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秘鲁行 - Inca Trail Trek Day One (上)

(2009-07-28 20:55:59) 下一个


一大早,5:45我们在旅行社门前集合。每个人都很准时,包括我们的导游和porter。没去秘鲁以前,就对南美人的迟到有所耳闻,更是身有体会。看来这个旅行团除了我们这些团员外还是有“反”南美传统的。

一个中型的van把我们一行载向了Inca trail的起点KM82. 这个小型面包车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穿过云海,风驰电掣般飞向目地的。我们几个北美大陆去的人在车里东摇西甩,都有些motion sickness了。等中途到了吃早餐的地方,我实在忍不住,脸色苍白地跟导游Alex说,请转告司机,开慢一点。要不还没上古道,我们可能就趴下了。。。。。。。Alex立马照办,早饭后的车程就顺利多了。大家都重新开启了热烈的talk。

Char是一个hand therapist,她老公Andres是Columbia籍的美国人,做内科的physician,也是我们组除了Alex和当地porters外唯一以Spanish为母语的人。Tom从Slovakia移民到Canada,一看就是outdoor很厉害的角色。果真,人家是个garden builder,有自己一个施工team,每天至少露天做10个小时体力活。Tom是我们这组唯一没有雇porter的人,自己背着个16-20kg重的backpack,却是我们这组走得最快的trekker。Jenny是一位律师,她父亲Andrew已经退休。出发之前Andrew就上吐下泻病倒了,再加上他已六十多岁,大家一路上都很担心他。
 
八点过时,我们到达KM82。我迅速从晕车中恢复过来,仿佛听到血液沸腾的声音。什么行李,什么生病,都抛到九霄云外。这可是赫赫有名的印加古道呀!我居然能这么荣幸亲自来感受一把!

Alex一声令下,我们开始脱掉厚厚的外套,往脸上脖子腿涂抹sunscreen和insect repellent,戴上墨镜和帽子,然后背上我那5、6kg的backpack。其余大约6、7kg的东西都交给porter背了。

Entrance检查护照非常严格,姓名和护照号码,都必须和当初报名时完全吻合才准进入古道。我们组的Char报名时被写成了Charles,而且护照号码也弄错了,女生变男生,让Alex大费周折了一番才搞定。比起其他团,我们算出发晚的了。

跨过奔腾不息的Urubamba River 索桥,回头远望Veronica 雪山在阳光照耀下纯洁美丽,我们没花太多时间就爱上这Andes山脉。Alex是一个幽默风趣的年轻人,他不算最pure的Quechua,不知是祖上第几辈和Spaniard混血而来。 按规定,他携带了氧气瓶和First Aid Kit。前者我们这个团完全没用上,后者却在第二天第三天给他自己帮了忙。他穿着旅行公司的T-shirt,还系上了一条非常之可爱的红领巾,真的就像我们少先队员戴的那样。当然他是为了保护脖子后部的皮肤不被晒伤。

刚开始一个多小时的trek相对来说比较平缓,而且起点海拔只有2700多米,我们边走边玩,好不惬意。一路上,我们不仅欣赏雄伟的山色,还向Alex学习安第斯山脉这些我们叫不出名字的植物。我以前倒是从来没有预料到这里有那么多的仙人掌。这些仙人掌色彩不是嫩绿的,反而如变色龙一般和山上岩石非常接近。Alex从一株仙人掌上刮了些和我在Sacred Valley看到的那些白色小虫一模一样的寄生生物下来,在手心里磨了两下就变成天然的红色染料了。团里这几个除了Andrew先生,其他几个男生都调皮地往脸颊左右抹了两下,以为这样看起来很酷!

山崖上还有些翠绿欲滴,有点象芦荟的植物,灰色的岩石陪村了它的勃勃生机。Tom和我都对这种在峭壁绝处求生的生命暗暗称奇,举起相机留下它独特的身影。古道上时不时还能看见当地的山民和他们驮着物品的llama,horse在行走。他们自己身上也背着看起来不轻的包袱。这些包袱都是用前文所述的llama,alpaca毛编织而成,色彩鲜艳,通常以红色调为主,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Alex告诉我们,只有第一天的古道允许动物和自行车通行。从第二天开始,山民都不准使用动物,古道上的交通只能完全靠两条腿了。Alex讲完这话没多久,Jenny同学就把两只脚踝都崴了。我们其余的人都不知道她怎么同时扭到两只脚的。所幸,我们这个team要医生就有医生。不过这个包扎脚踝的工作医生太太,那位therapis就可以承担了。果然手法极其专业。Tom和我互相赞叹,“With a doctor and a therapist ,what a better team can I have? ”Jenny和爸爸Andrew速度就明显慢下来了。大多数时候Alex都陪着他们父女俩殿后,我们四个以Tom打头走在前面。

爬上这次trek的第一个坡,我有些气喘吁吁,心里嘀咕,明天还要冲刺4215m的山峰,会不会比这个难很多?没有太多时间思考这个问题,就被坡顶的风景所迷住。站在这里,Veronica雪山看起来更加窈窕多姿,和Urubamba River遥相辉映。再往下俯视自己刚刚走过的trail,心中的满足油然而升。Alex指引我们看对面山腰上的一条路。比我们这条古道海拔更低,更平缓。他告诉我们那是条commercial trail,现在已经废弃了。这条路比我们走的inca trail要宽两倍,是500多年前印加人的主要运输通道。如果从这条路出发前往Machu Picchu,只需要10个小时,而我们走的inca trail却需要四天。。。。。。。古时印加人干嘛弃康庄大道,就崎岖小路?难不成也和现代社会一样,没有白吃的午餐,好的高速公路就得缴费?我的话一出,就被Alex嗤之以鼻,看来这个问题很不上道。摸摸鼻子,低下头,我虚心接受解惑。原来我们走的trail是一条secret trail。除了极少的当地人住在这里日常生活使用外,主要是pilgrim的通道前去Machu Picchu这个神圣的宗教之城朝圣。既然是去朝圣,当然要多吃苦才行,要不怎么能体现虔诚的心意呢?之所以是secret trail,在于它的功能专为朝圣。而且印加人保护这条inca trail不遗余力,直到1915年才被世人发现,比Machu Picchu还要晚四年。

站在第一个陡坡上俯视走过的trail

除了美景和trail的特殊历史,我们也再次深刻体会了Andes的贫穷。走到一个小憩的地方,有几家人居住,他们向trekker出售bottle water和snack。我拿出旅行社发的snack和水果补充能量,刚一坐下开吃,两只狗,一只猫就跑到我面前晃悠,眼巴巴看着我手中的食物,后来其中一只狗狗干脆坐在我脚下,真是吃得我极其尴尬。可是我早餐进食不多,走了这么两个多小时,饿得眼冒金星,还要接着往上trek一个半小时才能午餐,只能让这些小东西分点零星了。看看Alex,除了狗和猫,连鸡都围着他,只等分一杯羹。我不得不感慨,这里真是穷得连饭都吃不饱呀。。。。。。

少先队员Alex被“饥饿者”包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