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印象日本 - 京都行(中)

(2008-09-08 15:32:31) 下一个

金阁寺是京都的必游之地,因其寺庙里存有舍利子而地位尊贵。灰白碎石铺成的小道在寺院里蜿蜒伸展,绿荫摇曳婆娑在小道两旁,时常探出头俯瞰游人。整个寺庙外体金箔裹身,异常华丽。坐落在小型丘陵之中,一池碧水,蓝天白云,葱郁树林交相辉映,金阁寺分外耀眼。金阁寺是京都的代表性景点,游人如梭,景区内却十分整洁,让人身心舒畅。景区的厕所也毫无异味,让回国四周外出游玩饱受厕所之苦的我,更对日本多爱一分。

金阁寺

 

羊羊和我清早赶路,这会儿肚子也很饿了。不过初来乍到,语言又在婴儿牙牙学语阶段。虽有一些 tour guide magazine ,以我们那平凡的识路能力,两人都非常有默契地选择金阁寺外的一处家庭小店吃午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好奇的我跟羊羊说,要在榻榻米上吃饭,亲身体验一把日本人的和式就餐。年轻的师傅为我们准备鳗鱼饭,乌东面,身材瘦削的日本妹妹招待我们坐在榻榻米上。我按照他们的姿势兴奋地跪坐在饭桌前,和羊羊一阵新鲜忙碌地拍照。三分钟以后,我开始揉腿;五分钟以后,我决定改变姿势,来咱们中国的盘腿炕头式。鳗鱼饭非常香,乌东面也和我在美国吃到的不一样,更滑嫩有嚼头。不过吃饭过程中,我犹如蚯蚓一直扭来扭去,注意力渐渐从饭菜上转移到如何把腿放舒服。终于吃完了,我才松了一口大气,好开心可以舒展我已麻掉的双腿。结帐后,很高兴地想,“从此以后不用在榻榻米上用餐了!人生仅此一次,已经完整了!”

水足饭饱之后,我们开拔前进到著名的二条城,乃德川幕府办公居住了几百年的地方。要知道,那几百年里,这儿就是日本的心脏,政权所在地。德川将军的这个城比我们想象中要大,但是羊羊和我一致同意,比起故宫来,这个就只能是王府的规模了。鉴于我俩识别日文的功夫,我们花五美刀租了一个中文的 audio tour ,参观二条城宫殿。我们脱掉鞋,两人轮流戴着耳机,听解说。不看不知道,一看才觉得德川将军真朴素呀!无论是处理政务的大堂还是他的后宫,都没什么家具,只有两三张茶几放在竹子编的榻榻米上,每间房子都格外空旷。唯一的装饰,便是墙上和推拉门上的深色调纸画。这些画中要么是老虎,要么是仙鹤,要么是劲松,暗金色为背景,不似故宫颐和园那些宫廷画师所用色彩的斑斓贵气。宫殿走廊全为年代久远的木地板,被工作人员覆盖了地毯保护。宫殿外就是让我喜爱不已的日本园林。德川的花园匠心独具,设计巧妙。虽然与凡尔赛宫的园林相较,乃小家碧玉;但和故宫御花园比肩,却还是有大家闺秀的气质。各种植物剪裁得当自然,小桥流水浑然天成。花园地面仍然是灰白碎石,与深色宫殿,春日樱花,夏日绿树,秋日枫叶,相得益彰,真是让人心醉神离。

二条城的园林


逛完二条城,我俩虽然脚酸,却为了多看两个景点,匆匆赶向清水寺。眼前一亮,正门迎接我们的就是日本典型的桔红色 temple 。不过这个可不是真正的清水寺。进清水寺以前,日本人的习惯就是要喝山泉,用山泉净手,这样拜佛才虔诚有效。我不是佛教徒,感受一下习俗,也洗了手。来到清水寺,才发现这个寺庙悬空建在青山之中,全为木制结构,历史上似乎遭过火灾。羊羊每到一处都会双手合十,拜拜佛像。我在寺外等候她,远观京都全程,没有现代化的水泥高楼,青山连绵起伏,京都塔照耀着全城,令人心旷神怡。一路走来,羊羊给我讲起日本佛教的兴盛,民众的投入,让我感叹唏嘘。活着死了,都花费巨资,不知这是不是释迦牟尼的本意呢?

晚上拖着疲惫的双腿,我们在小河深巷里找了一家烧烤店。在吃肥肉上,羊羊与我一拍即合。开心地拿起两片五花肉来烤,结果火苗乱窜,在店主师傅惊讶的目光下,只见两个人叽叽哇哇地叫起来。看到旁边烤得很熟练而且声音很小的两个日本人,我们觉得很是羞愧。日本人吃饭喝饮料也和美国人一样,要加冰块。不过他们的冰都是圆球形状的,美国的却是正方体。这顿正常坐在板凳上吃的晚餐让我们两个都很满意。

日式烤肉


终于终于回到宾馆了,还是两个字,“干净!”。而且宾馆都准备了睡衣。尽管非常困乏,我还是完成了一个心愿,就是彻底使用日本人的马桶!

回国转机的时候,在成田机场看到马桶还有那么多个按钮,就在想每一个是做什么的呢?这次在宾馆卫生间里,真是过了一把瘾。羊羊之前就给我讲了日本的厕所文化,但是她警告我不要随便使用,否则后果自负。难道这马桶里还有“国产 007 ”中的奥秘吗?我不试试岂会罢休!这个马桶真是可爱,为了防止入厕不雅的声音传出,可以放音乐,外加两个调节音量的按钮。入厕完毕了以后,按一下那个画着屁屁的按钮,还可冲水洁净尻尾,水量大小亦可控制。这个程序是羊羊强调最多的,也是“危险系数”最高的,一个不小心,裤子就会被弄湿。屁屁洗完以后,还有个按钮为您烘干。最后,干净光滑的屁屁出炉了。。。呵呵,可以安心找周公报道去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