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梦想

(2008-12-30 20:08:41) 下一个
Dr. King的梦想在Obama完胜当选下届美国总统后对普通美国大众来说变得不止inspiring而且possible。我一默默无闻的外国人,也被这热热闹闹的气氛感染,开始做起了梦。。。。。。

很小的时候,小猴子特别喜欢吃冰棒,那时没有和路雪,更不可能泊来哈根达斯,两分钱的甜水冻成冰棒就可以让一个两三岁的小姑娘开心得手舞足蹈。可是母亲限制我的品尝,于是幼小的心灵就执着地决定长大一定要去卖冰棒,这是世界上福利最好的job。

后来在幼稚园时,小猴子成天和小朋友们打架,无论男女,无论寡众,更无论单挑的实力,憨头憨脑地一股子傻劲冲上去火拼。结果时常挂彩,让妈妈非常头疼心疼。而且小猴子极其讨厌被关在幼稚园,老师叫做什么就必须定时作什么的规定,对纪律毫无概念。所以有过几次从子弟幼稚园逃学的光辉事迹。那时小猴子那个心理的紧张呀。只听见耳边呼呼的风声咆哮,仿佛是老师的追赶声。在这种害怕又刺激的奔跑下,心里其实是很带劲的。于是跑到妈妈办公室以后,我通常是满头大汗,双颊通红,兴奋而得意自己逃脱了“牢笼”。后来在我念大班时,妈妈看我实在无心幼稚园的活动,成天阴谋策划如何胜利大逃亡,干脆请长假带我去爸爸那里探亲半年。这半年里,父母两人抽空带我游山玩水,北上南下,让我心里更充满了好奇的探索。观看了《风流局长》这部电影,我立马放弃成为职业冰棒销售员的梦想,开始美美想象自己骑着摩托车,当个潇洒的女记者, 走四方,多帅呀!

这个梦想坚持了几年。虽然中间因为时常扁桃体发炎,不得不受青霉素的折磨,我曾经坏心肠地想做护士,这样可以去给别人打针做皮试(小时候最怕这个),让人家哭得哇哇叫,尝尝我的痛苦。但我还是蛮属意当个酷酷的女记者。但是在母亲强迫我学弹琴以后,这个记者梦逐渐褪色。因为我的心思都被对“琴”的不满所占领了,那时没有梦想,只有愿望。跟星星祈愿哪个周末不用弹琴,让我可以好好欣赏“楚留香”。或者哪一天我的琴突然broken了,妈妈就不能让我练琴啦。让我讨厌弹琴的另一个原因是我必须在弹琴和心爱的舞蹈之间找平衡。参加学校舞蹈队,每天下课练习三个小时到八点,对于我来说甘之如饴。但对母亲来说,就不是那么开心了,因为会影响我练琴,而且她也关心我作为一个正在茁壮成长的小学生,不能按时回家吃饭,不利于祖国花朵的发育。最终我琴学了没有半罐水,舞蹈比业余还业余。

终于等到上中学,因为课业的繁重,我停止学琴了,那个高兴呀,甚至超过我幼稚园可歌可泣的大逃亡。但是也给我留下了后遗症,直到今天,家里的琴我都不碰一下,反倒是妈妈在那里弹。后来我想,也许弹琴是母亲的心愿,在我身上实现得让我们母女都不满意。不过公正地说,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处,至少我喜欢上了古典音乐,多了一个爱好。

小学到初中一年级,我都属于成绩不咋的,而且还不在乎名次的那类学生。父母屡次教育要有上进心,可我觉得人家虽然九十几,我八十几也不差。如果真有在意,也是因为怕爸爸妈妈说教,为了他们而注重分数。那时如痴如醉阅读金庸的小说,和外婆爸爸探讨得热火朝天,还彻底迷上了玛雅印加文化。父母感叹这丫头脑子不知怎么长的?!初一下期,家里为我转学,不知道是初到新的环境,我比较胆怯,还是我在压力之下长醒了,一下子就变得异常积极地学习。对名次看得之重,让现在的我想来莞尔。对玛雅印加的痴迷还持续着,所以我对历史课很感兴趣,心中开始萌芽当个考古学家。

这个梦想最终在高一分科时向现实屈服了。我高中很巧地进了一个理科实验班,而且我们中学非常重视理科(估计我们那年代,大多数中学都这样),一直奉行“理科生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宝训。而且大家有一种奇怪的偏见,那就是“理科念不下去的才去读文科”。分科之时,我犹豫很久。自己喜欢历史,而且数理化也不是最拔尖的,可是爸爸妈妈从将来考大学选专业上来说也是赞成我留在这个很多人削尖脑袋都要挤进来的“好”班。不过父母在我逐渐长大的过程中也开始慢慢放手,民主的春风吹到了我家。因此爸爸领着我去拜访班主任。我们班主任是全市闻名的化学带头人,也是个聪明人,他不会明侃要你选什么科,而是逐一列举学理科的好处还有文科的困难。我虽爱好历史,却十分不青睐政治,学得更加不怎么样。班主任抓住了我的要害,我由此视高考政治如洪水猛兽,至少化学还有意思些。这样左思右想,最终还是我拍板放弃了念文科。考古学家的路离我越来越远。。。。。。。。

在分科后,整个风气都促使我不断给自己催眠,让自己也愈来愈觉得理科好,当工程师是最好的选择。那个考古学家的梦想被深深掩埋在内心的一个角落,我不去找它,甚至以为自己都忘了它。

时隔多年,热爱旅游的我选择游玩的地方和驻足欣赏的“景致”都不一定是一般同龄人所喜欢或者理解的。那是我漫游在青少年考古的梦境里,徜徉在对历史的敬仰之中, 更是对我儿时梦想的追忆。这个梦想一直在那里,用另外一种方式被延续着实现着。

每个人都有梦想,也许有的人自己还没有发现。请去寻找它,请不要轻易放弃它。人生长河,瞬间飞逝。用热情,用双手去尝试创造自己珍贵的梦想吧!即使最终没实现,我们也可以说,今生无悔。



※ 新年新气象,祝各位热情追求自己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熊猫家的小猴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LeChuan' 的评论 : 谢谢你,欢迎来访。波斯行还会继续更新!
ChiLeChu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生动、有趣。跟读了你的游记,非常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