!! What?! 我连说了两次“ How come it possible?! ”,我们要走四天呀!每个组员都无法相信,但这就是事实!这可不是奥运会那种在公路平地上的马拉松,那副瘦弱的身躯里蕴含了多大的能量呀?!我对他的景仰已经不是滔滔江水,绵绵不绝可以表达了。我跟 Alex 建议,应该让他去参加奥运会 Marathon 。这下我们都把他当 celebrity 般,争先恐后与他合影。这位朴实的 Quechua Indian 不仅赢得了 porter 和 tour guide 的尊重,也让我们这些游客彻底折服。

 

一路上, Alex 不断给我们介绍 Inca trail 的历史。强盛时期的印加帝国,修建在 Andes mountain 的 trail 一共有 4 万多公里。这么多发达的印加通道大多建在海拔 2000 到 5000 米之间,穿过丛林云海,翻过雪山之巅,涉过河水低谷。大多数铺成 trail 的石头都很不规则,但应该是都切割过的。当时又没有发达的运输建筑工具,可以想象,如同我们秦始皇建长城,有多少平民百姓为了修筑这些 trail ,与 Andes 山长眠至今。在印加帝国四通八达的 trail 系统中,最有名的就是我们现在走的这条,全名为 Camino Inca Trail 。其实完整的 Camino Inca Trail 全长一百多公里,我们只行走了其中 47 公里,是最后最经典的路段。我们后人乘凉享受前人的血汗之作,再辛苦也值了。
 

从 3600m 的营地一路攀升 200 米来到视野开阔的空地, Andes 的力量, Andes 的秀美, Andes 的广袤,层层叠叠,尽收眼底。路上,好些山壁爬满了像苔藓一样的植物,厚厚湿湿的,手往上一按,还可以有弹性地往里缩进去,我们人人都好奇地摸了几下。期间通过了一个非常陡峭的山洞,第三个台阶尤其大,当然我又是手脚并用才穿过黑乎乎的 cave 。慢慢下山的过程让我们可以更好地观察 cloud forest 的植物。看来海拔一降低,雨水就充足多了,不像昨天 Dead Woman’s Pass 那样干燥,植物茂盛,空气潮湿。大多路的边缘也长了许多青苔。 Alex 提醒我们小心,不要踩到石头边缘。虽然边上看起来是丛林,但树林伪装下面是悬崖。









今天我们会在 2700m 的地方安营扎寨,所以接下来的路以往下走为主。 Char 和 Andres 也和我一样,很痛苦地调整膝盖,挪动每根神经都在抱怨的腿,跟随 Alex 和 Tom 的大步流星。今天,我们以团队方式行走,弃掉昨天的 walk at the own pace ,这是 Alex 强调的团队精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没有办法跟随你的顺序。应该用数字最简单。你要上,下,再几天几天的金难以跟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