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风美雨

离开生活学习多年的北京, 在海外已经几年。 辗转法国马赛, 美国加州洛杉矶,学习, 工作, 对海外的生活有了自己的经济与人生有了自己的看法。现在生活在巴黎近郊的枫丹白露, 专心于学术研究之余, 也偶尔关心天下大事。这里的文章,是自己对与社会,政治和经济的一
正文

国家主义的中国不会走向军国主义

(2008-04-11 04:32:13) 下一个
这两天看到网友的发言, 很多人提到德国纳粹的例子, 其实我想中心意思就一个,就是担心中国会走上德国日本的不归路,发动战争,最后不仅自己失败,而且给周围人民带来巨大伤害。 这个顾虑,不是没有道理的。 但我的感觉,日德最后的悲剧,不会发生在中国人身上。

熟悉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 中国的鼎盛时代是汉代,唐代。 根据美国学者肯尼迪和英国学者李约瑟的研究, 汉唐的中国在经济军事文化方面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即使是不起眼的宋代, 中国的科技水平与欧洲相比也毫不逊色。 根周围的亚洲国家相比,更是无出其右。 如果看当时皇帝的专制独裁程度, 恐怕比今天中国政府可是厉害上了百倍。

但问题是, 为什么强大的中国没有像西方的罗马帝国,俄罗斯帝国或者法兰西帝国那样, 向周围国家发动大规模战争呢?

我的感觉,在中国社会肌体里面强大的儒家传统起了关键的作用。 崇尚谦退,过犹不及的儒家文化, 从本质上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之学,是一种眼睛向内而不是向外的思想方法, 是一种宁可自己受委屈,也不要欺凌别人的学问。 当然, 儒学的很多思想方法, 对中国后来科技的落后,是不是有很大的影响? 这个可以讨论。 但有一点肯定,儒学本身恐怕跟科技关系不大, 中国旧社会的 士农工商位阶的顺序,恐怕才是重要的根源。

日德倡导的国家主义信条,完全不同于英法那种靠殖民地发家的道路。 根中国一样,他们都是曾经受欺凌, 被奴役, 而奋起直追的国家典范。 而我们不一样的是,我们有绵延千年的儒学思想作为另外一把思想利器。 我们不会走上自我毁灭的军国主义道路。

我的感觉是, 在未来中国三四十年里,(我还要强调, 仅仅是未来三四十年,不是永远),我们有必要大兴国家主义和儒学思想。 中国的领导人, 一方面要有维护国家主权, 捍卫国家尊严, 坚持国家路线的强硬立场和坚决态度;另一方面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要根国际社会“和而不同”。 我们自己“君子坦荡荡”,就没有必要太在意“小人常戚戚”。

随着国家的发展, 我想就是三四十年以后, 我们也需要新的发展模式。 新加坡现在就在悄然进行着社会和政治转型。 台湾历经多年的社会震荡, 在政治上也初步摸索出一个比较稳定的制度框架。 但是, 这一切都应该是我们自己决定的,而不能屈服于任何外在的强加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