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印象日本 - 京都行(下)

(2008-09-13 10:38:20) 下一个


京都除了金阁寺,还有个银阁寺,不过没有铜阁寺了。坐在公车上,我开始天马行空地想象银光闪闪是不是银阁寺的特色。到了银阁寺,交了 5 美刀的门票,我们俩悠哉游哉地延着经典的灰白碎石小道步入大门。寺院里还是一如既往地日式园林风景,优美耐看。不过,银阁寺却没有发银光,我们甚至连银阁寺的全貌都无法窥测。整个木制寺庙被穿上了脚手架,进行维修。银阁寺的园林布置虽然延续日本建筑设计的传统,不过却颇有苏州园林的影子,廊中有景,别有洞天。用细沙堆成的“观象台”用于观察天象月亮。银阁寺最美的地方在于寺庙外的那条“樱花的道”。春天樱花盛开在小溪边,漫步在这条美丽的“道”上,人为景醉。
 

早上在宾馆享受了一顿和式早餐,那个分量,让我再也不敢小视日本人那些袖珍碟碗。一大早就是米饭蔬菜,鱼肉,味曾汤,简直当我在美国的午餐了。吃得如此之饱,我们可以继续游逛。两个人不知该去南禅寺还是龙安寺,最后,因为我俩的贪吃,再加上老五之前的推荐,前往可以顺路吃京怀石料理的南禅寺。南禅寺寺庙本身主体建筑非常大,不过也就如此一座而已。旁边倒是有个古时水渠,我和羊羊都在那里留影纪念这个算是在京都的寺庙里比较独特的景点了。南禅寺面积比银阁寺大,里面种了各式枫树,当然都不似美国和加拿大的枫树那么体格健壮,很有亚洲小巧玲珑的风格。大家又可以想象秋天寺庙园区的动人景色了。

美浓吉和式早餐


离开南禅寺,羊羊和我乘公车,非常激动地来到了临河的四楼怀石餐厅。这可是我们昨天就相中的地方呀!而且关于怀石料理的精致和昂贵我早有所闻,羊羊被我如此一宣传,也跃跃欲试,心潮澎湃起来。老板娘和服务的另一位女士都身穿传统的和服,叽哩呱啦一通,我俩面面相觑。最后老板娘拿来两张菜单,我们两个想说这下可以对着文字指给她看了,哪里知道柳暗花明又一村,中间又出了问题。我们看一份都有好多 items ,就干脆点一份,可是老板娘跟我们比比划划,夹杂些许简单英文,羊羊和我云里雾里,拿出纸笔,又写又做手势,才弄明白,必须一人点一份。看着那菜单上的价格,想想旅途的劳累还有吃到正宗怀石料理的不易。羊羊和我一狠心,下了单。我们一个烧烤料理,一个“松”料理。接下来就是让我俩大开眼界和胃口的时光了。
 

首先上的是 brown wine 。酒盛在非常可爱的酒杯里,羊羊和我小酌一番,酒入心脾,甘甜淋漓。两人都惋惜这酒实在太少了。接着上的菜我不知名字,也看不懂日文部分,感觉类似于沙拉。然后是各种生鱼片,生平未见过的素菜,还有实在是很奇怪的植物熬的汤,这中间时不时有豆制品点缀,接着是“油物”,鳗鱼饭,最后还有甜点――“羊羹”(红豆做的)。我的鳗鱼饭几乎一口没动,心中无限佩服日本人吃饭的能力。那些漂亮的小碟小碗貌不惊人,吃了那么多,分量就很恐怖了。怀石料理的餐具也十分讲究,筷子,筷夹,碗,碟,勺,无一不充满艺术美感。这顿饭我们从两点过吃到五点,剩下的景点都不可能去玩了(日本的景点几乎无一例外五点关门)。临走时,我去使用餐厅厕所,还得穿上木屐上蹲式的老派 toilet 。那个木屐厚实,让我一时无法掌握好平衡,差点栽倒厕所中,酿成国际惨剧。
 

羊羊第一天到京都,念念不忘富士山。第二天,她的口头禅就是“二年坂”。二年坂乃前往清水寺的一条有名的古街。我们头一天横冲直撞,居然去清水寺都和它擦肩而过了。羊羊不断对我强调今天,这一课得补上。

天上细雨不短,羊羊和我还是赶去了不游遗憾的“二年坂”。日本的黄包车夫穿戴打扮还蛮独特的,鞋子和袜子连在一起,还戴了一顶竹帽。在古街上,他们本身就是一道风景。小雨淅淅嗦嗦,轻轻拍打着青石路面,三三两两的游人顶着花伞行走在二年坂上,与和服妹妹构成了朦胧的画面,韵味久久。




离开京都,心中充满万分的不舍。这是一个多么美丽的城市呀!我们还有许多地方没有机会去,我们还没有在它最迷人的时节来访。心中祈祷,将来有一天能重游京都,再次领略它的魅力,再次被它陶醉!Miss you already, Kyot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熊猫家的小猴子 回复 悄悄话 唉!俺们真是绞尽脑汁都想去岚山和嵯峨野,但是木法呀,时间有限!所以只能下次去了,而且想说秋天时,岚山一定最美。艺伎好像见到了的,和服MM看到不少。很是佩服他们踩木屐的功夫。
静水子 回复 悄悄话 唔,不错。我在日本呆过几年,也去过京都几次。你的照片令我回到了过去。你好像没去岚山和嵯峨野,平安神社?有没有见到艺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